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文教 > 正文

读《整合思维》:引领创新与突破的思维“利器”

2022-03-15 09:27:30 作者:钟 芳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现实生活当中,经常会面临这样的困惑,选择用甲法解决问题,同时就意味着要放弃乙法的使用。一旦这种选择顺应了时势,自然可以促成人们谋事的成功。但是,更多的时候,解决一些似是而非的问题,却绝不是二选一那么简单。那么,面对这种情况,正确的做法又该是怎样的呢?在《整合思维》(浙江人民出版社出版)一书中,作者罗杰·马丁认为,当人们为复杂问题左右为难、面临重要选择关头时,要善于听取正反两方面的意见,兼收并蓄为我所用,方能促成事情的圆满解决。这种积极的思维方式,被他称为整合思维。

用马丁的话说,所谓整合思维,就是指面对相互冲突甚至对立的模式时不是简单地进行选择,而是能够进行建设性的思考,创造性地解决它们之间的冲突,形成一个既包含已有模式的某些成分,但又优于已有模式的新模式。这种思维不是简单的非此即彼,而是在融会贯通的基础上,学会合理取舍,做到1+1>2。

全书共分两大部分。第一部分集中介绍了整合思维的三大特点,第二部分则重点分析了“整合思维的思考框架”问题。整合思维是一种创新性思想,强调创新和突破,任何的墨守成规和不思进取,都是它的大敌。作者主张,在困境和面临重大选择事项时,一定要站在全局的高度,全面审视主客观条件,多方比较优劣长短,用心权衡利弊得失,以更加开放和包容的态度,去制订切实可行的目标和计划,方能最终促成问题的迎刃而解。

解读中,马丁提出忠告:无论我们学识多么渊博、经验多么丰富、能力多么突出,在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过程中,都切忌简单化和本本主义。在他看来,立场、工具、经验、个人知识体系四大元素,有机构成了整合思维的整体框架。那么身处经济社会,怎样发挥好整合思维的创新优势?首先要解决好自身的定位问题。即一个人有什么样的先天禀赋,擅长作什么,不擅长作什么,都要有一个清晰的认识。其次,要对周围所处的环境有一个充分的了解。再次,要提高观察世界和把握世界的能力,建立丰富的知识储备,以应对未来社会的激烈竞争与挑战。

书中,马丁还从专业管理学的角度,对整合思维的运用原则作出诠释。他说,事物都是普遍联系的,因而在运用整合思维时,要善于分析多方面的、间接的因果关系,切忌一叶障目。同时,在作出决策时,也要在通盘考量的基础上,学会从不同的角度处理和把握局部的、细小的问题,务必掌握“解剖麻雀”的真本领。至于制订行动计划和实施方案时,更是要充分重视各方的意见和需求,慎思慎行,力求从宏观上,全面掌控解决问题的方法和步骤。

整合思维是破解复杂局势和应对纷繁问题的“利器”,在培养整合思维的过程中,马丁格外看重一个人掌控能力和创新能力的运用。好的掌控能力,能够帮助人们快速识别事物之间的因果关系,促成问题的迅捷解决。至于创新能力,则能使人们从传统的思维定式中走出来,以全新的思维去应对外界的压力和挑战。为此,他一针见血地指出,整合思维的核心就是掌控能力和创新能力的结合。“缺乏创新的掌控能力会机械生硬,缺乏掌控的创新能力会不堪一击”,唯有相互促进,共同提升,才能发挥出整合思维的最大效应。

全书在理论阐释的同时,还通过大量生动案件,列举了整合思维在生产、生活中所发挥的巨大作用。很多全球知名企业的CEO们,皆因为秉承整合思维这一创新理念,最终走出了同质化竞争的怪圈,使企业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即便在生活当中,运用整合思维解决众多心理问题,也能让人们以平和的心态,正确对待个人荣辱,从而树立起良好的价值观和人生观。值得一提的是,整合思维并不是少数人的天赋,而是一种可以习得的思维方式。马丁就在书中鼓励说:“只要人们有意识地去训练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任何人都可以掌握这种方法。”(钟芳)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