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今日福建热词 > 正文

福建泉州顺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2021年度社会责任报告

2022-03-28 10:28:58 作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近年来,福建泉州顺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正确导向,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努力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为泉州市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一、企业基本情况

福建泉州顺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顺美集团”)创立于1986年,是国家商务部“重点培育和发展的出口名牌”企业,位于世界瓷都德化,园区占地面积210亩,现有标准厂房18万多平方米,员工1000多人,拥有多条自动动化陶瓷产品生产线,所生产的日用陶瓷、工艺品陶瓷等产品,远销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业务范围包括国际贸易、生产制造、文化旅游和产业投资等,致力于为全球客户提供高品质的陶瓷产品和服务。

顺美集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牢牢把握正确导向,守正创新,大力弘扬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有机统一。

顺美集团连续十年居德化县自营出口创汇第一名,公司先后被评为“中国驰名商标”、“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全国版权示范单位”、“中国出口名牌企业”、“中国陶瓷行业名牌”、“中国版权最具影响力企业”、“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国家AAA级旅游景区”、“福建省文化企业十强”、“福建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 “福建省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

二、坚持正确导向、履行社会责任的制度安排和主要成效

2021年,顺美集团紧扣庆祝建党百年主线、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党的十八大以来对福建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扣“十四五”开局重要节点,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构建了具有文化特色的现代企业制度体系。

顺美集团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支持公益事业,不断完善技术创新、质量管理、环保管理等体系、职业卫生健康管理体系,在产品质量稳定、陶瓷工艺技术创新、智能制造、质量提升、转型升级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倡导低碳、节能、环保的生产方式及生活理念,在绿色环保上不遗余力,致力于推进和保障陶瓷产业进行绿色发展和智能制造,为共建美丽中国注入强大动力。

力争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的新时代伟大进程中发挥强大助力!

三、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情况

(一)顺美智造助力北京冬奥

顺美集团承接了冰墩墩、雪容融的陶瓷生产,包括储钱罐和配件系列,以及北京冬奥会高级别官方礼物《冬奥·文君瓶》《冬残奥·文君瓶》,为北京冬奥会助力,为“冰墩墩”、“雪容融”、“文君瓶”添加“China”元素,在世界人民面前展示中国之美。

顺美集团生产的冰墩墩、雪容融陶瓷摆件

顺美集团产品入选北京2022官方特许商品

(二)出版顺美海丝陶瓷历史博物馆馆藏精品图录《丝路掇白》

顺美海丝陶瓷历史博物馆馆藏精品图录《丝路掇白》

顺美海丝陶瓷历史博物馆

顺美海丝陶瓷历史博物馆馆藏精品图录《丝路掇白》,历时近3年的编撰才得以完成,从文献的搜寻,以及到欧洲各博物馆乃至私人收藏的追迹,经系统研究和整理,结集为《丝路掇白——德化县顺美海丝陶瓷历史博物馆馆藏精品图录》出版,将60余件珍贵的私人馆藏品公之于众。主要陈述了:一是德化县顺美海丝陶瓷历史博物馆馆藏历代德化窑陶瓷精品与17-18世纪欧洲“中国白”的历史渊源研究;二是馆藏器物的分析、断代、风格研究以及美学意涵等;三是德化窑历代陶瓷的外销研究,涉及外销的航海图及欧洲皇室贵族的收藏等。

《丝路掇白》序言

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老师亲笔《丝路掇白》,意涵在纵横古今的海上丝绸之路上拾掇关于德化中国白的历史记忆,从中窥探得那段历经一千多年的远洋航海史。

(三)打造优秀陶瓷文化产品,彰显中国文化自信

顺美集团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坚定文化自信,研发推出独具东方神韵的原创文化陶瓷产品“中国杯”,作为文化交流的使者走向世界,彰显大国风范,解读中国荣耀,魅力中国,文化自信。

建党百年之际,推出红色文创陶瓷杯,用文化创意为陶瓷赋能,追忆红色故事。将中国共产党的“母亲船”——“南湖红船”融入红色文创设计,用极致的文化创意和匠心工艺彰显红船精神。

