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经济> 正文
分享到:

一座沿海非中心城市的用工调研及解题探索:“龙文制造”,谁来制造?

2022-03-18 11:20:2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作者:黄如飞 苏益纯

image.png

龙文制造业企业工人在各自岗位上工作。

东南网3月1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黄如飞 苏益纯 通讯员 林聪华 文/图)

核心提示:一线普工用工缺口大,成为近年来困扰制造业企业的常见通病。作为沿海非中心城市,漳州龙文区在吸引省外员工方面,又比厦门、福州等地具有天然劣势。为此,该区针对辖区企业用工情况展开调研,并探索出“e企通”“就业网格员”“共享员工”等解题之道。其调研结果、应对之策,对我省更多县区或许具有一定参考价值。

缺口

“企业正在用技术改造替代人工,但有些岗位机器无法取代。例如肉制品生产,瘦肉肥肉分割环节无法采用机器操作,只能靠手工切割。”近日,漳州宏香记食品有限公司人力行政部经理谢娟在接受采访时说。

位于漳州龙文区的宏香记食品有限公司,创建于1993年,是一家以研发、生产、销售中式肉制品为主的大型民营企业。谢娟已从事人事工作10多年。2015年来,她发现企业招工越来越困难:“年轻人不愿进厂,更愿意从事新业态的工作,普工老龄化、后继乏人的困境突出。”

为深化用工服务对接,今年初,龙文区采取线下走访、电话回访重点规上企业与线上问卷调查相结合的方式,展开辖区企业用工情况专题调研。走访、电话回访12家重点规上企业,其员工总数为8927人,占辖区企业职工总数的25%;收到73家企业反馈的有效问卷,其中,缺工100人以上3家,缺工51~100人6家,缺工10~50人21家。

调研结果显示,辖区服务贸易、批发零售业缺工问题不显著,与之对比,辖区制造业普遍存在招工难。用工缺口问题严重的企业主要为工作时长较长、劳动强度较大的劳动密集型企业;用工缺口最大的为生产一线的普通工人,其次为技术类员工和管理人员。辖区存在外来务工人员减少,技术、研发人员和中高层管理人员引进困难的问题。

调研结果还显示,辖区制造业企业一线员工年龄层偏高,调研企业一线员工平均年龄多为40岁上下,企业招收普工的年龄要求也逐年放宽,不少放宽至50岁以下。

“龙文区是漳州主城区之一,本地现有劳动力本身较少。而近年来西部大开发和劳动密集型企业向中西部转移,部分外来劳动力返乡务工,从而导致辖区劳动力供给总量相对减少。近两年受新冠疫情影响,部分外省市员工返乡后选择不返回辖区务工,加重辖区企业招工的困难。”针对企业缺工的原因,调研组分析道。

与此同时,辖区大部分企业仍习惯通过在企业门口或人口集聚区张贴招工海报、发动企业内部职工招揽工人等传统方式招工,大量外地农村剩余劳动力很难及时准确了解到企业的用工信息,供求双方信息沟通不充分。

此外,与上一代工人相比,年轻劳动力受教育程度较高,择业观念发生了很大的转变。除工资薪酬外,他们更加看重“职场体验感”,注重对职业前景的选择,包括对工作环境、职业工种、劳动强度、福利待遇及个人发展前途等的期望等,高不成低不就,在一定程度上也延缓了他们进入一些职业角色或到企业就业的步伐。

近年来,龙文区已培育了大闽食品等183家规模工业企业,打造了食品饮料、家居日化两大百亿产业集群,雷勃、矢崎、百威雪津、ADM等一批世界500强企业相继落户。随着大项目增多、企业扩建,企业需要更多产业工人。

当前,制造业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对产业技术工人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目前制造业的职业吸引力不够,产业技术工人存在技能提升慢、晋级晋升通道窄,甚至出现年龄断层的现象,不利于制造业的长足发展。”龙文区明鑫智能公司总经理曾伟明坦言。

搭台

今年,谢娟对招工难的感受尤为明显。一方面,去年以来,除了传统销售渠道,宏香记的电商销售业绩同比增长30%左右,订单急剧增多;另一方面,宏香记“现代智能化食品生产基地”项目正在建设中,建成达产后预计可提供1500个以上就业岗位,企业需要提前招聘一批工人。

