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经济 > 正文

“生态绿”服务发展“开门红”

2022-03-17 07:38:32 作者: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虎年起好步,奋战“开门红”。今年以来,福建省生态环境厅按照省委和省政府部署要求,围绕“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强化要素保障、谋划治理项目、盯紧环境安全,守好生态“高颜值”,促进发展“高质量”,服务民生“高品质”,为一季度经济建设“开门稳”“开门红”提供有力的生态环境支撑。

区域发展、项目建设、企业生产,需要生态环境部门服务的事项很多。省生态环境厅提出健全完善项目统抓协调机制,1个窗口对外,协调涉及项目建设和企业生产的环保审批、生态环境管控、环境指标保障等事项,限时办理,一次办好,真正落实“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1个内设机构牵头统筹,聚焦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目标、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任务、生态环境信访投诉“治重化积”等重点,把生态环境保护融入当地经济发展、城市建设和乡村振兴中,按照“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要求,持续滚动生成一批生态环境保护大项目、好项目,推动生态环境保护产业化,培育新的绿色经济增长点。

要素保障助发展

“太及时了,全过程服务不仅让我们在环评审批等各环节没走弯路,项目还比原计划提前十余天开工,这每提前1天投产就意味着上千万的产值,对于未来前景我们信心很足。”在万华化学,公司刘经理激动地对省生态环境厅服务专班工作人员说。

日前,在福清市江阴工业集中区,万华化学(福建)的PVC、TDI等项目正在井然有序建设中,总投资约177亿元,被列入省政府2022年一季度重点服务清单。建成后,项目年营收分别可达29.2亿元、77.8亿元,将助力我省壮大临港产业,做大做强高端产业链。

为服务项目建设,今年以来,生态环境部门提前介入,及时组织专家组对TDI、PVC、苯胺等生产项目及江阴港区壁头作业区13号泊位基建项目的环评报告开展论证、审批,保障项目顺利开工。

在了解到万华化学(福建)有VOCs指标需求后,省生态环境厅组织工作专班,一方面指导企业对标国际国内先进水平,优化生产工艺,从源头减少新增排放量;一方面,深挖现有产能的减排潜力,协调解决了新建项目VOCs指标替代来源。相关需求顺利解决,项目于2月7日动工建设。

要素跟着项目走,服务围着企业转。中沙古雷乙烯项目相关环评加速推进;泉港石化园区、国能(福州)热电等项目,排污权指标需求顺利协调解决……1月以来,生态环境部门从提速建设项目环评审批、加强生态环境要素保障、完善生态环境亲清服务等7个方面,出台14条服务举措。针对重大项目,主动靠前、专班服务,提前研判环境指标、审批要件、分区管控等方面的制约因素,提速环评审批、保障指标需求、组织专家精准帮扶,企业发展的“难点”“堵点”在哪里,服务就跟进到哪里。

截至目前,全省100个“开门红”重大项目中,已完成环评审批43个、备案登记2个、豁免审批21个;余下34个,全省生态环境系统也将密切跟踪做好服务。

项目策划促发展

“EOD模式是探索‘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一项创新举措,通过关联产业收益反哺生态环境治理投入,推进生态环境保护产业化发展,助力解决制约生态环境质量提升的根源问题。有了它,资本愿意进、进得来、有收益,既发展了产业,又改善了环境质量,政府、群众、企业、金融机构人人都是受益者。”莆田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近日,省生态环境厅工作组到莆田市,详细了解木兰溪流域水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开展情况、绶溪片区水质提升项目思路,推动“环境治理+产业开发”有机融合,指导地方谋划EOD试点项目。

在工作组指导下,莆田积极从水系治理、生态修复、环境提升及产业综合开发等多方面谋划EOD试点项目,计划投资超66亿元,目前已进入国家部委评审阶段。

在厦门、平潭,工作组指导当地统筹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与农村小微水体、农村黑臭水体治理,以整体改善农村水环境质量。至目前,全省已策划农村生活污水提升治理项目59个,其中27个经审核纳入中央项目库、计划总投资60亿元。

今年以来,福建省生态环境厅大力推行“项目工作法”,各厅领导带队赴各地,指导协同地方从水环境治理、土壤污染防治、大气污染防治、美丽河湖、美丽海湾建设等方面,策划生成环境治理和生态修复项目,强化生态环境保护项目带动,扩大生态环境领域投资,助推绿色经济发展。

环境安全保发展

“安全就是竞争力,就是效益。”古雷石化基地有关负责人说,以前虽然也很想抓好,但是往往不知道从哪里发力,工作组不仅点出了问题所在,更提出了解决办法,接下来,我们马上就可以进一步排除隐患,轻装上阵了。

近日,在古雷石化基地,锦江石化、腾龙芳烃等重点项目迎来了省生态环境厅的工作组。项目建设和生产情况、环保设施配套和环境监测情况,环境风险隐患自查频次……工作组逐一耐心询问,从查短板、找差距、建台账等多方面,指导基地健全完善环境风险防控体系,补齐薄弱环节,助力安全生产。

在上杭紫金山金铜矿,工作组与企业负责人就环境风险管控设施运维、开展应急演练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详细交流,指导企业隐患排查要把问题清单化,一查到底、不留死角,制定针对性措施,对账销号、闭环管理,切实提升环境风险防控和应急能力。

今年以来,全省各级生态环境部门不断强化红线意识,严守安全底线,下沉一线排查整治重点行业、水源地等领域的环境风险隐患,确保环境安全形势平稳,护航高质量发展。

据统计,截至目前,全省各级生态环境部门已累计建立风险隐患台账9000余个,服务指导企业完成整改7000余个;1至2月份,审批建设项目环评631个、备案751个,涉及投资金额达1553亿元。亮眼答卷,凝聚着全省生态环境系统主动融入并全力服务发展的责任与担当,也为全省经济建设“开门红”提供有力支撑。

“下一步,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将继续增强效率意识、效能意识、效益意识,在‘效’上看高低、见担当、显精神,切实做到民有呼、我有应、事有办、忧有解。进一步巩固拓展服务成果,强化环境要素保障,谋划更多有益于环境质量改善、有益于环保设施短板补齐、有益于群众反映强烈生态环境问题解决的项目,筑牢生态安全屏障,为服务全省经济建设一季度开门红、二季度结果好、三季度态势稳、四季度冲劲足提供更多绿色动能。”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