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 “闽姐姐”科特派 乡村振兴放光彩】张艳璇:搞科研 斗害虫 永不停歇的科技特派员

2022-03-25 20:20:4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作者:张立庆

东南网3月25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对很多不了解生物防治的人来说,提起螨虫,就以为它是害虫。其实,螨虫有害螨也有益螨。福建农业科学院的张艳璇研究员倾注几十年的心血,发现了益螨的培育方式,还让益螨的生产和应用实现了产业化,成果广泛应用于我国各地的农林作物,创造了生物防控害虫的奇迹,为乡村振兴,为绿色发展带来了可观的经济社会效益,展现了美好的产业发展前景。近日,记者采访这位堪称害螨害虫天敌的科技“驯化师”——张艳璇。

张艳璇在武夷山茶园开展科技服务 受访者供图.jpg

张艳璇在武夷山茶园开展科技服务 受访者供图

老科技工作者铆足干劲 一年成果推广翻了十倍 

2021年3月22日,在福建考察调研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武夷山市星村镇燕子窠生态茶园,福建省科技特派员、福建农林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教授廖红向习近平总书记介绍其土壤环境优化技术成果,赢得总书记的高度肯定。廖红教授带领团队所服务的燕子窠生态茶园,是武夷岩茶产业优势特色产业集群项目之一,也同样是张艳璇“以螨带菌治虫”生物防治技术的科研实践地以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研究员陈宗懋绿色防控技术的重要实践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武夷山这个地方物华天宝,茶文化历史久远,气候适宜、茶资源优势明显,又有科技支撑,形成了生机勃勃的茶产业。要很好总结科技特派员制度经验,继续加以完善、巩固、坚持。要把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统筹起来,过去茶产业是你们这里脱贫攻坚的支柱产业,今后要成为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当天,在另一个特色茶园开展科技服务的她,从新闻上听了备受鼓舞:“我是去年才正式获得省科技厅‘科技特派员’的身份,但是之前已经以单位下派的‘科技特派员’身份在南平等地干了二十多年,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科技特派员’的鼓舞与肯定,让我这个老科技工作者更有干劲了!”

“‘科技特派员’制度为我们农业科技人员和农民架起了很好的沟通桥梁,解决了科研成果转化为实际应用生产力的‘最后一公里’难题,去年习总书记深入武夷山燕子窠考察之后,我们的‘以螨治螨’生物防治技术在武夷山、建瓯、建阳、泰宁、沙县、福鼎、漳平七个县市的茶区推开,一年时间推广的总面积是近十年的总和”,张艳璇如是说。

当年,张艳璇深入建瓯等地调查竹林害虫情况 受访者供图.jpg

当年,张艳璇深入建瓯等地调查竹林虫害情况 受访者供图

科研道路上有奋斗 更有幸运 

我国是世界上受螨害侵袭最严重的国家之一,每年约40%的农药都用于治螨。上世纪80年代起,“扛着毛竹奔小康”是福建当地的一句民谚,毛竹生长快、成材早、产量高、用途广,是福建重要的经济竹种,当地不少竹农都指望毛竹过上好生活。但到90年代末,福建的毛竹林遭受大面积不明原因的灾害,成千上万竹山荒芜,给当地的林业产业、林农生活、生态环境造成巨大损失。当时福建林科院的一位专家拿着枯萎的叶片找到张艳璇,张艳璇认为可能是螨害。

在时任省领导习近平同志的关切支持下,张艳璇深入建瓯、三明等地经过2年的调研与分析,最终明确了受灾毛竹是受到了害螨“攻击”,纯林化是导致螨害暴发成灾的科学结论。张艳璇不负所望,带着课题组成员,对福建省60个县(区)、86个乡镇的2000多个竹山进行全面排查。经过一年又一年坚持不懈的研究,张艳璇和项目组鉴定出毛竹林益、害螨种类63种,含10个新种、22个新纪录种;揭示毛竹害螨暴发成灾机理、提出综合防控策略。

《毛竹叶螨生物学特性及综合防治技术》攻关项目2000年获得福建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并被列入国家科技部《2001年—2005年国家科技成果重点推广计划指南项目》。研究成果也填补了国际上该领域研究的空白,为突发性的害虫综合治理提供成功范例。运用该项目的研究成果,经过10多年治理,80%以上的荒芜竹山重新恢复生机,每年挽回经济损失20多亿元,经济、社会、生态效益显著。