因为疫情防控常态化,以往大型现场招聘会取消了。而线上招聘平台大多是第三方,选择什么平台才能快速增加一线工人?谢娟陷入了沉思。

这时,龙文区就业服务中心主任陈峰的上门指导,解决了她的烦恼。

“龙文开发了微信小程序——龙文‘e企通’,设置了‘在线帮’‘人才帮’等7个模块。‘人才帮’这个模块有找工作、招人才、招聘动态等3个子项,企业可以在‘招人才’中注册并发布企业招聘信息……”

宏香记在“e企通”发布招聘消息不久后,便收到50多条应聘消息,成功招聘到12名工人。

记者了解到,“e企通”几乎没有怎么刻意宣传,自去年8月一推出,用户数就快速增长,拥有稳定的关注群体。截至目前,企业注册226家、个人用户注册2610位,程序浏览量2.6万人次,问题平均办结时间为18小时/件。

“我们吃住、工作都在厂里,厂就是我们生活的居所。所以,我们找工作时,不仅关心工作内容,更关注居住的环境。例如,住宿条件如何,有没有休闲配套设施等。”34岁的普工郭凯说,但以前普通的招聘网站上,工人们最关心的内容,往往只有几行字的介绍,缺乏有效的信息量。

此外,以往,企业招聘普工常通过中介机构。中介机构的入行门槛低,鱼龙混杂。求职者最担心遇到“黑中介”,让求职者提前交保证金,或者虚报工作待遇。

“由于双方存在巨大的信息不对称,求职者单靠自己,根本没办法鉴别信息的真假。如果他们选择相信中介,很容易被骗;而如果不相信中介,一定要有亲友介绍才肯去,又大大减少了工作机会。”龙文区人社局副局长沈华柱说,这些传统招聘存在的痛点,“e企通”正好解决了。

例如,工厂居住环境如何,写几千字也未必能讲清楚。而企业在“e企通”发布视频,求职者跟着镜头“走”一圈,就什么都清楚了。员工宿舍长啥样,几个人一间,有没有洗衣机、电视机、WiFi、衣柜等;员工在食堂里能吃到什么,口味偏淡还是偏辣……一应俱全。

对虚假招聘信息,有政府背书的“e企通”都能过滤。在招聘门槛上,“e企通”严格规定,招聘企业和中介机构要证照齐全,必须提供营业执照、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等资质证明。

同时,“e企通”还会帮求职者详细了解薪酬待遇问题,比如,工资实际到手是多少、“五险一金”是多少、能不能按时发等。在这个过程中,“e企通”也会帮求职者筛掉不靠谱的企业。

除了环境、待遇这些大家普遍关心的问题,“e企通”还能回答一些求职者的特殊问题。有些求职者是夫妻两人,他们想知道,有没有能一块上班的工厂,住宿能否安排在一起。以往,求职者就算想问也不知道该问谁;而在“e企通”,工作人员会知无不言。

据统计,今年1月至今,龙文“e企通”小程序共帮助企业解决用工近500人。

出招

为进一步破解企业用工难,今年1月起,龙文区新出台了“就业网格员”制度——区人社局牵头,72名机关干部、各镇街工作人员变身“就业网格员”,挂钩若干规模企业,开展就业网格化管理,精准摸查企业用工需求,推进供求匹配对接。

“我们建立‘区直—镇街’和‘区直—开发区’两个联动机制,因企施策。”龙文区主要负责人表示,网格员每人挂钩3~5家企业,每季度至少入企业一次,当场为企业解决难题,并将企业走访情况梳理汇总,统一处理一些共性问题。相关部门也能从后台提取数据,了解各企业诉求。

“‘就业网格员’引导我们改变用工形式,增加了临时工、季节工、寒暑假工、社区工。大学生寒暑假可以兼职,社区的‘宝妈’则利用接送孩子以外的空闲时间上班,工作时间较为弹性。”青蛙王子(中国)日化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葛晓华说。

青蛙王子是一家集研发、生产和营销于一体的综合型企业,公司产品涵盖孕婴童三大年龄段。公司分阶段对寒暑假工、实习生进行价值观培训,让他们明白产业工人也非常光荣。针对年纪较大、文化程度不高的产业工人,公司还会采用普通话和闽南语进行双语培训。

