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我的新生活|游佳丽:更加自信讲好三坊七巷的古厝故事

2022-03-20 08:41:3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李雅兰  作者:卢金福 黄海霞
一年来,游佳丽认真学习古厝文化知识,用脚步丈量坊巷文化,讲起古厝故事更加自信流畅。

东南网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 实习生 黄海霞)“你们知道三坊七巷有多久的历史吗?里面有多少座传统古建筑?走出去过多少位名人?”在福州三坊七巷冰心(林觉民)故居内,一群小朋友前来参观,街区讲解员游佳丽通过问答的形式向孩子们讲述了三坊七巷的历史文化,让他们从小感受到闽都文化的魅力。一年来,游佳丽用心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考察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古厝文化知识,用脚步丈量坊巷文化,讲起古厝故事更加自信流畅。

3月9日上午,三坊七巷陆续有游客到访。上午8点多,游佳丽就来到了位于南后街的三坊七巷游客服务中心,和同事一起讨论讲解的内容,整理好自己的妆容,前往各景点开启一天的工作。

三坊七巷街区讲解员游佳丽和同事在交流讲解词 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三坊七巷有1700多年的历史,现存古民居约有270座,有159处被列入保护建筑,历朝历代,从这里走出400多位的名人。”游佳丽对三坊七巷历史文化如数家珍,她平均每天要接待三到四批的团队。

游佳丽是一名90后,大学就读中文专业的她对历史文化颇感兴趣,毕业后便来到了福州名城保护开发有限公司三坊七巷街区当起了一名讲解员,至今已有8年。在8年的讲解生涯中,游佳丽接待了数十万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累计接待4500多批,时长达12100多小时。一步一脚印,8年工作中她始终坚守,从未离开过一线岗位。

过去的一年,游佳丽异常忙碌,她告诉记者,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街区加强了讲解员专项培训宣导,在政务讲解词和讲解接待中融入习近平总书记的考察内容及精神。她参加了培训学习,获益良多。游佳丽曾接受不同国家语种的培训,为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做讲解,接待全世界不同地方的来宾。

三坊七巷街区讲解员游佳丽向前来参观的小朋友讲解 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据了解,一年来,三坊七巷在街区主要出入口增加了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的宣传内容及金句展示;在街区游客中心增设了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展示区;在严复故居现有展陈上增加了习近平总书记调研考察严复故居,以及对于严复先生评价的内容。

2021年,三坊七巷还推出七条“跟随总书记的脚步逛坊巷”专题线路,融合严复、林觉民等名人故居、明清古厝、保护修复成果展以及非遗文化展示等景点,通过实地参观,切身感受习近平总书记推动文化遗产保护的前瞻性思想和福州市保护文化遗产的实践成果。

三坊七巷街区讲解员游佳丽在严复故居讲解 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三坊七巷后,当年游客量增加至 1490万人,郎官巷和严复故居成为了网红打卡点,很多游客都慕名而来,一定要来走走看看。” 游佳丽表示,目前名城公司正在结合历史文化街区发展实际,从强宣传、夯基础、提品质、兴文化、增活力等五方面着手,积极推动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特色品牌打造工作,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和古厝保护理念。

据介绍,去年三坊七巷举办的活动达到1500多场,其中包含“坊巷寻遗·多彩未来”2021年国际古迹遗址日、“坊巷乐游季”2021年三坊七巷五一假期系列活动、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寻梦·坊巷》沉浸式演出、“金秋怀古·共庆华诞”三坊七巷中秋节&国庆节系列活动等重要活动。

今年3月11日,由中国文物学会、中国文物报社主办的“2021全国十佳文化遗产旅游案例推介活动”终评会上,福州古厝集团权属企业福州名城保护开发有限公司《赓续历史文脉 打造闽都品牌——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文化遗产旅游案例》,入选“2021全国文化遗产旅游优秀案例”。

从事古厝讲解工作让游佳丽深刻认识到自己应该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福州文化遗产尽一份绵薄之力。“我不仅为这份工作感到骄傲,也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感到骄傲。”游佳丽表示,希望自己能在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的道路上,做好中华文化的传承与发扬工作。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