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社会 > 正文
厦门:气象预警早准快,精细气象服务为城市保驾护航
www.fjsen.com 2022-03-24 15:26:37   来源:厦门日报    我来说两句

image.png

气象服务是守护城市“岁月静好”“安居乐业”的重要一环。图为“天语舟”双偏振多普勒天气雷达。(摄影:黄嵘)

3月23日是第62个世界气象日。今年世界气象日的主题是“早预警、早行动:气象水文气候信息,助力防灾减灾”。一直以来,厦门市气象局秉持“早、准、快、广、实”的服务理念,为“两高两化”城市建设保驾护航。

气象预警早准快,为防灾减灾“抢”出时间

“厦门属南亚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时常受台风、海雾、雷暴等天气侵扰,平均每年受3.4个台风影响。”厦门市气象局局长葛小清介绍道,气象部门是防灾减灾的第一道防线,全市气象部门聚焦“早、准、快”,充分发挥气象科技手段,快速反应,应对灾害性天气,有效降低气象灾害风险,在风雨中力保大险无大灾,大灾无大损。

“我们有效应对的主要心得是‘早预警、早行动’。”回忆起台风“卢碧”,厦门市气象预警岗位的工作人员说。那是一场从去年7月底延续到8月初的持续性暴雨叠加台风的灾害性天气过程。去年7月底厦门下起持续性暴雨,累计降雨量达127.1毫米。从去年8月2日起,台风“卢碧”来袭,全市又累计增加降雨165.3毫米,过程最大雨量达316.4毫米。面对接踵而至的暴雨、台风及疫情防控的多重考验,防御工作压力巨大。

厦门市气象部门按“早、准、快”的要求,对这次灾害性天气过程进行全天候监测、精细化预报、靶向化预警、嵌入式服务,让气象预警信息跑在灾害性天气前,充分发挥了气象监测预测预警“消息树”作用,做到了“早预警、早行动”。

厦门市委市政府根据气象部门的预报预警,分析灾害可能影响的程度、区域,激活相应的预置点,科学部署,提前调度有关防御力量,提前开展多项防疫措施和水库调度,把灾害性天气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

“气象预警信息是‘源’,是我们的‘发令枪’和‘指挥棒’。”翔安区防汛办负责人丁坤雄说,“在应对台风‘卢碧’等天气灾害时,我们都是按照气象部门对我们区主要镇街的天气预报预警和有关建议及时组织防御部署的。”

据统计,2021年,厦门市24小时晴雨天气预报准确率达到86.1%,台风路径24小时预报误差68.3公里,强度误差小于4.1米/秒,强对流天气预警提前量达到56分钟。

来自厦门市防汛办的统计显示,2021年厦门市防办启动应急响应时间与市气象局发布预警时间平均间隔仅12分钟,体现了基于预警的快速应急响应。比如,2021年“5·8冰雹”天气过程中冰雹预警提前量超过20分钟,“5·18暴雨”天气过程中红色预警信号提前量超过40分钟,为防灾减灾“抢”出提前量,有效保障了大险无大灾、大灾无大损目标的实现。

参与城市治理,提供更精细化的气象服务

致广大而尽精微,守护大城市,就是守护好千家万户的日常生活。“这几年来,我明显感觉到在这里生活得越来越安心,越来越舒心。”土生土长的厦门市民王清秀说道。

气象服务保障大城市运行,不只局限于预告阴晴冷暖、防灾减灾。厦门市气象服务中心主任吴陈锋认为,气象服务要帮助破解城市生活与管理难题,做城市精细治理的绣花针,要深度融入城市生活,在水电气供应、城市交通、生态治理、生活服务、文化休闲活动等方面,提供更精细化的气象服务,“绣”出人民美好生活。

地处沿海的厦门,城市交通运行深受气象灾害影响。吴陈锋表示,为此,厦门市气象部门将关键气象信息融入交通路网,提供基于位置的交通天气监测和预警,并根据应急管理设置自动分级预警,探索交警与气象部门共建共治共享的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新模式。

他透露,2021年底上线的“厦门市道路交通气象保障系统”,实现了大风、暴雨、内涝、浓雾、路面高温、路面低温结冰等交通安全高影响天气的实时监测和分级报警,以及临近预报预警,为交通部门、交警和司乘人员提供精细化服务,促进交通事故“减量控大”,提升了道路交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

厦门气象还聚焦城市旅游、航空气象、康养、疫情防控、宜居宜业等,提供针对性的气象信息服务。将气象信息融入“厦门森林防灭火决策指挥平台”,提高了森林防火服务保障能力;开展极端天气灾害对生命线安全运行的影响评估等工作,提供本地及货物来源地的天气气候服务,保障市民的“菜篮子”工程等。

据悉,城市气象保障服务已经纳入厦门“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主要包括现代宜居城市、城市安全、厦门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厦门智慧气象、闽西南气象防灾减灾协同发展等5大气象保障工程。

优质气象服务,优化城市营商环境

人口稠密、经济活动集中、小气候环境独特、致灾风险复杂……大城市作为天气气候事件的敏感地区,气象服务是守护其“岁月静好”“安居乐业”的重要一环。

在葛小清看来,气象是科技型、基础性社会公益事业,民愿民需是工作方向,民安民生是工作目标。气象部门要以行政协助(即部门联动)为抓手,对接需求,主动服务,广泛联动,以优质气象服务助力厦门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和生态环境建设。

据了解,全市各部门、单位对气象提出行政协助请求提请事项数量近三年呈现增长趋势,其中2019年347项,2020年354项,2021年575项。联动服务的内容涵盖气象数据、气象服务、重大活动保障、安全生产、政务服务、行政审批、执法检查、改革创新、疫情防控、科普宣传、志愿服务、法治建设、森林火险防御、党建共建、应急预案修订、规划征求意见等多个方面,深度融入和服务社会经济发展与百姓工作生活需要。

良好的生态是厦门的名片,气象部门用专业服务为名片“烫金”。2021年5月,厦门市生态环境局与市气象局签署了合作协议,双方约定加强环境气象监测站网共建共享,提高环境气象联合预报预警水平,增强应对气候变化能力,为厦门率先实现生态文明建设领域高质量发展超越、更高水平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提供环境气象服务保障。

港口航运是厦门经济的重要支柱。近年来,厦门市气象局以“丝路海运”为抓手,助力厦门向海洋要效益。率先在厦门港咽喉之地的九节礁建成全国首座灯塔气象站,实现了每天提供航运关键点的分钟及天气实况,同时还提供逐小时格点化精细预报服务。

及时准确的气象状况观测和恶劣天气的有效预警,大大优化了厦门港的通航秩序,提升了通航效率和引航预排成功率,不良天气下通航效率提升10%。同时,厦门市气象局积极落实“国航国导”战略,全力推进“丝路海运”命名航线远洋气象导航服务工作,在厦门港新航线首次采用“丝路海运”气象导航服务,让船舶航路更安全更高效更经济。


责任编辑:吴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