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社会 > 正文

创新赛事促产业发展 福建开辟“电竞+”发展新模式

2022-03-15 19:03:22 作者: 来源:​中新网福建  责任编辑:李雅兰   我来说两句

中新网福建新闻3月15日电 由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组委会主办,福建省数字办、福建广电网络集团、中国互联网上网服务行业协会联合承办,福建省互联网上网服务行业协会、上海华奥电竞共同参与协办的2022年数字中国创新大赛“电竞+”赛道征集报名工作正如火如荼进行当中,3月25日官网报名通道将正式关闭,并进入评审阶段。

近年来,随着电竞用户数量的快速增长,电子竞技已逐渐被市场接受,成为朝阳产业之一。上海、西安、成都、深圳等地都在大力发展电竞产业,且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与之不同的是,福建更加注重包括原创游戏产品、电竞装备、电竞IP衍生品、电竞场馆建设等“电竞+”全链条发展,出现了以福州、平潭为代表的城市产业集群,相互促进,共同壮大,开辟出“电竞+”发展新模式。

以赛事促发展 聚焦电竞上下游产业

承办方相关负责人认为,承办此次大赛,不仅扩大了福建在电竞行业内的知名度,更重要的是,通过大赛,能给福建省的“电竞+”产业发展带来切实可行的建议和解决方案。

大赛规定,参赛项目需具备良好的社会价值和经济效益,并能够带动相关周边产业发展,已落地的同类项目需保证项目成果及数据的真实性。

而在赛道任务设置中,主办方设置了十大任务,参赛作品需至少满足其中之一。例如“开发特色电竞原创内容产品”任务,需要参赛作品结合福建地域文化、世界遗产旅游、历史场景、“福”文化、红色文化等特色文化资源,策划开发适合电竞赛事需要的原创内容产品及游戏产品。“开发数字技术创新应用”则需要以电子竞技元素为基础,发挥电竞IP的品牌作用,结合当地艺术、设计、绘画、雕塑、非遗及“福”文化等特色元素,策划开发设计电竞主题IP衍生品。

上述负责人表示,通过本次大赛,将会选拔出一些优秀的电竞相关产业人才和企业,给予相应的奖金,并争取相关政府部门给予政策支持。通过技术和应用创新进一步提升电竞产业自身的体验感和标准化、规范化,促进电竞与相关产业的互融互促,赋能各产业、孵化新业态,为福建快速规范发展电竞产业提供智力支持和行业解决方案。

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 打造电竞文旅之都

《2021年中国电竞行业研究报告》显示,2020年我国电竞整体市场规模达1474亿元,市场增长率为29.8%。电竞行业有着广泛的用户数,发展潜力极大。

早在2018年前,福建省就开始发展电竞产业,福州、平潭综合实验区等地就相继出台电竞产业发展意见或政策,从资源、资金、用地、税收、人才等层面对电竞产业落地予以大力扶持。2021年,《福建省促进电竞产业发展行动方案(2021-2023年)》印发,提出发展壮大电竞产业,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力争到2023年形成“福州电竞文旅之都”电竞品牌,成为国内外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海峡国际电竞港”。

福州如今已拥有一批电竞知名企业和电竞知名战队,同时还成立了电子竞技协会,规划引入国际国内顶级赛事落地福州,从而构建起以龙头企业为支撑、以赛事经济为依托,带动“电竞+”文旅、时尚等产业融合的格局。

业内人士认为,福建的电竞产业发展较早,有着良好的基础。这两年不断出现政策利好,势必将吸引大量资本进入。而本次大赛也将为福建的电竞产业提供大量行业人才和优质企业。可以预见,福建省的电竞产业将迎来发展的“快车道”,未来将会有更加广阔的舞台和发展空间。(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