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连线两会】全国政协委员、盼盼食品集团总裁蔡金钗:加快我国营养健康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2-03-05 13:46:59 卢金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全国政协委员、盼盼食品集团总裁蔡金钗.jpg

全国政协委员、盼盼食品集团总裁蔡金钗 受访者 供图

东南网3月5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推进营养健康食品产业创新发展,增强营养健康食品和服务供给能力,既是民生所需,也是实现‘健康中国’国家战略、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支撑。”正在北京召开的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盼盼食品集团总裁蔡金钗针对我国营养健康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据介绍,我国食品工业位居全球第一,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2020年,食品工业以占全国工业5.3%的资产,完成了9.6%的利润总额,全国食品工业经济效益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当前,我国食品从基本的“保障供给”向“营养健康”转变,食品工业已进入以“营养与健康”为导向的深度转型期。“十三五”以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食品营养与健康政策法规,包括《“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实施,有力推动了营养健康食品产业的发展。

蔡金钗表示,在我国营养健康食品产业日益发展的同时,也存在一些需解决的问题。比如,营养健康食品产业起步较晚,基础研究投入力度不足,企业创新能力较弱,产品同质化严重;营养健康食品的健康声称评价和管理制度仍落后于科学发展和市场需求,有待进一步健全。

如何加快营养健康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蔡金钗认为,首先要创新,他建议,建设高水平产业创新中心,提升产业整体创新力和国际竞争力。建议在食品工业较为发达的地区打造一批国家级营养健康食品产业创新中心,发展一批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科学技术,形成若干创新型产业集群,助力食品产业提质增效、创新发展。

蔡金钗介绍道,福建是我国食品工业强省,2020年福建省规模以上食品工业企业2402家,实现营业收入达6169.07亿元,稳居全国第五位。他建议依托福建食品产业优势,建设国家级营养健康食品产业创新中心,服务全国营养健康食品产业。由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科技部指导产业创新中心的组建及申报工作,以创新中心为载体完善产业基础研究体系,加强科学基础研究的专项投入,加大产学研融合力度,推进食品产业从“营销上半场”转入“研发下半场”,提升营养健康食品产业的整体创新力和国际竞争力。

蔡金钗同时建议,完善健康声称管理体系,推动我国营养健康食品与世界接轨。他说道,营养标识和健康声称是提高消费者营养健康知识和指导消费者科学消费的一个重要手段,特别是健康声称日益受到消费者重视。

蔡金钗还建议,为了方便消费者选择营养健康食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等部门健全市场监管机制,在加大市场监管和完善产业政策法规的前提下,进一步深化功能性营养健康食品的界定,修订和完善健康功能评价方法和判定标准,明确功能定位和释义,方便消费者选择。

此外,蔡金钗认为,要加快药食同源市场化进程,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的营养健康食品产业。在中医药和传统食疗养生日益受到关注的大背景下,建议大力推进社区营养健康知识的普及,大幅提升全民健康素养水平,加快推进中医药、地域特色食材与营养健康食品融合发展的基础研究,加快药食同源市场化进程,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营养健康食品产业,推动中国特色营养健康食品走向世界舞台。同时,加快推进营养立法工作,推动营养健康大数据平台建设,系统、全面记录国民健康状况和营养需求,让营养健康食品产业可以更加精准有效地进行产品研发和推广,实现科技引领下的精准智慧营养行动。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