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抗疫有我|省教育厅驻德化县南斗村第一书记林曦:冲锋“疫”线 硬核担当

2022-03-25 18:02:2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作者:张立庆

20220325_164504.jpeg

林曦在现场指挥核酸检测工作 受访者供图

东南网3月25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 通讯员 邱宏伟)疫情如火,责任如山。为坚决遏制新冠肺炎疫情向农村蔓延,省教育厅派驻德化县国宝乡南斗村第一书记林曦自觉带头冲在阻击疫情的最前线,从严从快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坚守南斗村疫情防控阵地,尽心竭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展现硬核担当,让党旗在抗击疫情一线高高飘扬。

抓实战疫关节点,他是“第一指挥员”

南斗村占地9.7平方公里,户籍人口2144人,山多地陡,村民居所分散。德化发现疫情时,7名村两委中就有4人被隔离观察。防疫任务重、事情急、面对人手严重不足,林曦没有退缩:“第一书记就是要有第一担当!”

3月14日当天,林曦立即召开村两委视频会议,传达贯彻上级疫情防控任务要求,研究制定了全员核酸检测工作细案,细化了现场布置、引导、测温、登记、采样、后期保障等任务分工。一支由在村两委、党员和志愿者等16人组成的抗疫党员突击队立即开展工作,主抓核酸检测、值班值守等任务落实;被隔离的两委则要求通过微信群、电话等方式参与疫情防控组织发动和宣传教育。

在林曦的带领下,南斗村以“党建+”邻里中心为“指挥部”,采取“村两委+村民代表+党员+志愿者”包组联户网格化模式实施“敲门行动”,挨家挨户地毯式走访排查,入户开展疫情防控政策宣传、流动人员调查,核酸检测数据统计等,摸清了在村群众具体情况,做到不漏一户,不少一人。同时,他还组织突击队在村出入口设置卡点,24小时严阵以待,对过往人员和车辆进行摸排登记,坚决堵住外来人员入村串户,安排人员加强日常巡逻走访,发现人员聚集立即劝散,全力切断疫情传播渠道。

20220325_161854.png

林曦与医务人员上门为行动不便的村民开展核酸检测 受访者供图

排忧解难细关怀,他是“第一服务员”

“咚咚!你们好!听说二老腰不好,我们上门给你们做核酸检测啦!”3月20日,林曦与医务人员一道走进南斗村董坑洋13号村民家中,为94岁的村民林孝实和91岁的陈坂夫妇做核酸检测。

“林书记,太感谢你了!特殊时期你还冒着风险家家户户走访为我们考虑得这么周到。”村民林孝实说。

“做好全员核酸筛查、严防疫情输入就是我们的主战斗。我们最大的目标就是要确保全村无一例疫情发生!”南斗村核酸检测都安排在6点开始。林曦的工作模式也就切换为“白加黑”和“披星戴月”模式。每轮核酸检测,林曦都是凌晨五点半前到达测现场,开启当天的防疫工作。“天气情况怎么样?现场的人会不会等太久?测温枪要不要多备几个?”,对所有的细节,他都一再斟酌。 检测开始后,他主动引导群众,搀扶老人,帮助信息登记,领着医务人员给部分行走不便高龄老人等上门做检测;当检测结束后,林曦又留下来协助保洁员清理现场、指导消毒,最后一个离开核酸检测现场。其余时间,他也不肯休息,到出入口卡点带班值守,组织村里的党员开展入户宣传、民情走访:“阿伯,家里吃的够不够?孩子们有没有打电话回来?”当了解到群众急需生活物资时,他立即把需求登记下来,指派专人运送上门。

3月20日8时,家住南斗村溪口的76岁陈能斧老人肾结石突然发作,儿女却还在德化城关防控区进不来。疼痛难忍的老人马上想到给林书记打电话寻求帮助。得知消息后,林曦立即带上村里的党员:“走!开车送陈老伯就医!”由于送医及时,陈老伯的病情很快得到了有效的治疗,转危为安。

冲锋战疫第一线,他是“第一战斗员”

20220325_161910.jpeg

林曦在高速出口防疫检测点做车辆登记、检测体温 受访者供图

“林书记,您怎么当上‘大白’了?”3月22日下午,当九仙山高速公路出口防疫检测点的国宝乡工作人员来交接班的时候惊喜地发现一个熟悉的身影已经在忙着给进出高速的车辆登记信息、检测体温,白色的防护服和防护面罩之下,正是南斗村第一书记林曦。其实,按照工作分工,林曦并不是这个防疫检测点的工作人员。在核酸检测的间隙,林曦发现,这个检测点人手紧、任务重,便主动为来往的车辆进行防疫工作。“作为国宝乡的一名成员,我不仅要服务好村里的群众,也要当好同事们的服务员。”林曦说。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