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 正文

写在2022年世界气象日之际:早预警早行动 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2022-03-23 10:18:22 作者: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福建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 潘敖大

今天是第六十二个世界气象日,主题为“早预警、早行动:气象水文气候信息,助力防灾减灾”。世界气象组织表示,世界各地极端天气频发,气候变化已非常明显。我省地处东南沿海,是台风、暴雨、强对流等气象灾害多发频发的省份之一。早预警早行动,关系到气象灾害能否“防在未发之前、抗在第一时间、救在关键环节”。

气象灾害预警,常被人们称为“翻山越岭的关怀”,在与极端天气的“赛跑”中发挥着“消息树”作用,助力打好一场场硬仗。福建省气象部门对标“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的要求,紧密围绕“预警必须让人人受益、预警必须触发早期行动”,加快气象科技创新步伐,为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提供有力支撑。

建设以气象灾害预警为先导的应急联动机制。“1262”精细化城乡气象灾害预警联动机制,为福建应对气象灾害提供了有力保障。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根据12小时、6小时、2小时精细化气象预警,分别提前划定防范重点区、预置救援力量、转移人员,精准预报预警和政府防御无缝对接,提高了决策指挥的精准度。福建省气象局与农业农村、水利、交通运输、自然资源、应急管理、教育、文化旅游等部门加强合作,共同推动以气象灾害预警为先导的应急联动机制建设。福建预警发布系统无缝对接地质灾害、山洪灾害风险、海洋灾害、渔船动态等,“数智化”预警融入应急管理、城市大脑和网格管理,省、市、县、乡镇(街道)、自然村(社区)五级一体化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体系,有力激活防灾减灾“神经末梢”。推动修订《福建省气象灾害防御办法》,明确各部门职责分工,完善高风险区域、高敏感行业、高危人群的气象灾害应急联动机制,实现高级别预警信息的“三停一休”依法依规自动触发。

增强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的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能力。为提高预见性,打好提前量,下好“先手棋”,在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我省建成较为完备的灾害性天气监测预报预警体系,逐步提升精准预报能力“五个1”,即提前1小时预警局地强天气、提前1天预报逐小时天气、提前1周预报灾害性天气、提前1月预报重大天气过程、提前1年预测全省气候年景。台风暴雨过程决策服务提前量达5~7天,暴雨预警准确率平均达89.5%,天气预报产品空间分辨率精细到2.5×2.5公里,24小时台风路径预报误差减小到68公里,强对流预警信号时间提前到50分钟。数值天气预报解释应用能力保持全国先进,最优TS评分降水订正算法(OTS)被国家气象中心及8个省(市)引进使用。省灾害天气重点实验室围绕过岛台风、暖区暴雨和延伸期预报开展技术攻关,深化暴雨、强对流等灾害性天气发生发展机理研究,气象科技支撑核心业务能力显著增强。

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福建省气象局以数字气象为抓手,强化靶向精准发布,提升预警发布能力,与省通信管理局联合印发《气象灾害预警短信精准靶向发布试点工作方案》《“预警短信精准靶向发布”应急专网接入方案》,建成预警短信精准靶向发布应用数字示范系统。推进预警信息精准靶向和台风精细化风险预警全国试点建设,预警信号实现分县(区)属地化发布,高级别预警信号精细到乡(镇、街道)。福建预警发布系统拥有22类663个传播渠道,对接闽政通、e福州、泉城通、掌上南平、i宁德、平潭12345平台及“知天气”app等,提供精细化预警,通过数据挖掘、智能分析、秒级发布,构建分灾种、分区域、分时段、分强度、分影响的极端天气监测预警服务体系。充分利用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成果,逐步建立气象灾害风险预警业务体系,实现主要气象灾害实时监测、定量化影响评估和风险预警,提高极端天气分灾种、分区域、分行业的影响预报和风险预警能力,奋力“跑”在灾害前面。

下一步,福建省气象局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认真落实省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闽政〔2021〕23号),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面向人民生产生活、面向世界科技前沿,持续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以“质量提升年”为抓手,开展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围绕“数字气象”示范区、“海上福建”气象保障样板区、“清新福建”生态气象典范区、两岸气象融合发展先行区等“四区”,加快高质量气象现代化建设先行试点,更好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贡献气象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