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社会> 正文
分享到:

一座爱心地标的十年变迁

2022-03-17 08:06:2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作者:黄琼芬 王敏霞

image.png

店员叶吉祥在制作馒头。

东南网3月1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黄琼芬 王敏霞 通讯员 许晓城 颜华杰 文/图)

核心提示

在闽南小城石狮,有一家永恒阳光馒头店,牵动人心。“十年送出300多万个免费馒头”的爱心坚守,让这家馒头店成为一座城市的爱心地标;而其悄然开业、黯然谢幕、全新重启的十年经历,亦伴随着这座城市的变迁。

全新重启

3月5日,学雷锋纪念日这天,在石狮市西环路和西灵路交叉口,灵秀镇政府外的一间店面装修一新。闭店3个多月的石狮永恒阳光馒头店重新启航,再次引发广泛关注。

消息一出,迅速引发广大网友的点赞和热议。据当日的石狮融媒统计,全网超千万人次关注,一度登上微博热搜榜。

和十年前的悄然开业不同,对于公众如此热烈的关注,店长陈锋有点始料不及。

2011年8月3日,永恒阳光馒头店在石狮市湖滨街道开张。“最初的想法很简单,就是想帮一下有困难的人。”陈锋说。开店的前两年,“只送不卖”成为他和合伙人吴先生近乎固执的坚持。只要是困难群众都可以免费来吃,“送馒头温暖人心”这一新闻事件当时曾登上央视《新闻周刊》。十年来,永恒阳光馒头店送出爱心馒头超过300万个。小小的馒头店,温暖着石狮的每一个人,并成为这座城市的一个爱心地标。

2021年11月15日,受各种因素影响,坚守十年的永恒阳光馒头店宣布“暂时闭店”,很多人惋惜不已。石狮市委文明办、灵秀镇党委政府、锦尚派出所以及多家爱心企业、单位纷纷找到陈锋,积极为永恒阳光馒头店出谋划策,希望找到更适合它的运作模式,让馒头店渡过难关继续发光发热。

“永恒阳光馒头店帮助了很多人,代表着一座城市的温度,帮助它重启成为很多人的心愿。”灵秀镇党委书记邱华侨说,灵秀镇外来人口超9万人,环卫工人有330多人,还有农民工、孤寡老人等,如何让这些困难群体体面地接受救助?把永恒阳光馒头店“接到”灵秀来,可谓是两全其美。

2022年春节刚过,灵秀镇党委政府主动对接,提供繁华路段店面,并免除租金和水电费,塘园村提供装修,灵秀企业家捐赠启动资金40多万元,用于支持店铺运营。从2月24日和陈锋达成共识重启永恒阳光馒头店,到3月5日正式开业,众人合力之下,只用了10天。

“馒头店能重新开起来,我心里也高兴。希望可以把爱一直延续下去,帮助更多的人。”一向淡定的陈锋脸上露出了笑容。

十年坚守

“热腾腾的馒头出锅了。”每日凌晨,陈锋和店员叶吉祥就开始忙活起来。下午4点多,环卫工人董传分走进馒头店,领取了两个免费馒头。“这家馒头店开得太好了,给我们提供了很大的方便,可以节省不少饭钱。”董传分负责西环路卫生保洁,每天中午和晚上都会来领取两个热乎乎的馒头,他的许多工友都在这里领取馒头。

“我也曾苦过累过,有能力的时候希望用微薄之力做一些公益,算是自己对社会的回馈。”开办馒头店,陈锋的初心很简单。然而,十年的坚守初心之路,却超乎寻常的艰辛。

回顾过往,除了面临用工不稳定、投入不能持续等现实难题,陈锋觉得最难的是:如何取得信任,如何面对质疑。

永恒阳光馒头店开业之初,就在门口打出广告:“本店所有馒头免费送给各种贫困人群,不对外售卖,请谅解!店铺欢迎生活困难的下岗职工、收入低微的贫寒家庭、正为找工作奔波的毕业生、无助老人、流浪者、拾荒者等人群进店免费食用馒头。”

起初一听是免费的馒头,很多人都不敢吃,陈锋就每天带着馒头在周边入户免费发放,陈锋坚持只送不卖,且不接受任何捐助。行胜于言,此后两年间,馒头店免费送出80多万个馒头,受益困难群众近40万人次。永恒阳光馒头店家喻户晓,成为这座城市人们心中的温暖所在。

2013年,由于巨大的成本支出,馒头店逐渐陷入困境。经媒体报道后,社会各界反响热烈,有网友呼吁:“泉州第一店,旗帜不能倒。”考虑到资金压力大,馒头店还要长期营业,永恒阳光馒头店开始接受社会捐助,捐款金额及账目每月向社会公开,馒头仍然坚持只送不卖。

“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准备在下个月把本店关闭,坚持了十多年的公益有点不舍,在这里也对一直支持本店的爱心人士说一声谢谢,感谢你们一直的陪伴。”2021年10月31日,陈锋在永恒阳光馒头店微信号发出一则信息,寥寥数语,字里行间透着无奈。

