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龙岩武平两学生跨县入学遇两种待遇? 教育局解读招生条件

2022-03-16 19:28:31 冯旭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东南网3月16日讯(本网记者 冯旭 实习生 郭泽铠) 近日,龙岩武平一网友在东南网《直通屏山》留言,反映自家孩子在小升初之际跨县入读民办中学,武平县教育局拒绝为其办理学籍转移。网友认为教育局在同批孩子的学籍处理上存在双重标准,记者了解了情况。【留言详情

1647425224(1).png

教育局关于提交县外入学条件证明的通知(网友供图)

两学生转学籍 

一样户籍两样结果?

网友刘先生告诉记者,他的孩子刘某某于2021年7月从武平县实验小学毕业,现就读于上杭县紫金中学七年级。2021年10月25日,武平县教育局下发通知,要求县外民办校就读学生提供入学条件证明,用于学籍转接核验。刘先生应要求提供了孩子户籍在上杭县的证明,却因户籍迁移时间为2021年6月30日之后,被武平县教育局拒绝转接学籍。

刘先生表示,一同入读紫金中学的另一名学生李某某,其父母均在武平县工作,其户籍迁移时间同样是在2021年6月30日之后,武平县却以他的父母在上杭县有房产为由,为其办理了学籍转接手续。刘先生认为武平县教育局在此事上存在双重标准嫌疑。

记者注意到,武平县教育局《关于及时提交小学毕业生县外入学条件证明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中提到,学籍管理平台新生录取窗口将于2021年10月30日关闭,去外县就读的学生须在29日前提供证明,以示非跨区域违规招生。《通知》列出了六项证明材料,除第六项“关于就读民办学校招生报名和录取工作由当地教育行政部门统一组织实施的证明”外,前五项证明只须提供其中一项即可。其中,第一项为现实际就读学校当地的户籍证明,第二项为户籍证明和现实际就读学校当地的房产证明,第三、四、五项则为户籍证明和实际就读学校当地的工作调入证明、营业执照、务工及实际居住证明等。《通知》强调,前五项条件的取得时间应在2021年6月30日前。

处理意见_.jpg

教育局关于不符合县外入学条件者回本县就读的通知(网友供图)

教育局解读转接条件 

此户籍非彼户籍

记者向当地了解情况时,武平县教育局书面回应称:根据中央规范民办教育的相关文件精神,今年10月,该局向被县外民办学校招收的武平县小学毕业生家长发出通知,要求提供符合县外民办学校招生条件的有关材料。根据提交材料情况,认定武平县被上杭县紫金中学招收的2名学生符合条件,给予转接了学籍。福建省教育厅相关文件要求:“严禁以任何形式提前组织招生、超计划招生、违规跨区域招生”“严禁出现人籍分离、空挂学籍、学籍造假等现象,以及为违规跨区域招收的学生和违规转学学生办理学籍转接”,因此,武平县教育局拒绝为被违规招收的学生转接学籍。

同样是在2021年6月30日之后办理的户籍迁移,刘某某和李某某为何会有不同待遇?武平县教育局解释,符合县外入学的五种情形之一即可办理学籍转接,李某某的父亲在上杭县有房产,房产证取得时间为2017年11月9日,该局依据《通知》第二项“户籍证明和现实际就读学校当地的房产证明”要求,为李某某办理了学籍转接。至于户籍证明的取得时间,武平县教育局表示,除第一项“现实际就读学校当地的户籍证明”外,后面几项所指的户籍证明仅用来佐证学生与家长的关系,不一定指现实际就读学校当地的户籍证明。

也就是说,李某某具备规定时间内取得的相关房产证明后,户籍证明不需再受地域及取得时间限制。而刘某某是按第一项户籍条件申请学籍转接,故其户籍取得时间有严格限定,超出时限则不符合县外入学条件。

跨区域招生须合规 

学生可先入学再转学

武平县教育局基教股林股长告诉记者,教育部门早就通过学校向学生家长做过招生政策宣传,告知家长不要配合违规跨区域招生,然而相关学校有意引导,学生家长心存侥幸,造成部分学生跨区域就读后陷入被动局面。

目前,刘先生的孩子已在上杭县紫金中学进入七年级第二学期,学籍迟迟无法转接,该如何解决?林股长表示:2021年6月30日之前该学生户籍仍在武平,按照招生政策,应该在武平县接受招生入学;因其户籍现已迁移至上杭,也可在武平取得学籍后再办理转学手续,只要符合转学条件,该局会按规定办理。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