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闽姐姐”科特派 乡村振兴放光彩】油茶“女汉子”李志真:用科技为林农种出致富路

2022-03-23 16:59:2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作者:冯川叶
十几年来,她聚焦我国重要木本油料树种油茶的增产增效和产业发展关键技术,潜心开展油茶高产品种选育和丰产栽培技术的推广应用。

李志真在一线指导油茶种植(受访者供图)

东南网3月23日讯(本网记者 冯川叶 实习生 黄海霞)“每当看到种植户有了更好的收益,我比他们还要高兴。”福建省林业科学研究院经济林和竹类研究所所长李志真是我省首席油茶专家。十几年来,她聚焦我国重要木本油料树种油茶的增产增效和产业发展关键技术,潜心开展油茶高产品种选育和丰产栽培技术的推广应用。更以女科技特派员的身份有效助力山区精准脱贫和乡村振兴。日前,记者采访了这位首席油茶专家,走进女科技工作者的工作生活。

跋山涉水 她是一名“女汉子”

“有人说我是‘女汉子’,我很认同。我们的工作就是要深入田间地里,如果娇滴滴的哪能成?”李志真说,要当好科技特派员,首先就要做个“女汉子”,要和男同志一样上山下地,吃得了常人吃不了的苦。

作为一名特技特派员,李志真的任务就是要帮助农民在贫瘠的土地里种出高产的油茶。一方面她要各处奔波选育推介高产品种,另一方面推广丰产栽培技术。

李志真一年到头有她的“固定行程”:每年一月至三月,她不惧寒冷,奔走在山地丘陵指导油茶种植;四月至六月,正值雨季,她常常冒雨深入油茶林观测,采穗育苗;十月至十一月,油茶果熟了,为抢在落果之前完成测产,她连续转战全省各地,一个多月没有休息日,带领团队每天起早摸黑调查,中午在树林下简单用餐休息后又接着干,继续收集第一手数据。

“油茶的果实成熟了,不采果就会落,所以必须在采收之前就一定收集好第一手的数据。”收集数据的时间紧,而油茶的分布又广,因此全省各个产区连轴转也是家常便饭。在她的牵头努力下,她和她的团队全面摸清了福建省油茶遗传资源状况,收集保存了优良特异资源300多份,指导良种苗木繁育3000多万株。

长年累月的上山奔波,她双膝磨损受伤。但她仍坚持拄着拐杖调查,由此落下病根。去年她连轴转了四十多天没有休息,每天都往山上跑,导致半月板损伤,拄着拐杖才能行走。“但是看到油茶产量提升,这点伤就不算什么了。”李志真说。

1  2  3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