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社会 > 正文

雨夜,他们逆行在抗疫一线

2022-03-22 07:30:01 作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3月2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王敏霞 通讯员 曾舟萍 李玲玲20日,农历春分,晚上下起雨,泉州空荡荡的街道更添几分冷清

万家灯火亮起,在居家隔离的人们出不去的门外,有一群人逆行在抗疫一线,风雨无阻。

顶雨冒汗,他们漏夜登门采集

“医护人员将于晚上11点半进入东山村封控区,入户采集核酸样本,需要30人协助,请予以配合。”20日晚上7点,晋江市池店镇小教办接到紧急通知。除了10名已在东山村工作的先锋队员外,还需要20人支援。池店镇教委办副主任张建发在报名表上填上自己的名字后,将任务发送至“池店镇教委办校(园)长工作群”内。

钱头小学黄秋华、池店中心小学唐美贤、三省小学吴艳华、唐厝幼儿园陈涓涓……仅仅过了10分钟,20名志愿者报名完毕。他们从池店镇各处赶赴东山村,其中很多人都是刚从20日凌晨5点开始的一场全市大筛“战场”上撤下来,还来不及褪去一身疲惫。

晚上10点,雨依旧不见停歇。医护人员和教师志愿者赶到东山村村部集结完毕。现场进行了分组,每个小组由2名医护人员、1名老师、1名派出所工作人员、1名村干部组成。大家分工合作,医护人员采样,老师和派出所人员录入信息,村干部领路。

冒着雨、踩着水,出发!由于村委会提前通过喇叭、微信群等进行通知,不少村民早早把家门打开,在门口等待工作组。采样、询问、录入,大家相互配合。就这样,全村600多户5000多常住人口,一家家一户户“扫”过去。

东山村属于城中村,不少村民家中有租户,为确保“不缺一户、不漏一人”,工作组不仅要做好纸质表格录入,更要做好核对,确保又准又快。“我们穿防护服没办法拿伞,就把登记表格全部放入文件夹,身体再护着文件夹,这样就不会打湿了。”池店中心小学教师曾焕育说。

里面是汗水,外面是雨水。直到21日清晨6点,回到东山村防控指挥部,队员、志愿者累得席地而坐,互相靠在肩膀上睡着了……

凌晨3点,他们还在冒雨转运

21日凌晨3点多,晋江的雨势突然增大。在泉州南高速路口核酸采样点,晋江市医院的王宝桦正在冒雨等待转运检测标本。

作为出入晋江的重要关口,这里设置了临时采样点,专为“黄码”的货车司机提供采样服务,确保他们能够快速出检测报告、安全上高速。大雨中,王宝桦和同事仔细清点核酸检测样本,再封箱、消毒,签三联转运单后,马不停蹄装车送往晋江城市核酸检测基地。

“检测标本早一分送达,就多一分效率。”王宝桦说,疫情期间,她和负责转运的同事都24小时待命,平均每4~6小时就要转运一次标本,每次运送往返的过程大约要1.5小时。最忙的时候,从早上4点忙到次日凌晨2点多,来回要送七八趟,到了饭点也只是随便扒几口就又投入工作。

据介绍,疫情发生后,晋江市医院承担了医共体中6个镇街100多个核酸采样点的核酸检测标本转运工作。为了加快转运频次,让市民尽快得到检测结果,转运组分成27个小分队,不仅负责提前踩点、扫码核对、填表交接、装车出发,将样本送达实验室后,还要再次搬运、交接,随即又开启新一轮转运。

雨势又急又大。身穿短袖隔离衣外加防护服的王宝桦感到有点凉意。通常一天下来,她和同事们奔波转运,穿在隔离服里面的衣服都会被汗水湿透,双手被捂得发白。

以安全、快速的转运,助力核酸检测跑出“加速度”。连日来,晋江市医院的转运人员“奔跑”在路上。不论是即将退休的老同志,还是身体单薄的女同志,没有一个人喊累、没有一个人退缩,夜以继日坚守岗位,奔波于核酸检测收集点与核酸实验室间。截至20日,晋江市医院标本转运组已累计安全转运标本19万多管。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