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 正文

公建民营,乡镇敬老院“活”了

2022-03-30 09:16:52 作者:张杰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3月3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张杰 通讯员 林斯乾 杨燕)入住人数由改革前的126人增加至487人,床位使用率由改革前的19%提升至73.6%……短短两年多时间,上杭乡镇敬老院“活”了,原本萧条的乡镇敬老院重新焕发了生机与活力。

“之所以发生这么大的变化,根本在于我们通过公建民营模式,不断提升乡镇敬老院的硬件和服务水平。”上杭县民政局局长傅绍武说,2021年,上杭乡镇敬老院公建民营模式入选了国家发改委推广的第三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等地区经验。

乡镇养老院软硬件大幅提升

长期以来,乡镇敬老院由于硬件设施、服务水平等方面的制约,入住人数较少,导致宝贵的公共养老资源白白浪费。同时,随着老龄化程度加深,在社会化养老机构较为欠缺的广大农村,不少有意愿的老人却没有养老院可住尤其是就地就近入住。

一方面是乡镇敬老院吃不饱,另一方面却是不少农村老人根本无法就近找到一张养老床位,二者之间的矛盾成了农村社会化养老普遍存在的问题。

破题,源于创新。2019年3月,作为全省10个乡镇敬老院社会化运营改革试点县之一的上杭,通过公开招投标,确定由福建上杭我家养老服务有限公司承包运营全县全部17所乡镇敬老院,通过对外承包经营和县级财政加大投入等形式,不断提升当地乡镇敬老院的软硬件水平,盘活农村养老资源,提高老人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公建民营,“公建”是大前提。近年来,当地陆续出台《上杭县关于加快养老事业发展的实施方案》《上杭县乡镇敬老院社会化运营改革试点示范工作实施方案》《上杭县特殊困难群体全瘫痪人员集中托养实施办法》等政策,全力支持敬老院转型升级。

在此基础上,当地加大对敬老院建设的资金投入,投入850万元对全县17所敬老院房屋质量安全及消防设施进行升级改造,投资200多万元优化敬老院周边设施环境,建设完成绿化面积1600平方米、休闲步道600米、小公园8个;将古田、蛟洋、稔田、旧县、南阳等5个乡镇敬老院提升改造为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提升改造后床位由40张增加至80张;县财政每年统筹安排乡镇敬老院日常管理经费17万元、房屋及设施等维护费50万元……

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在乡镇敬老院建设方面,上杭财政共投入各类补贴和建设资金2400余万元,乡镇敬老院的面貌焕然一新。

为老龄化背景下农村养老探路

“公建民营的目的,除了提高对原有入住老人的服务水平外,让敬老院成为农村社会化养老机构,吸引老人居住也是主要任务之一,所以我们自己也加大了投入,按照宾馆的标准打造新的乡镇敬老院。”福建上杭我家养老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福清说,企业刚接手上杭17个乡镇敬老院时,有些敬老院是泥地,甚至还有的养了鸡鸭,环境很差。

接手后,除了政府的硬件投入,他们主要在舒适性、适老化等方面进行投入、改造,房间由以往的一床一桌增加了衣柜、电视、冷暖空调,敬老院里铺设了防滑地砖,安装了监控、扶手、栏杆以及做了无障碍设施改造,古田、白砂等人数较多的区域性养老中心还安装了医用电梯。

而在服务方面,17个敬老院目前已经配齐管护人员近90名,全部实现了24小时有人管理;对全部487位老人做好一人一档的健康档案管理,“我家养老”还与各乡镇卫生院签订协议,每周定期为老年人提供健康服务咨询、疾病预防与治疗、住院、保健、康复等医疗服务;聘请县级医院专家2名到各乡镇养老院定期开展巡诊。

“两年多来,企业自身投入了1000多万元用于敬老院的软硬件建设,服务水平有了质的飞跃。”张福清说,正因为如此,上杭乡镇敬老院目前入住的487人中,除了331名特困老人外,还吸引了156名社会自费老人入住,收费按照自理型、护理型等不同,每月1500元到3600元不等,一个月收入10多万元,加上财政资金兜底,基本上能够维持日常运营和企业自身持续的适度投入,为公建民营模式进一步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当地对敬老院医疗、服务、伙食满意度开展的问卷调查显示,入住老人的满意度分别达到97.2%、94.5%、96.3%,比改革前有了大幅度提升。

傅绍武说,刚刚出台的《“十四五”健康老龄化规划》明确提出要健全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的失能老年人照护服务体系,深入推进医养结合发展等,这都为今后发展指明了方向。上杭将在继续加大财政投入、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医养结合等方面发力,推动乡镇敬老院公建民营模式向纵深发展,为老龄化社会背景下的农村养老积极探路。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