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正文
分享到:

“云中课堂”的新与变

2022-03-25 09:15:1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作者:储白珊

王磊扮作“粉红猪爸爸”,成功“唤醒”同学。省教育厅供图

麦顶小学组织教研组进行网课直播培训。福建日报记者 储白珊 摄

麦顶小学杨挫老师在线上教学。福建日报记者 储白珊 摄

东南网3月2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储白珊)直播课开始了,镜头里倏地出现了一只“粉红猪爸爸”,接着一声粗哑的“哼哼”传出屏幕:“同学们快坐好,我们的直播课要开始咯!”原本沉寂的网课直播间一下子“炸锅”了!

这是3月21日下午2时30分,厦门市湖滨中学高三(1)班的下午第一节网课。负责授课的数学老师王磊成功地将同学们从午休状态中“唤醒”。同一时间,在福建其他涉疫地区,各中小学的线上教学都井然有序。

相较于两年前疫情突然发生时的仓促上阵,本轮疫情防控期间,我省涉疫地区线上教学的“切换”迅速而平稳,“空中课堂”无论是质量还是教学效果,都呈现出变化与新意。

是老师,更是学习伙伴

“今天是星期四,我们推送的课程内容是:上午语文《静夜思》第一课时、数学《100以内数的认识》;下午音乐《认识四分休止符》、学唱歌曲《柳树姑娘》。课后别忘了体育锻炼哦,今天是上肢力量训练和立定跳远。”24日上午7时55分,福州市麦顶小学一年(9)班的同学们就收到了班主任范娟丽老师群发的通知。

当天网课的顺序,对应这个班的线下教学课程表。打开国家教育课程平台的链接,视频里出现的是北京市区级优秀教师祁雪。她笑容满满,声音温柔又响亮,仅用15分钟就把李白《静夜思》的创作背景、如何朗诵等课程要点讲得生动详细。

但同学们的收获可不只这些——在“班级小管家”微信小程序里,范娟丽上传了一页课堂笔记:在李白的旁边标注了“诗仙”;在“月光”和“地上霜”的旁边画了一个箭头,标注了“好像”;在“举”和“低”的旁边标注了“反义词”;在课后生字表中,每个生字的音序和部首也被标注了出来。“这是《静夜思》这篇课文的知识点,我提前做好课堂笔记。这样同学们边听网课边做笔记,能吸收得更好。”范娟丽说。

“老师,为什么乡字的部首是横钩而不是撇折呢?”下了课,有同学在班级群里发问。范娟丽立刻找出《新华字典》当中“乡”字的部首,用红框标注出来贴在群里,图文并茂地加以解释。

两年前的疫情防控期间,很多小学低年级没有安排“空中课堂”,小学中高年级和中学的网课资源也不丰富。而在本轮疫情防控期间,福建采取“一校一案”制定实施应对方案,根据疫情防控形势科学研判选择适当的教学模式,灵活安排教育教学活动。包括麦顶小学在内,许多学校在接到暂停线下授课通知的第一时间,便组织各教研组进行教学直播培训,老师们课前学软件操作、学网课教学技巧、筛选课程资源,课后一对一批改作业、答疑解惑。他们表示,虽然网课的教学质量比不上线下课堂教学,但会尽力打好“辅助”,以一种学习伙伴的新身份陪伴同学们度过。

课程多元化,推送更精准

站惯了三尺讲台的老师,正努力适应“网课主播”的新身份;而少了集中学习氛围的学生,又如何保持学习效率?

本月10日,教育部将“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改版升级为“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以下简称“国家平台”)并上线试运行。改版升级后的国家平台加强了优质教育资源的建设与汇聚,丰富了原有的专题教育和课程教学资源,也成为此次疫情防控期间我省教育部门推荐使用的首选教育资源平台。

不仅如此,省教育厅也在福建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福建教研网提供我省历年“一师一优课”“基础教育精品课”优秀作品和各年级线上教学与居家学习建议,供各校借鉴。

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此次我省开展线上教学的学校当中,中学实施线上教学应综合运用在线教育及网络平台对学生进行课程教学、学业辅导、答疑服务等教育教学活动;小学中高年级侧重通过课外阅读、新课导学、重点知识串讲辅导等形式,引导学生提高居家学习质效;小学低年级及幼儿园不开展线上课程教学,可通过课程资源推送等方式指导家长科学安排居家学习生活。对于义务教育阶段各学段居家学习的学生,各学校布置弹性作业,不作硬性要求。

实践中,我省各地的“空中课堂”正逐步优化。

在泉州,各小学安排了阅读、活动性学习任务并且寻找适合孩子的学习资源和活动方案;中学则让老师们在教室里上网课,帮助同学们“回归”真实课堂。

在福州市鼓楼区,“鼓楼空中课堂”的学习资源包里有该区名优骨干教师按照义务教育课程标准要求录制的课程,还有教研员推荐的国家、省级优质课程资源。同时,为了促进线上教学质量提升,福州出台了中小学线上教学质量评价指标体系。

在莆田市仙游县,“空中课堂”的授课内容还包括情绪互动。各校安排了心理健康辅导、体育锻炼、科学小实验,同时开展抗疫主题的书法、美术、音乐等作品的征集活动,丰富学子在家的生活,力求将疫情对学习的影响降到最低。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