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全国人大代表黄茂兴:发挥学术专业特长 建言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2-03-05 11:57:1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作者:张立庆

东南网3月5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我是一名大学老师,也是一名主要从事经济学研究的科研工作者,我主要关注经济发展和民生建设问题。”日前,全国两会时间已经开启,全国人大代表、福建师范大学福建自贸区综合研究院院长、中国(福建)生态文明建设研究院执行院长黄茂兴教授向今年全国两会带上20多份有关经济发展、民生保障和生态环境建设等方面的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福建师范大学福建自贸区综合研究院院长黄茂兴教授 受访者供图

“我们借助全国人大的建议平台,向国家有关部门提供了一系列的经济决策咨询报告和建议意见,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重视和回复。”黄茂兴说,多年来在经济学研究领域的积累给他的代表建议注入了专业和理性的力量。2019年全国两会,他提出了关于加快我国民营企业稳健发展、关于加快工匠型高技能人才培养、关于深化我国国有企业改革与发展、关于加快推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关于完善博士学位论文抽检工作等建议。其中,加快民营企业稳健发展建议得到了工业和信息化部领导的高度重视,认为该建议对当前我国民营企业的调研分析和政策建议很有见地、很有操作性。经办人员多次与他进行电话沟通,交流的内容不仅聚焦代表建议的答复方案,还广泛拓展到如何加快中小企业发展等全局性问题,希望今后能保持密切联系和合作,继续帮助提供更多前瞻性的建议思路。

为进一步促进外贸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福建自贸试验区与海丝核心区融合发展,他曾建议:一是对标对表国际高标准的投资贸易规则,进一步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二是发挥招商平台作用,积极引进大项目、优质项目,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三是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投资贸易合作,借助“丝路海运”“丝路飞翔”等载体,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港口合作。四是继续培养和创新合作模式,培育新业态,特别是要完善建设福建自贸试验区跨境电商“单一窗口”线上平台,实现统一监管、统一申报、统一结算、统一退税,推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的跨境电商合作。

在去年全国两会,黄茂兴主要围绕居民增收、数字经济、城市群、自贸区、闽台产业合作等经济发展方面的内容提出相关建议。很多建议议案引起了国家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认真地作出答复,及时获得采纳应用到相关政策制定上。今年的全国两会,他结合自己的经济学专业研究领域,认真准备了多份建议,涉及完善推进数字经济发展、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升国货品牌销售吸引力、后疫情时代稳定消费市场信心等近20个经济发展方面的内容。

黄茂兴说,过去四年,提出的每一份建议都能够得到国家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并被采用。同时,发挥自己专业所长向福建省委省政府和国家有关部门提供决策咨询报告,也得到有关方面的重视和采用,能为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一份绵薄之力,催使他更加认真履行好代表职责。担任全国人大代表以来的履职实践带给他很多感触,概括起来主要有三点:一是对代表履职要求和使命定位更加明晰了。二是忙碌且充实,履职能力不断得到了锻炼和提升。三是使命感和获得感更强了。

黄茂兴表示:我将继续努力发挥我的专业优势,加强对经济社会领域发展问题的深入调研,发挥“脚力、笔力、智力”等优势,努力把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及时呈送给各级政府相关部门,及时推动帮助解决,努力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人大代表的力量。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