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经济> 正文
分享到:

福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奏响“四重奏”

2022-03-22 07:52:0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作者:林侃
一年来,福建立足比较优势,在创新这一“主旋律”下,做强做优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与巩固提升传统优势产业融合共生,交相辉映,新动能不断涌现。

image.png

在闽侯县福特科光电有限公司,研发人员在研制精密光学元件。谢贵明 摄

东南网3月2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侃)续航220公里,全程“零噪音”“零排放”!今年1月,由宁德时代电机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纯电动船舶“白海豚1号”下水首航成功,该船是我省首艘实现整船本省自主研制的电动船舶。

去年8月,我省出台推进电动船舶产业发展的系列政策。短短时间内,组建工作专班、建设研究机构,渔业辅助船、豪华游艇等示范项目先后落地。

电动船舶产业是福建装备制造业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深度融合的产物,未来有望成为产业新亮点。

去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殷切期望福建“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上取得更大进步”。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福建迈向“产业优”的步伐更加坚实有力。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未来五年,福建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加快先进制造业强省和创新型省份建设,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

一年来,福建立足比较优势,在创新这一“主旋律”下,做强做优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与巩固提升传统优势产业融合共生,交相辉映,新动能不断涌现。

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铸就福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新引擎——

在安踏,去年投用的一体化工厂实现从裁剪、配料到包装、装箱的全过程智能制造,单品生产提效,利润大幅增长;福耀围绕汽车智能化发展趋势,接连推出数字技术赋能的新产品。

全省超过4万家企业“上云”,产业数字化让福建制造提质增效;电子信息制造业、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产业快速崛起,平台经济、共享经济、卫星应用等新业态蓬勃发展,数字产业化驶入快车道。2021年,全省数字经济增加值达2.3万亿元。

因海而生,向海图强,福建不断拓展海洋经济新空间——

由马尾造船厂建造的巨型海鱼养殖平台年初点火开工,海上福州“百台万吨”海鱼养殖平台再添新成员;厦门港海润集装箱码头完成全流程智能化改造,开国内海港先河,助力厦门港首条RCEP新航线顺利开通……

2021年,全省海洋生产总值超1.1万亿元,继续保持全国前列,海水养殖和远洋渔业产量、水产品出口额、水产品人均占有量等指标依旧领先全国。

生态福建、低碳发展,福建绿色经济迎来新机遇——

全省首个渔排“风光储微电网”示范项目近期在三都澳投运,“核电+储能”“风电+储能”等运营模式如今蓬勃兴起;宁德时代实现全球动力电池装机量五连冠,厦钨新能海璟基地年内将实现年产4万吨锂电材料,福建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正向到2022年产值超2800亿元的目标阔步迈进……

当前,我省加快培育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清洁能源产业,加快传统产业绿色转型,去年39家企业入围年度国家绿色制造名单,居全国前列。“清新福建”不仅是福建的亮丽名片,更成为强劲的“绿动能”。

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福建文旅经济打响新品牌——

武夷山、永泰、武平等7个县(市、区)成功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福州、厦门、三明入选首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福”文化创意设计大赛面向全国征集作品,福建文旅经济有了新载体。

一年来,我省打响一批旅游精品,去年,全省接待国内旅游人数4.06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4862.34亿元,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15.6%、5.3%。

与此同时,我省将引进和建设优质项目作为筑牢打造现代化产业布局的坚实支点。

日前,国内单体最大、全球最先进的柔性AMOLED工厂——厦门天马显示科技第6代柔性AMOLED生产线项目首批产品成功点亮,该项目将显著提升我省电子信息制造业整体竞争力;随着福建中沙石化有限公司日前注册成立,我省迄今为止一次性投资最大的中外合资项目——中沙古雷乙烯项目建设正式启动,这一临海石化“巨无霸”项目将推动我省石化产业向高端化发展……

在重点项目带动下,福建已强势崛起21个超千亿的产业集群。

踔厉奋发开新局,笃行不怠再扬帆!向着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这一新目标,福建再出发!

数说亮点

科技创新动能增强

4家 首批4家省创新实验室加快建设,新启动建设生物制品、柔性电子等2家省创新实验室。

6485家 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6485家,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04家、制造业单项冠军10家,7项成果获国家科学技术奖。

知识产权综合发展指数跃升至全国第7位。

实体经济提质增效

6位 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9%、利润总额居全国第6位。

26.4% 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6.4%,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15.3%。

50家 营收超百亿工业企业突破50家,18家企业入选中国500强,6家企业入围世界500强。

投资消费稳步增长

441个 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6331亿元,新开工重点项目441个。

428个 成功举办央企项目合作座谈会、民营企业发展大会等8场重大招商活动,集中签约项目428个,总投资超1.2万亿元。

9.4%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9.4%,突破2万亿元;接待国内游客人数同比增长15.6%,国内旅游收入同比增长5.3%。

(以上均为2021年统计数据)

1  2  3  4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