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社会 > 正文

南平市延平区:面对面 解民忧

2022-03-23 09:17:13 作者:赵锦飞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3月2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赵锦飞 通讯员 詹国兵)近日,福建长富乳品有限公司工会主席、总经理助理何水双心里多年的疙瘩终于解开了,困扰企业10多年的“烦心路”终于有了答案。让他更为惊喜的是,当天反映问题,当天就得到正面回应。

这样的速度,缘于一场特殊的见面会。为了让党委政府与企业、群众搭建更为便捷沟通的“连心桥”,延平区推出“助企晚餐会”“解忧下午茶”等机制,快节奏,高效率,帮助解决市场主体发展、基层工作中的困难问题。

谈笑间知民情

何水双的“烦心路”位于南平市延平区新城中心至水南街道后谷村交叉口,四分之一的路面被乱石土堆覆盖。虽然该路段只有一两百米长,但是麻烦却不小。因为这里是新城中心、后谷村和长富公司的交通要道,车流量、人流量很大。“每天五六十辆送奶车来来往往,还是厂里八九百名员工上下班的必经之路。”何水双说,该路段因10多年前被洪水冲毁,后来山体边坡不断溜方,因此路面被挤占了四分之一,交通拥堵不堪。

这样的困扰,后谷村村民也感同身受。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苏昌鹰说,该村有2000多名村民,出村入村都要经过该路口,而且这也是附近水南中学等学校学生上下课必经之路,大家对此意见很大。“实在太糟糕了,山体多次溜方,一到汛期雨季,村里就得安排专人24小时蹲点值班,容不得半点闪失。”

不过,大家的烦心事终于要画上句号了。近日,延平区推出了“助企晚餐会”,何水双代表长富公司,成为首批10家参会的企业代表之一。

“当天参会的有4位区领导,因为不是特别正式的场合,每个企业都可以找对应的干部,大家畅所欲言。会上,我试着跟区主要领导反映了这个问题。”何水双说。

“当天1个多小时的晚餐会,有话直说,直截了当,10家企业主要提了5个问题。”延平区委办主任虞发锋说,此前区党政干部主要通过一家一家走访企业了解问题,区里有90多家企业,不仅效率低,往往还摸不到真情,效果并不好。推出“助企晚餐会”这种新机制,主要是集中收集企业意见,提高工作效率,而且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企业“敢讲话”。

紧随其后,延平区又推出了“解忧下午茶”机制,由企业推广到群众,广泛收集基层意见。从各行各业中选出了12名群众代表,有自媒体达人、社区工作者、村干部等,以下午茶的形式,梳理群众的所思所盼。

“我觉得这样的形式很好,近距离、面对面、接地气,省去了很多中间环节。”12名群众代表之一、水东街道东溪社区党支部书记黄春燕说。东溪社区建于上世纪80年代,属于水东街道最老的社区,社区内大大小小的楼房251栋,只有5栋有物业。事多繁杂,但社区工作人员没有执法权,常常面对问题束手无策。黄春燕毫不客气地提了一个意见:“希望能够与区里执法部门形成常态挂钩机制,而不是一阵风,这样社区治理更为顺畅。”

高效率解难题

很快,何水双就得到了好消息。当天晚上,水南街道办事处联系他,了解了反映的情况。随即,区交通运输局介入。该局局长田林平说:“该路段是村道,而农村公路的管理养护工作本应由村里负责,但是为尽快消除安全隐患,局里将与村、街道合作,安排技术人员现场勘察后,马上进场施工,确保该路段安全畅通。”

无独有偶。南孚公司在“助企晚餐会”上表示,希望缴纳增值税采用提供电子发票的方式,减少办税时间和人工成本。区领导现场办公,立即回应了企业的关切。

当然,并非所有问题都可现场拍板决定,需要走流程的则当场协调。位于西芹镇的福建申阳科技有限公司是福建省重点高新技术企业,一直存在招工难和缺乏专业技术人才的问题。“我们不缺设备、不缺订单,就是缺技术工人。”公司副总经理郑用江说。

面对企业负责人的诉求,政府出面协调,替企业牵线辖区内南平技师学院和两所职业技术学院,解决企业用人之渴。“我们会对接一些职业院校,帮助企业引进专业技术人才,同时组织企业到各乡镇开展招聘活动,解决用工需求。”区人社局副局长余榕旺说。

“我们对企业和基层诉求进行分门别类,实行清单化管理,能马上解决的当场办理;需要一段时间解决的,要限时完成;需要长期解决的,则列入长远规划。”延平区委书记黄桂诚说,为贯彻落实省委实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的部署要求,该区将持续举办“助企晚餐会”“解忧下午茶”活动,更好更快解决企业和群众的堵点痛点。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