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我的新生活|魏发松:青山绿水家庭林场林改“变身”金山银山

2022-03-19 09:29:2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李雅兰  作者:蔡晓卿
说起这些年来的变化,魏发松露出了喜悦的笑容,“我们林农更加信心十足了”。

东南网讯(本网记者 蔡晓卿)一年之际在于春。3月1日,走进三明马岩林下经济示范基地,工人正在趁着晴好天气,种植多花黄精、牛奶根、穿山龙等沙县小吃炖罐配料中药材,一片繁忙景象。

这片示范基地是青山绿水家庭林场建设的,为抢抓农时,这些天每天早上7点,青山绿水家庭林场负责人魏发松准时来到示范基地巡山,查看多花黄精、牛奶根、穿山龙等种植情况。

魏发松在马岩林下经济示范基地巡山 黄圣泽 摄

据了解,三明马岩林下经济示范基地一期项目投资428万元,建设350亩林下经济种植示范基地,目前种植面积50亩左右,一般是三到五年后可产出,预计收益能达到每亩5000至6000元,增加收入20多万元。“在杉木林套种中药材,不仅提高了土地综合利用率,增加产值,同时也大大减少了抚育投资成本,让生态和经济效益实现‘双赢’。”青山绿水家庭林场负责人魏发松说。

魏发松是三明市沙县凤岗街道际硋村的村民,他于2005年开始承包集体林地,过去贷款难、利息高,现在办理业务不仅手续减少了,审批流程也比原来更加便捷。说起这些年来的变化,魏发松露出了喜悦的笑容,“我们林农更加信心十足了”。

林农在办理业务 东南网记者 蔡晓卿 摄

2021年3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沙县农村产权交易中心考察,他指出三明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探索很有意义,要坚持正确改革方向,尊重群众首创精神,积极稳妥推进集体林权制度创新,探索完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力争实现新的突破。

“现在想起来还是很激动的。”谈及当时在沙县农村产权交易中心的场景,魏发松还历历在目。“总书记问我在办理什么业务,这片山有没有间伐过,有没有贷过款,还问了我的年收入,家里几个孩子等情况,我都一一如实回答。”魏发松告诉记者,“总书记十分和蔼可亲,对农民生活十分关心,他的亲切关怀让我十分感动,一辈子都难忘。”

魏发松回忆,当天他正在沙县农村产权交易中心申办林木挂牌交易,准备流转116亩林子。评估机构为他评估后,以57万多元在中心挂牌。“没想到还没半个月时间,林子就流转出去了,在招标会上标了68.8万元,比挂牌价高了10多万元。”魏发松笑着说,他用这笔钱流转了一片90多亩的杉木中幼林,还在广东开了一家沙县小吃店,每个月有6000多元的收入,一年下来总收入达到了30多万元。

“以前,老百姓只知道山上林子自己有份,但这个份额值多少钱老百姓却不知道。自从‘林票’制改革后,把一整片林子按照评估价进行量化,按照份额分发到林农手上,通过自己手上分到的林票就可以很直观地知道自己的林子值多少钱。”沙县林业局林改办副主任池小妹介绍。

林农在办理业务 黄圣泽 摄

近20年来,作为中国林改重要策源地,三明市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嘱托,盘活资源,持续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推出林业普惠金融产品、探索“林票”改革,深化绿色金融创新,破解“钱从哪里来”问题;发展林下经济,实施科学采伐,破解“树要怎么砍”问题;鼓励发展新型林业经营主体,破解“单家独户怎么办”等问题。

2021年,三明市还制定下发《三明市实施“八项创新”推进林改再出发行动方案》,着力在集体林权制度创新、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等方面,先行先试、勇于突破,切实推进三明全国林业改革发展综合试点市建设。

生态得绿,林农得利。“今年,听说又推出了‘免评估’的林权抵押贷款服务,手续简便,时限也缩短了,十分方便。我准备也拿林子去办理林权抵押贷款30万元,再去流转些林子来,然后要再开2家沙县小吃店。”对未来,魏发松充满了希冀。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