张艳璇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领奖 受访者供图.jpg

张艳璇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领奖 受访者供图

后来,张艳璇继续全身心投入农业螨类基础与应用研究,在“天敌”捕食螨商品化的道路上不断开拓,成为这个行业的拓荒者和领军者。她主持的《天敌捕食螨产品及农林害螨生物防治配套技术的研究与应用》获2008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在颁奖大会上,张艳璇向习近平总书记作了汇报。“我很幸运,是因为习近平同志对科技创新的高度重视,对科技人员的关心支持和方向指明,让我在农业科研道路上走得更深、走得更远,才有更多的机会向国家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以螨治螨”生物防治技术为世界绿色生产做出贡献 

试点不断取得成功,推广之路越铺越宽,张艳璇进行捕食螨推广的“舞台”越来越广阔。在西部大开发的背景下,鉴于她在捕食螨方面取得的扎实科研成果,张艳璇被福建省点将,派往新疆支援那里的农业建设。援疆10年,张艳璇的“以螨治螨”生物防治技术得到了充分的检验,共建立生防示范区252.36万亩,减少农药用量1916.4吨,增加产值1亿多元。

她的足迹踏遍了全国几乎每个省份、数千个县乡的土地。2006年,三峡库区在周边3万多亩的柑桔园推广了她生产的捕食螨,显著减少了农药对三峡库区的污染。北京密云果树研究中心从2006年以来每年购进50多万袋捕食螨,在库区使用,保证了密云水库周边的果园不使用农药,为北京的饮水健康作出了重要的贡献。2008年开始,福建漳平市引进捕食螨治理害螨红蜘蛛,保证了产出茶叶的绿色品质,很多茶园释放捕食螨之后再没有用过农药。其中,水仙茶相继获得由中国茶叶学会举行的“国饮杯”全国茶叶评比一等奖、第十五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参展农产品金奖。张艳璇的天敌产品不仅在国内市场上得到了广泛的应用,还打开了国际市场,到目前,累计已有200批次约30亿只捕食螨出口到荷兰、德国、日本、加拿大等国,为世界绿色发展做出了贡献。

退休后不褪色 毅然乐此不疲做奉献 

张艳璇说,去年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后,邀请她前去指导、讲课、学术交流的地方让她应接不暇。就在记者联系她采访的前两天,她正在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西昌市进行交流。回来之后的这两天,她正在为各地预定的捕食螨而忙碌不已。“今年甘肃玉门关啤酒花基地订了40万袋的捕食螨、西昌市悬崖村13000余袋,全部都要在这两天空运过去。”

悬崖村柑橘使用张艳璇的捕食螨后,长势很好 受访者供图3.jpg

悬崖村柑橘使用张艳璇的捕食螨后,长势很好 受访者供图

张艳璇介绍,悬崖村是习近平总书记牵挂的地方,那里的彝族村民搬到山下来居住后,因为不懂得柑橘的种植管理,导致红蜘蛛、蚜虫病虫害非常严重。”去年,悬崖村用上了张艳璇的捕食螨,病虫害得到有效控制,柑橘长势非常好,柑橘一斤卖到了七块钱。当地农民表示,因为农业科技的注入,农产品质量、农业质量提高了,农产品在市场里自然有好收成。

这一年来,她走访了福鼎、建瓯、建阳、武夷山等多个茶叶产区。她惊讶地发现,部分地方农民还在使用农药给茶叶治虫,而且不少茶厂还存在大量的囤茶现象。“农药通常只有5%会打在虫子身上,95%都随着叶片滴落到土壤里面了,一年打药十次,十年就一百多次,那土壤就成了储存农药的农药库了,一方面茶叶品质受到影响,另一方面病虫害会越来越严重了。”张艳璇说,她很是为一些农民大量囤积的茶叶而担心,一旦检测出茶叶农残留超标,这些茶叶将一文不值。这些年,无论在各种层面的学术会议上,她都在大力倡导生物防治技术。

张艳璇在宁德太姥山茶园开展科技服务 受访者供图.jpg

  张艳璇在宁德太姥山茶园开展科技服务 受访者供图

去年,张艳璇已经从省农科院的岗位上退休,但是在她的眼里,农业科技人员永远没有退休的概念。去年,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浙江省台州市将她聘为地方柔性人才。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去年以来,福建省兴起全面建设生态茶园浪潮。目前,生态茶园占全省茶园80%以上。这让她更加看到了生物防治技术为乡村振兴,为绿色发展带来可观的经济社会效益,美好的产业发展前景。“未来,我将继续努力,让成千上万的人吃上无农残的食品,研发出新技术以减少农药对环境的污染。”她说。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