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 正文

掘金“他经济”——泉州男装产业转型效应观察

2022-03-30 08:48:15 作者:何金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3月3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何金 通讯员 林晓燕 许晓城)近期,电商平台淘宝发布国内首批百亿数字化产业带,覆盖广东、浙江、江苏、福建等4省12市,泉州男装位列其中,成为国内男装领域同时也是我省唯一上榜的淘宝百亿数字化产业带。

上榜的背后,显示了泉州男装这一产业集群强大的影响力。业界表示,当下,品牌云集的泉州男装产业在经历转型大考之后,正展现出强大的转型效应,成为我省传统制造业转型成功的生动样本。

转型效应

众所周知,在闽派纺织服装领域,有一支劲旅,就是泉州的男装产业。

进入本世纪以来,品牌意识超前的泉州企业家,依托“明星代言+广告”,打响了一批享誉国内外的男装品牌。七匹狼、九牧王、柒牌、劲霸、卡宾、利郎等一批从泉州出发的品牌,走向了全国。

3月18日,在香港上市的泉州男装品牌企业——利郎集团公布其2021年业绩:集团收入达33.8亿元,同比增长26.1%,两项核心财务数据表现均十分优异。

引人注目的是,这家有35年历史的晋江男装龙头企业正在经历涉及产品、渠道和品牌等的全方位革新和销售模式的转型。在变革的震荡下,利郎依然取得优秀的业绩。

在深交所上市的另一家泉州男装品牌企业七匹狼,尽管目前并未公布其2021年的财务报表,但其2021年前三季度报表显示,实现营收23.8亿元,同比上升9.6%;第三季度单季营收8.42亿元,同比增长2.55%。虽然第三季度单季归母净利润590.6万元,同比下降了83.38%,但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大幅上升48.2%,达8860.8万元。

位于石狮的时尚男装品牌企业卡宾是港交所的上市公司,于2月21日发布2021年年报。年报显示,2021年,卡宾实现年收益13.73亿元,增长6.5%;毛利人民币6.29亿元,增长3.3%。

谈及泉州的男装品牌,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表示,面对国内外复杂的经济形势,在纺织服装产业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近年来,作为闽派纺织服装产业分支的泉州男装产业,加快了转型升级的步伐,一些龙头企业率先垂范,高举转型大旗,转型效应凸显。

变革驱动

在孙瑞哲看来,泉州男装产业之所以转型较为顺利,一个重要的原因在于创新变革的步子迈得比较快。正是在创新变革的驱动下,利郎、卡宾、七匹狼、九牧王、劲霸等一些龙头企业得以率先走出了逆经济周期的发展之路。

面对行业竞争新格局,近年来,利郎斥巨资在国际研发团队建设、生产设备优化、面料研究开发等方面加大投入,以接轨国际时装品牌。目前,集团引进美国、德国、日本等国家生产的先进服装生产设备,同时其国际团队也在不断吸纳阿玛尼、李维斯等时装品牌的知名服装设计师,力图用国际视野打造民族品牌,全面提升品牌创新力。

2021年,利郎继续提升产品个性化特征和原创设计能力,年内销售产品中,原创比例提升至约77%,由集团开发的独有面料的产品应用比例达约50%。目前,利郎研发部门共有约440人,从事产品设计、物料开发以及样板制作等各个环节。

卡宾服饰的业绩增长,与其这几年在产品创新方面的努力也是密不可分的。在设计方面,卡宾服饰总裁杨紫明认为,尽管大环境发展在放缓,但年轻消费者对时尚的敏锐度却在不断提高。“相对于其他定位模糊的服装品牌,卡宾定位清晰的设计师品牌就凸显出了优势,而卡宾的部分发展也有赖于设计师品牌的定位,并且通过各种各样的产品主题,迎合追求时尚及产品特色的客户需求。”

在重视设计与原创研发的同时,这些泉州男装品牌还纷纷加大了线上布局。

以卡宾为例,在线上渠道,卡宾在天猫、京东、唯品会等电商平台继续加大线上商店的布局。年报显示,目前,卡宾线上和线下的销售收益比例已经呈现出1∶1的新趋势和新态势。

“无论是重设计、研发,还是加快线上布局,都体现了泉州男装品牌较快的市场变化反应能力。”华侨大学工商学院副教授王绍仁说。

潮元素

服装产业的竞争,很大程度上体现在对终端市场的争夺上。

当前,在终端市场竞争方面,一批泉州男装品牌开始引入更多潮元素,以此吸引年轻消费者。

在实体门店的打造上,卡宾服饰引入了更多新元素。杨紫明告诉记者,在实体店越来越以体验感留住消费者的当下,继2020年推出首家沉浸式概念店“CBDB卡宾设计银行”之后,2021年,卡宾又推出了新型社交零售店态——2030潮研社。在售卖服装产品外,还融合多种业态,增加咖啡区、网红直播间等,将自己打造成潮流聚集地,吸引年轻消费者。

利郎也加快了这方面的布局,2021年,利郎结合科幻小说《三体》元素,推出三体IP联名系列,与艺术家苏新平开发数十款合作系列产品,于深圳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展览中同步开售;而与《三体》的多元化合作更是丰富了内涵,2021年12月,利郎主办的“三体”艺术展在北京五棵松华熙LIVE·时代美术馆举办。

柒牌服饰董事长洪肇设则喜欢研究中国传统文化。他发现汉朝、唐朝是在中国历史发展过程中经济最繁荣的朝代,而唐装就是最具中华民族代表性的服饰。在结合时尚潮流以及现代的面料、工艺、版型的开发后,柒牌打造了以中华元素为主题、中西合璧的“中华立领”西装,并把它作为品牌的核心竞争力。近年来,“国潮”升温,助力了柒牌服饰的发展与转型。

“泉州的男装品牌,注重与社会、历史、时尚等诸多领域的元素有效结合,极大提升了品牌含金量,受到新一代年轻消费者的青睐,成为国内‘他经济’领域的一抹亮色。”王绍仁表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