“把店关掉,很是不舍,毕竟开了10年,最好的青春都在这里。”对于陈锋而言,关店是不得已的决定,发微信主要是通知大家停止捐款,他希望其他人也不要以“永恒阳光馒头店”的名义开办,以免造成社会公众不必要的误解和猜忌。

2021年11月,坚守十年的永恒阳光馒头店暂时闭店。面对网友的理解和祝福,陈锋表示:“或许我会以另一种方式归来。”

变与不变

归来,仅仅在3个多月后。

“如果您愿意,为了接续爱心,每个馒头可以扫码支付1元,全部收入用于维持店铺日常运营。”新开业的馒头店玻璃门上印着这几句话。

这意味着,永恒阳光馒头店运营模式的转变。重新启航的馒头店采用“以商养善”的模式运营,免费向有需要的群众提供馒头的同时,以单价1元的价格向愿意购买的顾客销售。

“石狮市慈善总会为永恒阳光馒头店收款、捐款提供专属公益账户,顾客购买馒头、爱心人士捐款,直接扫描店铺里的二维码付款,钱款会打到专属公益账户上,镇里派员跟慈善总会对接,每个月进行核对,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爱心馒头店能够持续运营下去。”邱华侨说,慈善总会提供专属公益账户,不仅使得店铺收入的每一笔钱款账目清晰,而且还将对账户钱款支出进行监督,公开透明运行。

从一个人独立支撑,到如今的慈善机构、政府、企业多方合力,公益路上,陈锋不再孤军作战。而石狮慈善总会的“第三方”信誉背书,让陈锋心里也轻快不少。

对于经营模式的转变,陈锋虽在适应,亦乐见其成。“其实10年来,馒头店一直在经历各种变化。”陈锋说,随着这些年社会经济的发展和城市的变迁,政府都有了专门的收容、救助、帮扶制度。以前最多的时候,每天可以送出2000多个馒头,现在有时只送出五六百个。“只要有需要帮助的人,我们就会想尽办法开下去。”对陈锋而言,变的是经营模式,不变的是初心。

新店重启,备受关注。10日一大早,国网石狮市供电公司亿兴分部党支部书记张莉莉就来到永恒阳光爱心馒头店,把支部73位党员捐赠的4170元爱心款扫码汇入专用账户。“到昨晚12点多都还有同事发来微信红包,数额不大,但确是大家对爱心馒头店的支持。”张莉莉说。

陈锋告诉记者,重新开业以来,每天送出和卖出的馒头都有一两千个。在石狮市慈善总会公布的账目上,记者看到,除了市民购买馒头的款项,还有菲律宾侨胞转来2000元、晋江爱心人士转来5000元……截至3月10日,永恒阳光馒头店共收到468笔爱心款,总额52976.54元。

热度过后,“以商养善”能持续多久?邱华侨表示,今后灵秀镇会与文明办、民政等相关部门对接,建立沟通联系机制,加强与志愿者群体联动,开展常态化合作。

重新启航的爱心馒头店,经营方面也有了更多的可能性。“我们医院有养老服务和自闭症小朋友,希望能在医院延伸开设一个派送窗口。”泰和医院院长助理廖敏锦也来探讨寻求与永恒阳光馒头店的合作。对此,邱华侨和陈锋均表示,等馒头店运行稳定后,店铺还会探讨丰富产品,并向企业、学校等需要的单位配送,通过增强馒头店自身“造血”功能,真正实现“以商养善”。

记者手记

让爱延续下去

福建日报记者 王敏霞 黄琼芬

做一件善事,并不难;难的是,十年如一日做一件善事。

用热腾腾的馒头,传递绵薄之爱,温煦风雨之人。从2011年开始,永恒阳光馒头店凭借朴素的慈善情怀,靠着不计得失的个人付出,十年间送出300多万个馒头,温暖了无数人,感动了一座城。这背后,是难能可贵的坚持,是不为人道的艰辛。

诚如馒头店负责人陈锋所言,其后全国有好多地方都开过爱心馒头店,但短的一两个月、长的一两年,后来都开不下去了。究其原因,公益除了物质的巨大付出,更离不开的是纯粹的初心。面对最初的质疑和种种难关,陈锋是“熬”过来的。为了做到“干干净净做公益”,他从来低调示人,扎扎实实又战战兢兢。

十年来,爱心馒头店几经坎坷,困难重重。在其黯然关店的时候,我们乐见石狮当地慈善机构、政府部门和企业,在关键时刻没有放弃,齐心协力帮助这个“爱心地标”重新启航。为众人抱薪者,不可使其冻毙于风雪。石狮这座城没有让心怀奉献精神的人,在奉献的道路上被阻碍,而是合力同行,这也丰盈着一座城的精神内核。

采访中,无论是草根公益人陈锋“帮助有困难的人”的初心,还是一个镇的党委书记“让困难的人体面地接受救助”的考量,记者都深刻地感受到温度:在一座有爱的城市,每个人都应该被看见。

众人拾柴火焰高。相信有慈善机构的信用背书,有政府部门的支持联动,有企业家的爱心帮扶,永恒阳光馒头店的爱心会不断“发酵”,一直延续下去。

1  2  3  4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