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我的新生活|杨文春:建好燕子窠生态茶园 做品质茶百姓茶

2022-03-17 10:57:0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李雅兰  作者:陈艳 温柳婷
初春时节,走进武夷山燕子窠生态茶园,空中弥漫着淡淡的花香,翠绿欲滴的茶树丛中穿插着开得金灿灿的油菜花,这便是燕子窠生态茶园。

作为绿肥的油菜花衬得茶园更加的美丽 东南网记者 陈艳 摄

东南网3月17日讯(本网记者 陈艳 温柳婷)初春时节,走进武夷山燕子窠生态茶园,空中弥漫着淡淡的花香,翠绿欲滴的茶树丛中穿插着开得金灿灿的油菜花,这便是燕子窠生态茶园。

燕子窠生态茶园负责人之一、武夷山首席岩茶厂负责人杨文春 东南网记者 陈艳 摄

“这里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曾与我亲切问话的地方。”燕子窠生态茶园负责人之一、武夷山首席岩茶厂负责人杨文春笑着说。2021年3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燕子窠察看春茶长势的时候指出,武夷山这个地方物华天宝,茶文化历史久远,气候适宜、茶资源优势明显,又有科技支撑,形成了生机勃勃的茶产业,要很好总结科技特派员制度经验,继续加以完善、巩固、坚持。要把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统筹起来。“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了燕子窠生态茶园的模式,也让更多人关注到我们这套生态种植管理模式。”杨文春说。

燕子窠生态茶园示范区 东南网记者 陈艳 摄

2018年起,杨文春在福建农林大学派驻南平市农业科技特派员廖红指导下建设生态茶园,实行无化肥无农药的管理模式:在春茶采收后,在茶行中穴播接种高效固氮根瘤菌的大豆,9-10月将大豆压青还田;10-11月,播撒油菜,在次年3-4月油菜压青还田。像这样适应燕子窠地区土壤且养分高效的绿肥作物配合其他茶园生境优化技术,有效地提高了茶园养分效率、改善茶叶品质、稳定茶叶产量。

茶叶品质的提升有目共睹,越来越多的茶农开始学习生态茶园种植模式。这一年来,除了像以前一样管理茶园,杨文春做得最多的便是对生态茶园模式的推广宣传工作了。杨文春说:“有附近来学习的茶农,也有全国各地前来的考察团。”

游客们漫步在燕子窠生态茶园中 东南网记者 陈艳 摄

说话间,我们便遇到了一行来自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保靖县的考察学习队伍,保靖县以黄金茶出名,当地县委书记带着茶企代表们慕名而来。“这里是习近平总书记调研过的地方,我们来学习生态茶园模式,争取进一步提升我们自己的茶品质。”茶企负责人说。 杨文春热情地和他们打着招呼,给他们介绍茶园管理的重点亮点。

“生态茶园模式不仅提高了茶叶品质、保护了生态还可以助力碳达峰碳中和,一亩茶园相当于一亩竹林产生的碳汇效益……”关于生态茶园的优点杨文春如数家珍。据悉,燕子窠生态茶园带动了整个武夷山乃至全省推广绿色生态茶园种植模式,形成星火燎原之势,辐射全省种植面积30万亩。

“从前我们种的茶是柴米油盐酱醋茶的‘茶’,有了科技的加持,如今已提升到琴棋书画诗酒茶的档次。”杨文春看着穿梭在茶园中的游客满意地说道。据了解,为了促进茶产业发展,这一年来当地政府不断完善燕子窠生态茶园周边停车场、公厕、指示牌等基础设施建设,并对茶园周围景观进行适度提升。如今的燕子窠生态茶园已成为武夷山的热门旅游景点,每天游客络绎不绝。燕子窠的生态茶园模式,不仅守护了绿色,更让茶农们收获红利。

“我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努力做好老百姓喝得起的放心茶。作为一个地地道道的茶农,推广生态茶园模式,做出品质更好的茶都是我力所能及的事情。”杨文春爽朗地笑着说。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