“共享用工”,也帮助阶段性劳动力闲置企业和缺工企业实现合作共赢。

“青蛙王子有800名工人,此时正是淡季,而我们企业是旺季。‘就业网格员’帮我们从青蛙王子那边调工人过来,特别好。青蛙王子的‘共享员工’解决了我们旺季的用工难,并带来了青蛙王子优秀的企业文化,而‘共享员工’自身也能增加收入。”谢娟说。

“共享员工”一般都是生产一线的普工,适用于各制造业企业,经过短期培训就可以上岗。青蛙王子的“共享员工”到宏香记上班,有一段路途。为了确保安全,宏香记还购买交通意外险,作为工伤商业保险的补充。

“要让产业工人‘留得住’,还得充分了解新一代产业工人的心理需求。尤其是提倡岗位技能培训教育,满足产业工人合理诉求,拓宽晋升渠道。”沈华柱表示,为此,龙文区还充分发挥政府职业技能培训补贴的作用,引导各类培训机构、行业商协会、高校加强对市内紧缺工种的培训。

培训工作以线上理论教学培训和线下实操培训相结合,师资、课程都由企业自主安排,更贴近企业的实际生产。一般培训课时在20~30课之间。培训完成后,相关部门会按照结业率对企业进行补贴,每名结业人员每课时补贴25元。

部分员工还能通过培训提升学历。例如,宏香记与泉州轻工学校合作,员工学满3年,并通过每个学期的考试,便能拿到大专毕业证书,有助于企业普工向生产管理或者车间技术岗位方向发展。

动力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员工程志祥之所以留在龙文区发展,是因为“这里培训课程很丰富,能不断打磨自己的技术,虽然辛苦,但技能和工资都能得到大幅提升”。

老家四川、毕业于四川大学的他,所学专业是电气工程,如今负责公司的产品质检。“同学们毕业后去制造业的很少,他们的工作更加轻松自由,但我感觉我的发展空间更大。”程志祥说,未来,自己打算往工程师方向发展。

作为招工主体,各企业也有招才、留才“法宝”。漳州杰龙机电公司员工蒋云德是个“95后”,大学毕业前就到龙文实习。“刚大学毕业,一没工作经验,二没过硬的技术,但是来到龙文之后,公司对我们这些大学生都特别重视。”蒋云德说,公司除了有居住条件很好的宿舍,还为他们申请公租房补贴,并有电影院、卡拉OK厅,丰富了员工的业余生活。

专注于机器人系统集成和智能化、自动化焊接的明鑫智能,则通过自动化改造,推动普工向技术员转型,让普工往附加值更高的岗位努力。

读观点

如何应对普工短缺

曾海洋

我国人口老龄化基数大、速度快,劳动力总量减少,人口红利逐步消失。同时,我国经济持续发展,新建企业数量和现有企业产能扩张导致用工需求增加。在劳动力总量缺口的大背景下,一线普通工人更是出现很大缺口。

漳州应该高度重视普工的吸纳问题。在城市建设、社会治安方面,要提升对外来人口的包容性,对农民工子女就学问题进行系统规划,打造好城市名片,吸引省外人力资源。制定政策时,不仅要注重对高层次人才的吸引,同时也要给予普通工人和技术工人更多的优惠政策。

同时,要与全国劳务输出大省保持稳定的常态化联系,要有相应的部门和人员进行对接,尤其是在开春用工高峰期要高效运作,为普工返厂和来闽提供便利。需要持续加大投入,支持普工参加职业培训。

共享经济方兴未艾的当下,漳州各工业区管委会在条件具备的情况下可以积极推行“共享员工”用工方式。同一个工业区内,管委会可以建立用工需求网络平台,及时发布企业短期用工需求信息,这样可以调节不同行业企业的淡旺季用工。管委会需要制定共享用工的相关制度,并构建灵活务实的机制,以使得“共享员工”用工模式更加健全和规范。

企业应当采取更加人性化的管理方式,多为一线员工着想,切实保障他们的合法权益,按照劳动法要求控制加班时间,改善宿舍条件和食堂伙食,根据不同地区员工的饮食习惯合理安排食堂菜单,并为员工提供运动和娱乐条件。有条件的企业可以实施EAP计划,帮助员工解决工作压力和人际交往困惑等问题。

有条件的企业应当进行产业转型升级,实施“机器换人”,特别是对工作环境差、体力消耗大的岗位进行技改,实现机械化和自动化,让一线员工的工作变得更加舒适、体面。(作者系闽南师范大学商学院教授)

1  2  3  4  5  6  7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