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经济> 正文
分享到:

厦门市思明区构建“一盘棋”招商大格局

2022-03-14 07:46:33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周冬  作者:邓婕 夏思萱

image.png

思明区上下一盘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人人都是城市形象 处处都是招商环境”的良好态势。施辰静 摄

image.png

耸立鹭江道,与鼓浪屿隔海相望,正在加紧建设的厦门绿发新时代广场整体定位为海峡两岸城市新地标·高端绿色健康综合体。王火炎 摄

11日,厦门市思明区招商引资重大项目工作推进会擂响战鼓——延续去年招商引资工作的良好态势,进一步统一思想、督促落实,再掀招商引资新热潮。这是思明区贯彻落实省委“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部署、厦门招商引资重大项目工作推进会精神,奋力冲刺首季“开门红”的务实之举。

推进会吹响了思明区招商引资的新号角。会议传达学习厦门招商引资重大项目工作推进会精神,表彰2021年招商引资先进单位并授旗,听取各部门关于今年招商引资工作思路的汇报,同时就招商引资工作作了部署动员。

会议要求,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把招商引资作为加快打造年轻思明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大招商、招大商、大员招商,强调全区上下“一盘棋”,营造“人人都是城市形象 处处都是招商环境”的浓厚氛围,形成招商引资整体合力的良好局面,为加快打造“年轻的产业、年轻的经济、年轻的社区、年轻的城区”增动能、添后劲,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引得来

围绕产业链谋求精准招商

经济发展基础在产业,产业发展方向就是招商引资方向。在思明区,软件信息、金融、商贸会展、文化旅游是四大主导产业,该区组建了8支产业招商小分队,围绕重点产业专职开展招商工作。

2022年1月以来,好消息纷至沓来:全国首个“华为(厦门)开发者创新应用中心”落地软件园一期,全球领先的业务流程管理软件供应商SAP公司全国首个本地化SAP Ariba平台来厦,龙湖资本、金谷成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华阳员工持股平台等9个项目已经落地……这些优质项目将加速思明区打造“年轻的产业、年轻的经济”。据悉,思明区目前已完成实际使用外资22.6亿元,增速431%。

接下来,思明区将进一步加强“精准招商”“有效招商”,紧盯世界500强、中国500强、民企500强、境内上市公司、大型央企等“大块头”和独角兽、“隐形冠军”等“专精特新”,进一步构建招商大格局,力争更多头部企业、高能级项目落地。

主动创新求变,注重产业转型升级,结合楼宇经济加速推进“工业上楼”,大力打造一批虚拟产业园区等创新模式,力促工业转型升级,迸发经济新活力。

落得下

全力打造要素集聚高地

思明区围绕企业需求,“全链条”强化要素保障服务,确保项目“引得来”更要“落得下”。时下,思明区正坚定不移实施项目带动战略,为高质量发展腾出新空间、创造新天地——

作为思明区加快打造“年轻的产业”的典型样板,美亚柏科智慧城市创新中心项目的地下室模板支撑系统搭设已初具规模,项目预计将提前1年建成;现阶段省内最先进的智能大厦轻工大厦,正抓紧进行内外装修及相关专业工程施工,预计7月建成投入使用,打造思明区总部经济新高地……未来,思明区将持续优化空间,做好“腾笼换鸟”,以招商引资倒逼片区更新,18个“岛内大提升”指挥部和工作专班挂图作战,齐心协力打造招商引资强磁场。

发挥思明区在环境、服务、法治、配套等方面的优势,进一步完善工作统筹机制,着力建设高端要素集聚平台,加快推进湖滨片区改造提升、开元国际科创城等重点片区建设,构建产业高能级、功能高品质的空间布局;以海丝中央法务区思明示范区建设为契机,高起点规划、高标准推进,加快建设功能复合型厦门(思明)国际商务区,为项目落地提供平台载体。

发展好

用心用情用诚与企业家交朋友

不久前,思明区开元街道积极协调多方主管部门帮助厦门朴朴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划定货车停放点,解决了前置仓前卸货堵塞交通问题。朴朴厦门公共事务部经理陈毅蓉说,正是因为思明区无微不至的服务,他们才能心无旁骛地谋求发展。在疫情常态化的背景下,2021年朴朴厦门地区的营业额依然划出了一道漂亮的上扬线。

前置仓难题的解决是一面镜子,照出思明区“用心用情用诚,当好企业‘服务官’”的决心。

虎年伊始,思明区多个街道主动邀请重点企业召开座谈会,政银企面对面深入互动,充分了解企业需求,共谋共话新一年发展,热络交流寻求跨界合作。在《厦门经济特区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施行的第一天,思明区税务局、商务局、10个街道就联合举行招商工作联席会议,三方通力合作,实行联络员制度,并根据工作职责,互相交流、帮助解决街道在招商工作中存在的各项问题。

为了让“城市合作人”更好地在思明区发展打拼,思明区将进一步加强政策调研,把握未来经济发展趋势。在工作中学会换位思考,提升专业能力和服务水平,推行“首席问题解决官”理念,落实首问负责制,进一步“用心用情用诚”服务企业,形成良好的招商营商氛围。(邓婕 夏思萱)

【亮彩数据】

2021年,思明区在厦门市招商引资实绩竞赛、厦门市招商绩效考评中取得“双第一”。

外资贡献蝉联第一

思明区累计完成合同外资94亿元(约14.57亿美元),实际使用外资绝对数、全市占比连续3年位居厦门第一,占比全市近三成。

实绩竞赛拔得头筹

思明区累计新生成招商项目1832个,投资总额3340亿元。在2021年招商引资实绩竞赛考核中,思明区落地项目总投资额、引进高能级项目数等7项指标位列厦门六区之首(总共10个指标)。

招商项目量质齐升

思明区落地高能级项目111个,高能级落地项目数量同比增长48%,投资总额476.96亿元,到资金额246.08亿元。

精准招商促进发展

2021年实现注册企业数占新增入库项目43.3%,产生经济效益的前100家企业中,营收、税收绝对数均位列厦门之首。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