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紧邻卧室装电梯竟未征得同意?莆田一电梯增设审批流程受质疑

2022-03-28 10:16:3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作者:冯旭

1648400416(1).png

涵西街道办事处出具的社会风险防范承诺书(东南网记者 吴炳端 摄)

记者采访,多部门含糊以对

记者注意到,《莆田市涵江区住房和城乡城市局等5部门关于城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办理审批流程的通知》提到,实施主体应将初步方案征求业主意见,对征求意见的全过程和结果负责,并进行公证;应在小区显著位置公示增设电梯的有关事项,公示内容包括该梯号(幢)房屋专有部分占梯号(幢)总建筑面积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且占总人数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增设电梯的证明材料、增设电梯初步方案、建筑结构安全鉴定报告等,同时应当委托公证处对上述证明材料、方案等公示内容进行公证。文件还特别提出,如造成日照恶化,需征求利害关系人同意,

然而,姚先生展示的公示材料看上去更像一份征求意见书,征求意见的对象为“本单元各用户”。据了解,该栋楼仅2个梯位,每梯两户。按照户号顺序,姚先生住所应为一单元、1梯,陈先生等住户应为二单元、2梯。而公示材料却采用了“一单元2梯”的说法,街道出具的社会风险防范承诺书中则称为“A5号楼2梯”,提交住建局的申请报告则称为“A5商住楼202、302、402、502、602套房南侧”。为何出现多种提法,公示材料面向的“本单元用户”是指姚先生所住的一单元还是2梯所在的二单元,参与把关的部门是否到过现场核实,均存在疑问。如果电梯安装位置为2梯,却无任何2梯业主签名同意,这样的公示能否作为三分之二以上业主或利害关系人同意的证明材料,令人担心。此外,涵西街道办事处在12345平台回复相关投诉时,多次提及的审批部门并非自然资源局,亦非住建局,而是城管局,亦令人好奇。

带着相关疑问,记者多次致电涵西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始终未就该电梯的审批问题作出答复。延宁社区工作人员则称,社区曾参与调解,双方都对调解结果满意,之后若仍要上诉,司法局会帮投诉人走法律程序。至于该电梯的审批问题,该工作人员表示不了解,让记者向上级部门了解。

记者随后致电涵江区住建局及自然资源局。前者称旧房加装电梯不属该局管辖,后者称旧房加装电梯是由住建局牵头。涵江区自然资源局审批股林先生告诉记者,有关电梯审批程序的文件在政府网站可以查到,如有违规加装电梯的现象,媒体可引导其他业主找城市执法局。至于延宁路138号加装电梯是否经过该局审批,林先生表示不了解。

这起加装电梯纠纷最终如何解决,当事人会否拆掉电梯框架退还公摊面积,东南网将继续关注。

1  2  3  4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