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抗疫有我 | 泉州“的哥的姐”:这“疫”程我们来摆渡

2022-03-20 14:16:3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作者:冯川叶

出租车司机赖明志参与到志愿队中(省交通厅供图)

东南网3月20日讯(本网记者 冯川叶通讯员 洪海东 许昕怡 陈勤思)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泉州的的哥的姐们闻令而上,纷纷请战,加入了这场“疫”。

为配合开展核酸检测试样转运,泉州成立核酸检测样本转运小组,向出租车司机发出组建“抗疫志愿车队”的征召,短时间内,就有500多名的哥的姐主动报名参加,不计报酬,冲在“疫”最前线。截至3月18日,泉州市核酸检测样本转运小组出租车“抗疫志愿车队”共统筹安排保障车辆213部,驾驶员566人,完成转运任务6600趟次。

总得做点事 为自己也为更多人

“每天高强度工作十三四个小时,开车来回一趟差不多要一个多小时,然后进行人、车消毒后又接着奔赴下一趟......”这是这些天在浮桥街道负责核酸检测样本转运的出租车司机赖明志的真实写照。

这已不是赖师傅第一次执行这项任务,早在2021年9月份莆田突发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赖师傅就曾主动请缨加入到公司样本转运车队。3月13日,当接到公司召集核酸检测样本转运驾驶员的电话时,有着15年党龄的赖师傅二话不说,再一次报名响应公司组织号召,为泉州战“疫”胜利逆行而上。

赖师傅每天早上6点多起床,将车辆开到街道卫生服务中心,领取防护服,开展车辆消杀后立即将防疫物资运送到各个核酸检测点,等待核酸检测结束后,将装箱的检测样本消毒后运送到核酸检测实验室,再进行车辆消杀,又重新投入到另一个社区的转运任务中。赖师傅主要负责浮桥的黄石、岐山、东边、金浦等社区的核酸检测样本转运,任务多时一天要工作近20个小时。

转运工作任务责任重、节奏快、强度大,对驾驶员的身心意志都是极大的考验,但赖师傅不害怕、不担心,不考虑困难,全心全意,吃苦耐劳。几天来,赖师傅都是每天早出晚归,严格按照要求做好一级防护,穿着隔离服,佩戴工作帽和医用口罩,一有样本需要运送,他便第一时间赶赴现场。从清晨到次日凌晨,身穿厚重肥大的隔离服,不能、也不便多喝水;天气晴热,车内温度高,一趟转运任务完成,隔离衣下的衣衫早已湿透,即使这样赖师傅也从没有过一丝退缩。最晚的一次他凌晨3点还在出任务,最忙的时候他转运样本10多趟次,累计行车里程超过500公里。

成为核酸样本转运车的专职驾驶员,就意味着短期内不能载客做生意了。对此,赖师傅摆摆手淡然地表示:“这些都是应该做的。疫情期间,收入会受影响是肯定的,但这时候了,我们总得做点事,为自己,也为更多人,我们能早点把样本送过去,核酸结果就能快点出来,多努力些也是希望疫情能早点过去,疫情过去了就能赚钱了嘛。”

我年轻 重的任务让我来

再次前往一线抗疫,优秀队员张金聘又一次与家人“不辞而别”。13日泉州疫情突发,其家人曾多次反复询问他:是否又要去一线执行任务?为了稳住家人,当时张金聘也只是随口应付称还没接到通知。

“其实这么多次参与执行任务,我的家人都已知道,只要抗疫需要,只要组织召唤,那么我将随时准备奔赴‘前线’,这已经成了我们彼此的默契了,无论我说不说,他们...... 我相信肯定都会全力地支持我!”。拥有更强责任心的他自愿承担起更多重担,“我年轻,可以多跑几趟,重的任务让我来!”。在接到公司的号召时,张金聘如是说道,他主动请缨前往核酸检测样本转运压力较大的海峡体育馆采样点,任务多时要从早上8点开始一直忙到凌晨2点多,执行完任务还要统计各方面的数据,在对车辆进行全方面消杀和自身的核酸检测后才能返回家中。“执行任务时并没有饭点一说,有时任务来了就只能匆匆吃几口,为节省时间减少上厕所的频次,张金聘也尽量少喝水,实在渴了就喝一小口。”张金聘说,一天下来,衣服湿透了甚至还能拧出水来,双手也被捂得发白。

疫情期间,在泉州,像他们这样逆行而上的的哥的姐有500多人,他们戴上口罩,穿好防护服,克服心中对病毒的恐惧和健康码由“绿”变“黄”带来的不便,日夜轮流更替,冲在“疫”最前线。

1  2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