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社会 > 正文
唤醒生涯意识 规划精彩人生 格鼓中学上学期生涯规划系列讲座回顾
www.fjsen.com 2022-03-23 17:00:30   来源:福建升学通    我来说两句

为顺应新高考综合改革的趋势,更好地帮助学生正确认识自我,明确自我发展方向,获得科学的学习规划指导,福州格致中学鼓山校区为顺应新高考改革形势,为高中生生涯规划做了大量的工作,既常派老师“走出去”,也不断把专家学者“请进来”,使校师生不断熟悉新高考,掌握高中生生涯规划的基本情况。2021年上学期学校特邀福建升学通生涯规划团队陆续开展了校本化生涯规划系列课程,为高一至高三学生开展“新高考制度下的高中生涯规划”主题讲座。用他们自己丰富的生涯规划知识和突出的职业阅历来给学生生涯规划作指导。帮助学生进行自我认识,树立初步的自我人生规划意识,提高规划未来能力。

一起来回顾看看!

高一阶段生涯重点:生涯意识唤醒

新学期、新环境、新高考、新挑战,为了让学生更快适应高中生活,树立生涯规划意识。2021年11月17日,针对高一学生举办的首场生涯系列讲座“新高考政策解读及如何初步选科”在全体师生的满心期待中,如期热闹开场。

福建升学通资深生涯规划专家王丽梅老师从“新高考政策”和“新高考下选科对策”两个角度,为同学们详细解析了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新变化、3+1+2如何选科、等级赋分制度、走班制意义与模式、两依据一参考政策等等改革要点,以及选科时应注意的“优势学科——辨强项”“生涯规划——找方向”“高校限科——定选科”等对策。从选科、专业、职业选择的角度入手,解读了高一即将面临选科的重要性和难度,还从如何科学选择专业职业以及高中生可选升学通道两个方面,为同学们带来了科学的方法和建议!

王老师表示,高考选科不仅在引领学生做好升学和就业准备,而且影响学生未来的人生规划。她建议同学选科时要注意“生涯规划是核心、优势学科是筹码、选择本校重点建设学科组合、适合自己才最好”的策略,通过本次讲座,高一学生弥补了信息盲区,明确了高考的要求,了解了不同选科的特点,重新审视了自身状况,促进了自我成长。

2021年11月24 日,福建升学通王丽梅老师继政策科普后再次受邀,为高一学生普及未来规划的关键信息——“大学专业知识普及及常见误解专业 ”,让学生真正了解到“新高考规划的重要性及对职业发展的影响”。

讲座中,王老师解答了同学们最关注的“大学专业”三连问:大学专业如何分类?如何选择适合自身的大学专业?常见的专业误区?建议同学们从了解大学各专业所属学科门类和学科组合的优劣势入手,提前规划未来专业、职业,兼顾长远发展,多渠道、全方位了解新高考相关政策,以精炼而轻松的风格让学生们明晰提早规划对专业、职业选择的重要性,对新高考改革下的生涯规划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与理解。

生涯规划教育的核心是对自我的认知,就是要帮助学生在不断认识自我的性格特质、兴趣爱好、能力倾向的基础上,协助学生找到自己的生涯发展方向,学会提早规划自己的未来人生生涯。因此,本学期高一系列讲座课程围绕“自我认识”重点展开,包括兴趣认知、性格认知、能力认知和价值观认知。

12月8日,以“高中生多维度的自我认知——兴趣与能力 ”为主题的讲座由升学通陈媛老师精彩开讲!讲座旨在通过对兴趣能力的探索、职业的介绍、以及兴趣与未来职业的匹配程度,激发学生内在动力以及为幸福未来奋斗的激情。

在现场互动环节,陈老师通过带领大家体验了霍兰德职业能力测评和“生涯兴趣岛”的游戏,为同学们推荐了很多有趣互动又蕴含深意的生涯工具,结合兴趣理论,讲解了了解自己兴趣的重要性,以及不同的兴趣对应的不同的职业选择,通过理论结合实例的形式,有步骤地唤醒了学生们对兴趣、性格、能力和价值观的自我认知,积极引导同学们进行深入挖掘,探索“发现自身兴趣——培养兴趣——探索兴趣导向”的生涯规划模式。从而正确认识自我世界、认识外部世界,以及学会自我管理,找到属于自己的人生!

