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时政 > 正文

履职清单 话两岸深情——走近三届“老委员”骆沙鸣

2022-03-10 08:14:26 林蔚 严顺龙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孙劲贞

东南网3月1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蔚 严顺龙)

“时间如白驹过隙,今年是第15个年头了。”怀揣促进两岸交流交往相关建议,住闽全国政协委员骆沙鸣继续进京履职。

翻开2008年3月7日《福建日报》的报道,骆沙鸣向大会提交这样一个建议:闽台两地是风能资源丰富的地区,建议推动海峡两岸共同发展海上大型风电产业。彼时,骆沙鸣第一次以住闽全国政协委员的身份开始履职之路。

从2008年春天出发,十一届、十二届、十三届,骆沙鸣已是住闽全国政协委员中连任届数最多的一位。15年来,他共提交了238件提案,相当一部分被列为重点提案、优秀提案和好提案;报送了1000余件短平快、小切口的社情民意信息,把“民意账单”转变成“履职清单”。

《关于打造海峡两岸职业教育合作试验区的提案》《关于共同推动两岸绿色物流协同发展的提案》《关于加快闽系红砖建筑闽台共同申报“非遗”工作的提案》《关于构建两岸区域经济命运共同体的提案》……翻开全国政协为骆沙鸣等优秀委员汇编的历年提案集,不难发现,促进海峡两岸交流交往交融,是他作为一名台盟界别委员始终不变的履职热情和家国情怀。

“从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到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从两岸同胞共同家园到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福建在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大业中,始终走在全国前列。我很荣幸能以政协委员的身份参与这一历史进程,见证可喜变化。”骆沙鸣动情地说。

今天的平潭综合实验区,碧海蓝天、路桥宽阔,拉开了城市发展框架,到处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2009年提交有关开发建设平潭的提案时,平潭还是一个默默无闻的海边小县。”忆起履职点滴,骆沙鸣百感交集,“当年我在省政协同志的协助下,经过深入调研、征求意见,从平潭开发对两岸交流交往有重要意义方面提交了提案。沧海桑田,现如今,平潭已成为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的生动缩影。”

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骆沙鸣不仅仅关注拓宽两岸交往通道、推进硬件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议题,多年来,他还积极为落实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的同等待遇同等便利积极奔走、献计出力。

时间来到2015年的春天。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期间,习近平总书记亲切看望民革界、台盟界、台联界委员,参加联组会,听取委员们的意见和建议。

“11位发言委员中,我是第6个发言的。”当天的情景骆沙鸣记忆犹新。说是发言,其实更像一次日常履职成果的报告,在8分钟的发言时间里,他主要聚焦如何让台胞在大陆生活更加便利,一口气谈了7个问题。“我发言时,总书记频频点头,不时拿笔记录,心里暖洋洋的。”骆沙鸣说,那年全国两会后,国家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惠台政策和举措。

现在,台胞持台湾居民居住证在大陆可以购买动车票、办理银行业务、网购、住酒店……这些曾经是骆沙鸣提案里呼吁的惠台措施,如今已成为台胞们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2019年春天,骆沙鸣成为第一个走上“委员通道”的住闽全国政协委员。在当年的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殷殷叮嘱积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我的故乡在台湾,而44%的台湾同胞祖籍地就在我生长的城市泉州。因此,加大闽南文化等两岸祖地文化交流,对唤醒和营造两岸同胞的集体记忆,形成情感联结和增进台湾同胞的文化、民族、国家认知认同十分有益。”骆沙鸣借助“委员通道”,面向海内外积极呼吁。

在骆沙鸣等委员的积极建言下,在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过去一年,闽台融合持续深入:金门供水等基础设施加快推进;来闽实习就业创业台湾青年累计近4万人;闽台贸易额首次突破千亿元……

两岸融合发展,骆沙鸣看在眼中、喜在心里:“我正针对RCEP生效后如何推动更多惠台政策落实进行调研,为福建建设海峡两岸融合发展先行示范区建言,努力交出履职收官之年的出色答卷。”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