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文教 > 正文

福建省教育厅印发紧急通知

2022-03-14 15:14:43 作者: 来源: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福建省教育厅新闻中心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教育部工作部署,从严从紧做好当前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日前,福建省教育厅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关于从严从紧做好当前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强化疫情防控政治责任。各地各校要继续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动态清零”总方针,务必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做好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的特殊重要性,思想上绝对不能麻痹松懈。要坚持属地管理原则,压紧压实“四方责任”,落实“四早”要求。要坚决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确保疫情防控领导体制、应急机制、指挥体系高效运行。要强化疫情防控部署指导和督促检查,统筹推进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和教育发展。各地教育部门、各学校党政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职责,全面负责疫情防控的组织领导和责任落实。

二、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各地各校要严格落实国家卫生健康委、教育部联合印发的《高等学校、中小学校和托幼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要求和属地疫情防控政策,按照“一地一策,一校一策”的原则,细化完善学校防控方案,科学精准地把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细,同时避免随意加码、简单化。要加强健康管理,坚持落实学校传染病疫情报告制度、因病缺勤缺课追踪登记制度等,落实晨午(晚)检制度,运用信息化手段,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密切关注师生及安保、保洁、食堂等校园重点场所工作人员健康状况,做到传染病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要严把疫情防控校门关,全面加强学生、教师、职工进校健康监测,全员要求一致,避免区别对待。师生员工进校都要严格核验身份、检测体温、查看健康码行程卡,健康码和体温正常、佩戴口罩方可进入校园。严格校外人员进校管理,严控校外无关人员入校。要教育引导师生员工加强个人防护,做好全员健康教育,履行个人防控责任:在校园,按要求戴口罩、勤洗手、不扎堆,加强个人防护;在校外,增强防护意识、落实防控措施,保持安全社交距离,远离疫情风险。要坚持家校协同防控,既要加强在校师生员工健康监测,更要加强师生员工共同居住人员健康监测,特别是有家庭成员从境外、中高风险地区返回等情况要第一时间报告学校,按当地疫情防控政策做好妥善安排。要加强重点场所疫情防控,严格落实学校食堂、宿舍、教室、图书馆、体育馆、实验室、公共卫生间等校内重点场所疫情防控要求,尤其要避免人员大规模聚集。做好环境消杀、通风换气、卫生清洁等工作。

三、坚持多病共防和人、物、环境同防。春季是人感染禽流感、诺如病毒、流感等疾病的高发季节,要毫不放松地抓好多病共防。要对冰鲜冷链物流、国际邮件、跨境包裹等重点物品加强监控、管理和消毒,对重点环境和高频接触物体表面增加消杀频次。尤其是近期杭州市余杭区仁和街道顺丰速运中转场工作人员被确诊为新冠肺炎病例,环境核酸检测显示多点阳性,各地各校要高度重视并做好校园快件涉疫风险防控工作,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校园快件彻底消毒,切实堵住通过物件渠道将疫情传入校园。

四、持续推进常态化核酸检测和疫苗接种制度。继续严格落实师生员工常态化核酸检测“应检尽检”“适时抽检”制度,有条件的适当增加检测频次。推进无禁忌症、符合接种条件的师生员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实现应种尽种。鼓励符合条件师生员工接种新冠疫苗加强针。

五、全面提升应急处置能力。要健全完善疫情应急处置预案,纳入当地联防联控机制,加强应急处置保障,开展多场景、实操性应急演练,确保能够随时启动。一旦发生校园疫情,要第一时间按要求开展隔离管控、流调转运、核酸检测、环境消杀、健康监测、就医治疗、线上教学等应急措施,短时间有效遏制疫情传播蔓延。要做好校内师生生活服务保障,及时妥善回应师生员工和家长合理诉求与关切,加强被隔离和封控师生员工的人文关怀、心理疏导。

六、加强疫情防控督促检查。要强化问题导向、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加强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避免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问题不整改现象,确保学校教育教学、考试活动、管理服务等各项工作的开展符合疫情防控规定,筑牢校园疫情防控网。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