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正文
分享到:

福建:助推生活高品质 厚植百姓获得感

2022-03-22 08:43:5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作者:潘园园 张臣灿
不负重托,感恩奋进。一年来,福建民生改善继续迈出实质性步伐。一张张幸福剪影,构成一幅幅不断努力创造高品质生活的美丽图景。

image.png

学生们脸上洋溢着阳光、自信的笑容。朱毅力 摄

东南网3月2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潘园园 张臣灿)去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强调,要在创造高品质生活上实现更大突破。

谆谆嘱托,重若千钧。对总书记的深切嘱托,福建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干部群众不仅牢记在心,更付诸行动。

不负重托,感恩奋进。一年来,福建民生改善继续迈出实质性步伐。一张张幸福剪影,构成一幅幅不断努力创造高品质生活的美丽图景。

“养老金年年涨,晚年生活有保障。家门口还开了长者食堂和长者学堂,老年生活越来越有滋味。”家住福州象园街道的老人宋阿姨和邻居老姐妹最近有了好去处。今年1月21日,象园街道长者食堂和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开业,3月1日,近邻长者学堂开放,一站式解决周边老年人吃饭、娱乐、康复治疗、日间照料等难题。“我们每天去长者学堂练习旗袍舞,到了饭点直接去长者食堂用餐,退休生活充实又开心!”目前,福州全市已有长者食堂120多个,年均供餐服务270多万人次。

“民以食为天。作为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的一种方式,长者食堂提高了老年人的生活品质,能让老人群体最直接地感受到快乐和幸福。”省民政厅有关负责人介绍,随着年龄增大,很多老人常陷入“买菜难、做饭难”的困境。面对老年人的“急难愁盼”,省民政厅把建设老年人助餐点作为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内容之一,将它办实、办好、办周到。截至今年1月,全省各地已建成长者食堂(助餐点)822个,31个市(区、县)实现长者食堂乡镇(街道)级全覆盖。

一年来,顺应人民群众对高品质生活的需求,我省紧盯老百姓在民生方面反映强烈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多项政策“组合拳”出台,让广大群众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感受民生的温度、幸福的质感——

教育发展更加优质均衡。全省去年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7.2万个,学前教育普惠率达93%,三明入选全国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泉州入列国家产教融合首批试点城市,厦门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建设提速,“双一流”“双高”建设扎实推进。

健康福建惠及更多百姓。目前全省有6个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试点项目,仅去年就新增4个,其中省妇产医院、福州滨海新城医院等5个已投用,今年还将新增3个项目纳入第三批区域医疗中心试点,群众大病重病不出省不出市就能诊治,百姓在家门口可享受高水平医疗服务。县乡村养老服务网络更加健全,每千名老年人养老床位数达38.7张,百姓养、康、治、乐越来越无忧。

社会保障更加健全有力。去年城镇职工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增长4.5%,城乡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提高到580元,城乡低保年均标准提高到8580元。新开工棚户区改造7.2万套,新增保障性租赁住房1.9万套,一批批住房困难群众搬进新家,圆了多年的安居梦。

文化事业更加蓬勃发展。去年成功举办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新增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15个,第三十四届金鸡奖活动、第八届福建艺术节成功举办。

清新福建更加生态宜居。去年九市一区城市空气优良天数比例99.2%,主要流域优良水质比例97.3%,近岸海域优良水质比例85.2%。完成植树造林107万亩,森林覆盖率连续43年保持全国首位。

“原本这里是一块闲置土地,环境脏乱,杂草丛生,没想到经过改造后变得这么美。现在,一有空,我就带着孙子来转一转,心情十分舒畅!”在宁德蕉城区蕉北街道碧山社区向阳里新村口袋公园,正在散步的李大爷高兴地说。去年起,宁德市实施建设十个口袋公园、十个城市充电站等民生项目,让老百姓获得感更足了。

一个个民生项目,一件件民生实事,让群众享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迈向共同富裕、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的道路上,福建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不断书写让群众满意的新时代民生答卷。

数说亮点

福建日报记者 潘园园

城乡低保平均标准

到2021年底,全省城乡低保平均标准提高至每人每年8580元。

同比增长

3.9%

生活不能自理特困人员集中供养率提升至90%。

同比增长

8.1%

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

为2020年底前已办理退休手续,并领取养老金的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提高养老金待遇。

总体调整水平按照2020年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的4.5%确定。

此次调整惠及全省208万名退休人员

最低工资标准

省人社厅印发通知,决定从2022年4月1日起,调整全省各地最低工资标准。

与调整前相比,月最低工资标准各档平均值平均增幅为14.59%,年均增幅6.24%。

(本组数据由本报记者 潘园园 整理)

1  2  3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