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正文
分享到:

永安:“换道超车”,把小竹子做成大产业

2022-03-25 09:41:2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作者:游庆辉

竹制灯具 福建日报记者 游庆辉 通讯员 魏兴谷摄

东南网3月2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游庆辉 通讯员 魏兴谷 文/图)森林覆盖率高达82.85%,竹资源尤其丰富,永安市有竹林面积102万亩,人均6.7亩,居全国第一。

借助竹资源丰富的优势,永安以5年生的竹子替代山上生长20年以上的木材,做到“以竹代木”。林农“不砍树也致富”。去年,全市竹产业产值95.5亿元,农民人均竹山收入7000元。

那么,“以竹代木”,永安竹产业发展如何实现“换道超车”?

近年来,永安市依托永安市竹产业研究院,以创新竹产业科技服务为引擎,开创一条助推竹产业转型升级的发展之路。

近日,记者走进永安市竹产业研究院,这里办公场所一般,人却不寻常——一支由3名教授、3名副教授、6名博士等高端人才组成的研究团队。

永安地处山区,怎么能引来这么多优秀的高端人才?

“邀请我们来永安制定竹产业发展规划,是我们落地永安的第一步。”永安市竹产业研究院执行院长刘秀说。

2012年,永安市选中了广东省先进家居产业研究院院长江敬艳博士带领的研究团队。此后,双方在合作过程中,演绎了一个个服务竹产业发展的奇迹。

2013年,全省首家竹产业研究院——永安市竹产业研究院挂牌成立,江敬艳担任院长,主营竹产业研究、竹产业技术开发、竹产业人才培训等业务。

由此,江敬艳和他的研究团队成了永安竹产业发展的“智库”。

有了“智库”的支撑,永安竹企大胆转型。落地永安的福建悦竹悦居家具有限公司主要生产竹菜板,但产品附加值低,企业陷入困境。永安竹产业研究院的研究团队介入后,从制定企业发展规划、产品研发与设计、新生产设备的引进与生产流水线的改造、产品的销售策略与市场开拓等方面,提供了全方位的技术服务。

“服务非常周到,项目进展很顺利,给了我们转型发展的信心。”福建悦竹悦居家具有限公司负责人丁建安说,“现在我们公司在竹家居产品设计和生产方面有了话语权,在国内开设了30多家专卖店。”

还有许多竹企受益于专家团队的优质服务。福建节节通竹具科技有限公司从创办、投产到产生效益,只用了6个月时间;福建景诚竹业有限公司解决了竹板材霉变及压板技术等问题,产品获市场好评;福建天昱竹工艺科技有限公司竹产品设计及工艺一步步突破,订单不断;刚落地永安的福建省迈为智能装备有限公司研发出竹条加工新设备,正着手推向市场……

“主攻二产、拓展三产、带动一产”,这是永安竹产业发展的方向。永安市竹产业研究院的研究团队思路清、底子明,带领竹农管理竹山,从粗放经营向精细化、生态化提升,引领竹企实施竹产业精深加工项目,推动竹产业技术服务、公共服务配套发展,推进竹文化旅游产业。

随着竹产业的蓬勃发展,永安先后获得中国笋竹之乡、中国竹子之乡、全国林业改革发展示范区、国家竹产业科技示范园区、国家永安竹制品产业示范园区等国字号荣誉称号。

竹空间展示。竹制产品新工艺、新设计层出不穷。福建日报记者 游庆辉 通讯员 魏兴谷摄

在福建省竹制品公共检测平台,工作人员进行竹板材外观检验。福建日报记者 游庆辉 通讯员 魏兴谷摄

在永安市竹产业研究院,专家团队一起研讨竹产品设计方案。福建日报记者 游庆辉 通讯员 魏兴谷摄

科研人员到竹企指导产品设计及工艺改进。福建日报记者 游庆辉 通讯员 魏兴谷摄

竹产业转型升级促进了当地就业。福建日报记者 游庆辉 通讯员 魏兴谷摄

利用这些翠竹,永安“以竹代木”,发展起了富民产业。福建日报记者 游庆辉 通讯员 魏兴谷摄

更多内容 扫码读图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