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正文
分享到:

福建,开放模式在线中......

2022-03-07 17:14:17 来源:新福建客户端  责任编辑:蔡秀明  作者:严顺龙

习近平总书记去年3月来闽考察时强调:“要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办好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以高水平开放促进深层次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

“越是困难面前,越要发扬敢拼会赢的奋斗精神,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今年全国两会,福建全国人大代表、住闽全国政协委员带来了多份关于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建议。

深度融入服务全国发展大局

全国人大代表、福建师范大学福建自贸区综合研究院院长黄茂兴建议——

“办好自贸试验区,是在更大范围和更深层次对标国际高水平开放的现实要求,也是更好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客观需要。”要继续发挥自贸试验区开放创新高地的功能,进一步发挥其开放枢纽作用,积极向上争取扩区方案,持续完善福建自贸试验区服务创新体系,打造更多中国自贸试验区建设的“福建样本”。

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 图源:厦门自贸区

作为改革开放先行省份,敢闯敢试的基因早已融入福建人的血脉。

全国人大代表、厦门大学金融系教授潘越表示——

“在新的历史阶段,持续深化中国与沿线国家的金融合作,对于推进‘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这几年福建省在金融国际化专业人才培养方面取得重大进展,加强了国际合作。“建议各级政府可以在既有进展的基础之上,在人才培育方面继续发力,为高质量共建提供持续的智力支撑,最终在国际金融市场中凝聚起一股年轻、有活力的福建力量。”

海上丝绸之路起点城市泉州 图源:泉州晚报

福建自贸试验区首创196项改革举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八大工程取得实效,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贸易额不断增长。

内外兼修打通双循环大通道

福建是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节点、重要通道,近年来充分发挥海丝核心区优势,涌现出“丝路海运”“丝路飞翔”等一批成功案例。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铁路南昌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培介绍——

近年来集团公司加大班列开行力度,从福州、厦门、泉州、龙岩等城市,开行至俄罗斯、德国、中亚五国等10余个国家近30座城市的班列。2021年,新增了武夷山等城市开行班列,全年开行中欧(亚)班列437列,同比增长21列,增幅5%。

中欧班列 图源:福建日报

如何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拓展国内合作发展空间?

在全国政协委员、民建福建省委会主委吴志明看来——

除了主动对接具有较强带动性的长三角、珠三角地区外,省际边界地区的发展同样值得关注。“这些边界地区大都远离经济中心的辐射,地处边缘,是经济发展的‘洼地’。”边界县域应主动融入接壤发达地区发展规划,加强产业合作、资源互补、劳务对接、人才交流,实现省际交界地区协同发展、共同发展的良性互动。

扬帆出海让福建产品走向世界

当前国内外形势错综复杂,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这对福建企业而言,是深度参与国际大循环的难得契机。

厦门港 福建日报记者 林熙/摄

全国政协委员、新大陆科技集团CEO王晶认为——

“由于全球供应链大洗牌,中国企业‘走出去’的空间更广,市场机会更大,再加上中国在全球领先的疫情防控成果和比较完整的产业链优势,我们应以更强的信心、更大的魄力在海外市场逆势而上,在国际化发展道路上大步迈进,让福建制造扬帆出海,走向全世界。”

茶,是福建的特色产业,也是“一带一路”交流的重要载体。在国际市场中,中国茶占有比例不高,出口茶叶多是原料供应,缺乏全球知名品牌,缺乏市场和渠道等话语权。

全国政协委员、省侨联主席陈式海表示——

“福建有条件的茶企应积极考虑加大茶文化国际传播,拓展海外市场。”在政府和群团组织的牵头下,携手国内知名茶企,对接联系海外侨社团、侨胞、侨商,开拓中国茶“海外四进”工作,推动中国茶融进海外家庭、进餐厅、进会馆、进社(街)区。

武夷山燕子窠生态茶园 福建日报记者 游庆辉/摄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