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抗疫有我 | 福州市二医院移动核酸检测车检测员:半夜睡2个半小时继续开工

2022-03-21 22:26:4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作者:冯川叶

工作人员夜以继日检测(福州市二医院供图)

东南网3月21日讯(本网记者 冯川叶)“标本马上送到,请做好接受准备。”福州市第二医院康复楼广场前,该院检验科工作人员陈腾忆放下对讲机,拿起样本箱走向移动核酸检测车的样本入口。检测车内外,样本接收、编号、提取、加样、扩增,所有流程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全员应检尽检开展如火如荼,海量的采样标本给后方的检测工作带来巨大考验。从3月18日晚上接到通知开始,福州市二医院检验科全科43人一直处于“战斗”状态,在保障科室临床工作实验室外,同时启用2辆移动核酸检测车,全力以赴完成福州市疫情防控工作应急指挥部统筹安排的样本检测工作。

从这天晚上开始,科室的26名实验室工作人员跟随检测车24小时不间断运转。3月21日上午,负责检测车现场协调的检验科郭小艳正在联系工程师咨询试剂问题。检测车3个工作区的人员分配、实验室的运转、和试剂工程师以及车辆厂家工程师的沟通、异常检测结果等技术问题处理、与送样护士的交接等等任务,让郭小艳忙成陀螺。“刚交接完手头的活,我先回一趟家,洗个澡还得赶过来。”

检验科副主任施腾飞介绍,目前医院检验科除了原本1个实验室,外加两辆检测车,相当是开启了三个实验室,为此全科26名可以进实验室的主力军全部压上一线,而临床的工作都交给其他的老同志了。林泰靖刘智慧负责科室夜班,连续扛了两天。大家都是一人当多人用,一声怨言也没有。

“按照实验室的配置,试剂准备区1名,标本制备区至少2名、扩增分析区1名来安排,一个班次至少要4个人手。”按照两班倒来统筹,人手也是及其紧张。为了不耽误进度,保质保速完成检验任务,大家都克服各种困难,放弃休息,多数人从周末开始就没回过家。

3月18日晚上7点多集合直到3月19日早晨7点多收工。睡4个多小时起来准备新的工作,下午3点半上岗直到凌晨12点才休息。3月20日凌晨2点半爬起来做到早晨7点多,下午两点多再次上岗到半夜12点。这就是这两天以来检验科实验室的真实写照。

今天上午在车辆扩增分析区工作的刘舒是一名95后,去年参加过支援莆田的核酸检测工作。目前还未婚的她在这次任务中几乎放弃了任何休息。刘舒说:同事们这几天都是这么过来的。尽管工作量很大,但是大家精神却很亢奋,因为心里着急,总想着多做一点,动作快一点。说着,她的眼圈就开始红起来,怕远在外地的父母担心,没敢告诉老人太多,只解释自己最近加班比较多,可能顾不上往家里打电话,让父母照顾好自己,别往人流密集的地方走动。

她指着标本制备区介绍,由于密闭要求高,空间狭小连转身都困难,里面的同事比自己工作强度更大。透过玻璃窗,可以看到张蕊、陈虹、陈溶微正在忙着处理样本,分杯、提取、加样、上机等关键环节全部在这个仅有几平方的场所完成。工作间歇,她们反复揉搓着腰部。

施腾飞介绍,经过前期各项流程和新系统的磨合,接下来将可实现三班倒,到时候工作强度会得到一定缓解。

1  2  3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