继“兴趣能力”探索之后,2021年12月21日,升学通王丽梅老师为同学带来了主题为“高中生多维度的自我认知——价值观与性格探索” 的精彩讲座。讲座伊始,她就为大家树立了正确认知:性格没有“好”与“差”之分,但不同的性格特点对于不同的职业确实存在“匹配”与“不匹配”的问题。课程中“多元智能”理论的性格探索为同学们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有趣的八大智能理论,帮助同学们借助“生涯探索小工具”了解如何探索自身能力、潜力、价值观,探索自己的职业定位,优化自己的评价体系,发挥最大的主观能动性。

著名的多元智能理论告诉我们:人的能力是多方面的,不同智能类型的人应该选择适合的自己的发展道路,才更有利于成才和成长。成功和成才有很多条路,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当一条路走不通或走不好的时候,要学着灵活变通,而不是随大流,硬着头皮一条路走到底。如果能根据自己的兴趣和特长,选一个方向,专心深耕,学习一门技能,就是另辟蹊径,能增强自己在社会上的核心竞争力!

△多元智能理论

通过“性格探索”这一课,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感到受益匪浅,在王老师的指导下,学生们对自己的认知更加清晰,明白了要通过充分的自我认知,才能尽快确立自己的发展目标及行动策略,结合自身性格特点和发展需要,发展长处、管理短处,为未来的发展做好规划。

通过本学期的生涯系列讲座,高一学生弥补了信息盲区,明确了高考的要求,了解了不同选科的特点,重新审视了自身状况,促进了自我成长。相信他们最终能够综合自身情况和外部世界的特征做出最适合自己的高考选科。

高二生涯重点:目标规划能力

在我们人生的长河中,高中阶段是一个至关重要的转折点。新高考改革后,更需要我们在这个阶段提早规划,对自己的人生进行一个详细的规划。为了帮助高二学子正确进行目标管理,提早做好职业规划准备,2021年10月27 日,升学通王老师为高二学生举办了“ 自我管理系列之目标管理”主题讲座。高二年段全体师生现场观摩聆听。

讲座中,王老师详细分享了高二学生如何制定目标的方法,首先,每位同学都要学会与自己对话,明确自己的定位。目标应当切实可行,以“细化+量化”为总基调,先小后大,先易后难,用实际行动践行制定的目标。

通过此次讲座,激发了学生求知兴趣,帮助学生明确自己的目标,找准自己的发展方向,更重要的是为美好的未来增添了学习的动力和激情,唤醒了学生的生涯意识,激发了学生进一步学习和探索的热情,引领学生寻找自我发展方向,为今后的生涯决策打下坚实的基础。

高三生涯重点:心态调整能力

2021年10月27 日,为了帮助高三学生合理规划备考生活,在心理上科学有效地舒缓情绪、释放压力、以最佳的身心状态迎战高考,升学通陈媛老师为高三学生带来了一场以《自我管理系列之心态管理》为主题的心理辅导讲座。

讲座中,陈媛老师和王丽梅老师先和同学们做了个破冰游戏进行互动,拉近了和学生之间的距离。然后从认识压力、了解情绪、方法与策略三个方面进行讲解。特别是针对高考学生在备考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如浮躁、焦虑、恐慌、懈怠、低效、对抗、不自信等心理问题给出自己的思考,从不同的角度对存在的问题提出应对措施,如能量发泄、音乐调节、自我暗示、蝴蝶拥抱、放松训练法、心理放松操等。给高三学生提供了很多宝贵的建议和具体的操作方法。

今后,学校的生涯教育工作仍将分阶段且持续性进行,让广大学生及家长对生涯规划有更深认识和了解,从探索生涯发展方向来倒推如何过好高中生活,引导学生将学习与社会及未来职业选择连接起来,更好的认识和探索自身,助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祝愿莘莘学子们,都能绘制出一幅属于自己未来的蓝图!


责任编辑:吴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