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经济> 正文
分享到:

感恩奋进这一年:爱拼会赢的泉州

2022-03-16 11:24:28 来源:东南早报综合泉州晚报、泉州广播电视台  责任编辑:周冬  作者:

image.png

嘱托,声声入耳;

壮志,念念于心。

一年来,泉州全市上下

“以手发力,以并聚力”,

谱写下“爱拼会赢”的新篇章——

拼产业

/////////////////////////////

“要坚持系统观念,找准在服务和融入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定位,优化提升产业结构,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

——习近平来闽考察重要讲话

一颗卫星,

点亮泉州人迈向星辰大海的新步伐。

2022年2月27日11时06分,“安溪铁观音一号”卫星于中国文昌卫星发射中心搭载长征八号遥二运载火箭发射升空。这是福建省第一颗亚米级地面分辨率的商业光学遥感卫星,也是我国第一颗以茶叶品牌冠名的遥感卫星。

如果说以铁观音为代表的茶产业,代表了泉州人迎难而上、脚踏实地的一面,那么体育产业则展现了泉州人深耕实业、开拓创新的另一面。

刚刚落幕的北京2022冬奥会,闪耀着不一样的中国自信,无处不在的泉州制造更是惊艳了世界。安踏提供了中国代表团领奖装备、火炬手服装,还囊括国际奥委会官方制服等;盼盼供应了32种符合“奥运标准”的食品;舒华为三大奥运村健身中心提供了近千件器材;吉祥物“冰墩墩”陶瓷版由德化顺美集团打造,毛绒版由晋江恒盛玩具特许生产……

“在地”可建功冬奥,

“在天”可卫星出征。

实力背后,

是爱拼会赢的泉州,

以科技创新为依托,

携实体产业一起向未来。

拼品质

/////////////////////////////

“建设好管理好一座城市,要把菜篮子、人居环境、城市空间等工作放到重要位置切实抓好。”

——习近平来闽考察重要讲话

内外兼修,

绘就宜居宜业城市画卷。

古城,出圈。去年,泉州古城保护提升项目示范全国——金鱼巷微改造工程荣获全国“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创新专项”一等奖,泉州古城“双修”中山路(庄府巷——涂门街)综合整治提升项目荣获二等奖。

新区,潮起。今年正月十五,位于丰泽东海街道的泉州中央商务区,以独有的升灯仪式,释放城市美好愿景。

泉州中央商务区将深入开展引产业、补配套、提风貌活动,实现聚产业、聚人气、聚要素,打造集“行政商务、金融服务、文化教育、城市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的“海丝重要门户城市客厅”。

随着提升城市能级的步伐扎实迈进,

《万里走单骑——遗产里的中国》

《中国这么美》《百姓的味道》

《欢唱大篷车》等

多档电视、网络平台节目

来泉取景拍摄,

爱拼会赢的泉州开启

从“文化圈”到“流量圈”的破圈之旅,

被推上关注的新高度。

拼文化

/////////////////////////////

“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时代精神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

——习近平来闽考察重要讲话

双喜临门,

拉开“文体繁荣”序幕。

去年7月25日,在福州举行的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传来喜讯——“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顺利通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44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审议,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至此,我国世界遗产总数升至56处。

同样是这一天,南安籍运动员李发彬在东京奥运会男子举重61公斤级决赛中为中国赢得第5金。这是泉州历史上第一枚奥运金牌。李发彬在比赛中呈现的“金鸡独立”绝技,成为中国奥运记忆中的经典一幕。

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一颗明珠,

爱拼会赢的泉州

素来以丰富的文化资源

吸引着国内外游客,

而正在“走近”的

第18届世界中学生运动会,

则展现出一座文化城市的体育担当,

推动着“15分钟体育健身圈”

与“15分钟公共文化圈”逐步形成。

拼民生

/////////////////////////////

“要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为抓手,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宜居宜业美丽乡村。”

——习近平来闽考察重要讲话

民生为本,

托起百姓稳稳的幸福。

以乡情为纽带,书写“共同富裕”的初心答卷——

一方水塘碧波荡漾,岸边黄花风铃木旁,郁郁葱葱的绿树上休憩着几十只白鹭。微风拂过,几只白鹭振翅而飞,或栖于塘旁闲庭信步,或掠过晴空悠悠盘旋。这幅流动的风景画,就在晋江安海溪边村。得益于溪边村乡贤许健康1.25亿元的定向捐赠,这个有着1000多人的“石头厝”后进村,面貌焕然一新。

以崭新换民心,民生工程落地开花——

漫步改造后的鲤城区盛荣苑一期,道路更宽敞了,花草树木增加了,居民生活也更方便、更舒心了。作为泉州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作的受益方,这个建于上世纪90年代末的老旧小区,在这项以“新”换“心”的民生工程里,蜕变为居民美好生活的新起点。

一年来,

爱拼会赢的泉州用心用情惠民生,

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9000个、

中小学学位1.5万个,

上海六院福建医院

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挂牌运营,

“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

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的

幸福蓝图清晰绘就。

拼活力

/////////////////////////////

“要加大创新支持力度,优化创新生态环境,激发创新创造活力。”

——习近平来闽考察重要讲话

激发活力,

营商环境创新实践层出不穷。

不久前,晋江经济开发区“双零”服务(服务企业零距离、服务项目零收费)作为泉州市营商环境创新实践典型做法,成功入选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1年全国城市营商环境创新实践案例。

一方面,晋江经济开发区推出“亩均效益”评价机制,引导企业采用新建、改扩建等“零地增资扩产”方式,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另一方面,晋江经济开发区组建了工作专班,靠前为企业提供项目招引、建设、投产等过程中的报批、报建全事项代办“一条龙”服务,有力提高了报批审批的时效性,保障了项目的落地实施,让企业能更专心地投入生产中。

在争创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

这一发展锚点,

得益于氛围浓厚的营商环境,

爱拼会赢的泉州

创新创业创造活力迸发,

市场主体增加到128万家,

成为全国第18个“万亿俱乐部”成员。

这份答卷,

发扬了“敢拼、爱拼、善拼”的精神,

书写了凝聚力量、开拓进取、

破解难题的时代担当。

站在“晋江经验”

提出20周年的新起点,

泉州正扬鞭策马,

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

落实“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

开展“抓项目、促发展”“1+3”专项行动,

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