(四)结合陶瓷文化,升级文旅融合产业园 

顺美集团将陶瓷产业资源与文旅资源相互融合,在发展陶瓷产业的基础上,持续投入建设陶瓷文旅融合产业园——“顺美陶瓷文化世界”,传承海丝陶瓷历史文化,具有鲜明的地域文化特色,在陶瓷领域里具有典型的示范意义。目前已经成为了福建陶瓷文化旅游的主要景点之一。项目荣获“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国家AAA级景区”以及“福建省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等称号,传承千年德化陶瓷大国工匠,丰富陶瓷文化提高强国自信。进一步带动了德化陶瓷产业品牌影响力,共同打造文旅融合模式新示范。

四、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努力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做法

顺美集团坚持把履行社会责任作为企业可持续发展和提升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举措,使其与公司发展战略、生产经营和企业文化相融合,在不断追求企业发展的同时,兼顾回报社会,注重企业的社会价值,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努力实现企业发展与员工成长、生态环保、社会和谐的协调统一,推动集团发展迈上新台阶。于2021年获评第二批福建省省级工业旅游示范基地,致力于让传统陶瓷文化通过商业和旅游有序传承,让现代创想与陶瓷传统文化的相互结合,改变陶瓷固有的传统印象,让传统陶瓷文化年轻化、IP化,让更多的年轻人热爱陶瓷,传承陶瓷文化。

顺美集团陶瓷文化园区是陶瓷制造业向文化+旅游+科技转型的综合园区,目前已建成“顺美海丝陶瓷历史博物馆”“顺美陶瓷文化生活馆”、“瓷客部落众创空间”、“顺美陶瓷文化艺术研究院”、“日用瓷全自动生产线基地”、“陶瓷制造业信息化公共服务平台”、“博士后工作站”、“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项目,实现产品、创意、文化、旅游等资源的整合,打造全国最专业的陶瓷生产基地、最有时代特点的陶瓷营销中心和众创空间、国际电商平台。现已有100多家上下游企业为顺美产业配套生产,共同打造以瓷为主题的生活方式。

顺美集团弘扬“顺天应人、美好自然”的企业文化,注重传统产业经营模式的创新与再造;注重产区资源融合与文化创新;注重聚集各环节人才和产业成员企业、推动“世界瓷都”德化陶瓷产业不断创新与发展。

员工是顺美最重要的资源,顺美集团坚信人才强企,更坚持以人为本。陶瓷全产业链的转型升级,得益于人才引进的打造。集团人才引进高层次留学人才和台湾新锐设计师,不断培养和挖掘优秀人才,力求创造优良的环境平台让每位员工尽可能地体现自我价值,保障每一位员工的合法权益,用心为员工创造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让每一位员工在顺美工作安心,充分发挥创造力。大集团战略、股份制体系、资本式运作、全球化市场"将顺美人引入二十一世纪的创业天堂。

五、对监管部门和社会公众关注问题的回应处置情况

集团始终坚持把员工身心健康放在重要位置,全面履行员工关怀责任。一是落实员工关怀各项措施。集团每年组织员工进行体检,解除员工后顾之忧。着力加强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提升全员交通安全意识,保护了广大员工的生命健康安全。二是提升员工综合素质。集团为员工提供沟通、人力资源、管理技能、运营等专项培训,让他们在各个领域都能大有所为。三是加强员工团队建设。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适度组织党团组织活动、工会活动、团队建设活动,为员工营造了快乐工作、幸福生活的和谐氛围,也增加了员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更提升了员工对公司的归属感和认同感。同时,对于客户服务及投诉建议,公司制定了客户服务制度和问题受理流程,对客户反馈的问题进行分析、分类处理,对用户的不同需求进行分级支持,制定解决方案反馈给客户,进行回访。

六、其他方面的情况

顺美集团作为一个负责任的企业公民,积极响应政府号召,融汇各类公益项目,积极参与社区建设,回馈社会。助力职工子女就学、解决职工全力投入生产的后顾之忧。

福建泉州顺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2022年3月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