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二月二“龙抬头”好彩头 福州舞龙舞狮表演耍起来

2022-03-04 16:45:1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作者:张立庆

东南网3月4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 3月4日是农历二月初二,传说是“龙抬头”的日子。古人认为这是“龙气交替之”。农民敬龙祈雨,保佑丰收;商人敬龙求财,以求财源广进;学子敬龙求福,以求宏运腾达的大好愿望。为讲好传统文化故事,进一步传承、创新舞龙舞狮运动这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育,提高福州舞龙舞狮运动技能,4日,由福州市体育总会、福州市龙狮运动协会主办的二月二“龙抬头”节舞龙舞狮表演赛活动精彩举行。

福州七中舞龙表演—— 龙抬头。东南网记者 张立庆 摄

二月二“龙抬头”节舞龙舞狮表演赛,选定了福州市首届舞龙舞狮锦标赛中获得优胜奖的6支队伍。他们是福州七中舞龙、北狮;雲麒武馆醉狮;福州屏北小学群狮;福州屏东中学南狮、醒狮。其中福州七中舞龙队员们的九节龙通过“8”字舞龙、游龙、穿腾、翻滚等动作,将龙的精神和气魄展现得淋漓尽致。舞狮比赛现场,锣鼓乐响起,舞狮队员配合默契,狮身灵活晃动,狮首上移下摆,动作犹如翻江倒海,矫健跃进,苍劲有力……精彩的表演赢得了在场观众的阵阵喝彩!

雲麒武馆醉狮表演,寓意生活富裕。 东南网记者 张立庆 摄

福州市龙狮运动协会会长、福建农林大学副教授周金聪介绍,二月二“龙抬头”舞龙舞狮表演动作编排富有创新精神,具有时代特征,寓意深长,企盼好彩头。“舞龙”表演寓意祝福祖国繁荣昌盛,民族兴旺;“北狮”表演有六只狮子组成,寓意六六大顺,吉祥如意;“南狮”中醉酒寓意人民生活富裕安康。

IMG_20220304_131452.jpg.jpg

屏北小学群狮表演矫健跃进。东南网记者 张立庆 摄 

据悉,古老的舞龙舞狮运动开展于春秋以前,发展于汉、唐、宋、元、明、清,频繁活跃于当今世界。我国改革开放以来,舞龙舞狮运动成为重要体育的比赛项目,2016年已列入全运会正式比赛项目,2013年第五届国际舞龙舞狮锦标赛在莆田市举行、2018年第八届国际舞龙舞狮锦标赛在泉州市举行,两届国际大赛在我省举办极大地推动了我省各地舞龙舞狮运动的发展,福州各地舞龙舞狮运动开展更为活跃,形式多样。

IMG_20220304_101609.jpg.jpg

福州屏东中学南狮表演醉酒采青。东南网记者 张立庆 摄

近年来,在福建省社会体育指导中心、福州市体育总会的大力支持和推动下,福州舞龙舞狮运动快速发展,参与人数众多,现有200多支运动队伍,主要分布在各大中专院校、中小学校园、庙会和社会团体,形式多样,丰富多彩,体现了浓郁的福州民族特色和悠久的福州历史文化底蕴,凝聚了福州人民辉煌灿烂的龙狮文化因子。

IMG_7708.JPG

福州七中北狮表演 东南网记者 张立庆 摄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