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时政 > 正文

住闽全国政协委员江尔雄亮相委员通道

2022-03-08 07:45:00 林清智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瑶

住闽全国政协委员江尔雄亮相委员通道

海峡隔两岸 不阻彩云飞

东南网3月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清智)3月7日上午,全国两会第二场“委员通道”集体采访活动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8位全国政协委员依次面向镜头,“隔屏”接受采访。

作为亮相本场“委员通道”的8位委员之一,住闽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省台湾同胞联谊会会长江尔雄在镜头前分享了台湾青年到大陆工作生活的故事,真诚的讲述和血浓于水的两岸真情打动了不少观众。

“现在来大陆发展的台湾青年越来越多,他们活跃在各行各业。您的工作会接触到许多在大陆的台湾青年,您认为他们的发展如何?另外,您怎么看待近年来有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积极把握祖国发展大势、融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来?”中国日报记者向江尔雄委员提问。

“台湾青年在大陆发展得很好,未来会更好。”江尔雄首先讲述了“小老乡”陈文成的经历。

江尔雄说,陈文成是北京大学的一名体育老师,2011年,他从台湾彰化来到北京。这些年,时不时能听到他的好消息:“姐,我读博了”“我博士后毕业了”“我留校当老师了”“我结婚了”“我有小宝宝了,是个女孩”……

“我总是为他感到高兴。”江尔雄回忆道,2008年北京举办奥运会时,陈文成还在台湾读体育教育专业。当时陈文成想,如果有朝一日能够参与到祖国的重大体育赛事中就好了。今年北京冬奥会,陈文成梦想成真了,他成了一名志愿者,在北京紫竹院公园门口宣传冬奥。台湾少见冰雪,但是他说,“3亿中国人上冰雪,台湾同胞没有缺席”。

“我始终坚信,海峡隔两岸,不阻彩云飞。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像陈文成这样,用行进的脚步和扎根的信心,回应大陆不断出台的惠台政策。”江尔雄介绍,仅在福建,台青就已经超过4万人。两岸青年手拉着手、心连着心,在校园里,他们是“同桌的你”;在职场上,他们是伙伴、队友;在生活中,他们可能成为爱人、眷侣。“他们就像涓涓细流,汇聚起了实现民族复兴的滚滚浪潮,势不可当。”

“事实上,两岸青年一起打拼,他们不仅一起唱响了《爱拼才会赢》,他们还唱火了另一首歌,叫《我们同唱一首歌》。”江尔雄说,“这首歌由两岸音乐人共同创作和演唱,它唱出了台湾人的归乡情愫,说起来这首歌背后的故事还跟我有关系。”

这首歌的创作灵感,源于一个真实的寻根故事。

“去年,在北京读书的台湾学生林彦辰拿着半张族谱找到了我,说想找到故乡。在我们的帮助下,林彦辰很快带着他的弟弟妹妹回到了爷爷心心念念的故乡——福建莆田,他们认祖归宗,祭拜祖先。”江尔雄说,“我当时在现场感慨万千。两岸割舍不断的血脉亲缘,就是这样在一代又一代的年轻人身上延续,因为我们血脉里流淌的都是中华民族的血,我们精神上坚守的都是中华民族的魂。”

“在这里我想对两岸青年说,当今的时代,是中华民族大发展大作为的时代,祖国永远是台湾青年坚强的后盾,祖国也需要两岸青年来共同建设。”江尔雄发出诚挚邀请,“我们热忱地欢迎台湾青年到祖国大陆来追梦、筑梦、圆梦!”

说到动情处,江尔雄手抚胸口,眼中似有泪光闪烁。在央视直播间的聊天室里,网友们留下了评论:“很感动”“热泪盈眶”“回家多么温暖”。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