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 正文

泉州:居家市民享受文化大餐

2022-03-27 08:21:11 作者:黄琼芬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3月2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黄琼芬 通讯员 林晓燕)为防控疫情,泉州采取严格的管控措施,许多群众配合居家隔离。为倡导健康、文明、乐观的居家生活方式,营造“健康居家战疫情、乐观生活多精彩”氛围,泉州市采取多种方式为群众提供丰富的文化供给,舒缓封控区、管控区群众心理压力。

丰富电视产品供给

“以前午间剧场一天就播两集,没看多久就结束了。现在泉州三套午间剧场,从11点多一直播到18点多,一口气连播好几集,我们看剧可以看个过瘾,居家隔离的日子也没有那么无聊了。”26日11时许,晋江市民黄珍花准时将电视频道切换到泉州三套,剧场正在放映她最爱看的抗战剧。

“为缓解居民隔离的紧张焦虑情绪,丰富管控区域居民的精神生活,电视台加大优秀视听节目供给,对广播频率、电视频道节目进行了紧急调整。”泉州广播电视台总编室主任龚志伟介绍,泉州三套影视剧频道精选题材涵盖抗战、谍战、悬疑、传奇等正能量、强情节的10多部优秀电视剧,延长剧场,加集连播,其中,午间剧场由2集加至5集、黄金剧场由2集加至3集、晚间剧场由2集加至5集。

为确保观众能随时了解到疫情通报、政府举措、核酸通告、防疫科普等最新的防疫动态消息,泉州电视台《午间新闻》《泉州新闻联播》《新闻广角》三档新闻栏目跨频道排播,在加大一套重播频次基础上,增加在泉州二套、四套的密集排播。

此外,泉州广播电视台还开展优秀短视频全天轮播,梳理集成“泉州可以”“抗疫一线党旗红”“‘大白’风采录”“隔离日记”“人世间”“这几天·我在街头遇见的人”“防疫有妙招”“我为泉州加油”“抗疫金曲”“居家有道”等10个系列。

“我们梳理了200多部优秀短视频,植入泉州广播电视台4个频道进行全天轮播,并重点在泉州二套黄金时段专区播出,为观众呈现多角度、全景式的防疫暖心瞬间。”龚志伟介绍,电视台还精选南音、梨园、高甲等经典闽南地方戏曲剧目,在泉州一套和四套进行展播,丰富白天荧屏文艺内容,并加播《养生之道》《泉州讲古》《泉州美食》等特色节目,提升内容的知识性、趣味性,引导和启发观众居家有道、居家有益。

开展线上文化活动

“眨眼不见前功弃,猜二字疫情防控词”“守好屯、关好门,猜一字”……25日,晋江市文化馆、晋江市灯谜协会推出“‘同心抗疫’主题灯谜作品展猜”第二场活动。近期,晋江市文化馆推出“‘同心抗疫’晋江市文艺作品线上展示”系列活动,包括灯谜作品展猜、抗疫诗歌作品展示、抗疫美术作品选登等。

为丰富疫情期间群众文化生活,晋江广泛发动全市文艺工作者,创作主题文艺作品近1000件,包括摄影、诗词、歌曲、闽南四句、书法、灯谜、戏剧、美术等类型。

“晋江市融媒体中心从群众角度出发,创作出闽南木偶剧、闽南四句、MV、主播说抗疫、Vlog、RAP等一批形式丰富的融媒抗疫作品。”晋江市融媒体中心主任许自来介绍,中心创作的掌中木偶短剧《强啊报你知》系列作品、《无滚笑(不开玩笑),要斟酌,要斟酌》等闽南四句广播作品,以及《晋江的那片红》等原创诗歌,乡土特色接地气;聚焦一线抗疫人员奉献自我的感人故事,制作《今晚,让医护人员早点回家》等系列暖心短视频、原创抗疫公益MV《因为有你》等作品,主题突出暖人心。

晋江市依托各类微信公众号、视频号、抖音号等平台进行线上展示文化、文艺作品,让群众足不出户享受文化大餐。据不完全统计,这些作品线上传播量破1亿。

为凝聚抗疫力量,泉州广泛发动文艺工作者,开展各类文艺创作活动,通过“泉州文艺”和各级文联、文艺家协会微信公众号,当地媒体平台等进行宣传展示。策划推出“世遗之美”“云游世遗泉州直播”“云读书”“云游博物馆”“好戏连台”等系列活动,通过线上展览、展播、展演等方式,丰富广大群众疫情期间的精神文化生活。目前已创作推出梨园戏、高甲戏、木偶戏、南音、闽南四句、答嘴鼓等富有泉州特色元素、群众喜闻乐见的抗疫文艺作品6000多件,举办各类主题线上展近200期(场)。

发动群众广泛参与

连日来,一条原创闽南语亲子木偶短视频《居家隔离也是抗疫》收获不少网友点赞。该视频由泉州市第二中心小学二年级学生沈君越与父亲沈艺捷共同创作,通过掌中木偶表演形式,展现了父子二人疫情期间居家隔离生活。

“疫情期间,医护人员、志愿者在一线抗疫很辛苦。我们居家隔离就是为抗疫作贡献,希望这个视频给大家带去乐趣的同时,也能给居家抗疫的人带来一些启迪。只要大家配合居家,相信疫情拐点很快就会到来。”沈艺捷说。

为倡导健康、文明、乐观的居家生活方式,25日,泉州市委宣传部、泉州市教育局、共青团泉州市委、泉州广播电视台联合开展“今天,我在家”短视频众创分享活动。“短视频众创分享活动围绕福创美、文艺美、居室美、庭院美、厨艺美、健身美、家风美等主题,发动广大市民以短视频记录感动瞬间、美好生活、良好心态,展现泉州‘爱拼会赢’‘勇于面对’‘乐观向上’的抗疫风采。”泉州市委宣传部四级调研员蔡文吉介绍。

闽南童谣《讲防疫》,诗朗诵《最美的逆行者》,疫情防控短片《生活没有倒放键》……截至26日16时,“今天,我在家”短视频众创分享活动共征集到220多件作品,市民群众累计参与点赞达50万人次,全网传播累计阅读量达350万+。

在晋江,当地融媒体中心发布“征集令”,向全市广大群众征集晋江疫情防控纪实、封控区隔离Vlog以及宅家快乐、温情生活的图片和视频;德化县融媒体中心向社会征集战“疫”风景线、抗疫暖心事、快乐“宅”在家等内容视频,推出“众志成城抗疫情”主题系列短视频……疫情期间,泉州各地纷纷向社会发出“征集令”,发动群众广泛参与文化创作,营造“健康居家战疫情、乐观生活多精彩”氛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