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抗疫有我|福州创建无疫小区 志愿红在一线闪光

2022-03-31 22:55:1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作者:张立庆

东南网3月31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在这没有硝烟的抗疫战场上,您忙碌的身影令我们难以忘怀,检测点布置有您的身影,文明维护秩序有您的身影,信息核对、登记有您的身影……我们向奔赴在全区疫情防控一线积极参与核酸检测志愿服务的您真诚地道一声感谢!您辛苦了!”这是近日福州市晋安区志愿服务促进中心给鼓山镇志愿者谢惠容团队发来的一封感谢信。连日来,为了应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态势,福州多轮区域核酸检测让不少市民网友点赞“福州速度”,“福州速度”的背后上演着一幕幕像谢惠容等志愿者不畏风险、挺深而出战疫情的感人故事。一起去看看基层志愿者的战疫的故事。

“快!太快了!”“排队还不要五分钟,就能做完!”“我这里的志愿者比工作人员还多”……3月27日,福州启动第三轮区域核酸检测,在晋安区鼓山镇岚山社区核酸检测的现场,身穿红色马甲服装的惠容微家志愿者吸引了众多市民投来钦佩的目光。

微信图片_20220330174652.jpg

谢惠容与志愿者在核酸检测现场参与各项志愿服务。受访者供图

早晨四点半,谢惠容与志愿者就早早来到了现场,搬运物资、准备桌椅、划好一米间隔线、拉好现场工作区域带……在社区工作人员的指挥下,她们熟练地投入到各项准备工作当中。“林英负责测温、占雨负责查看健康码;我负责秩序维护”……谢惠容在简单的交代后,就与各位志愿者一起参与到紧张有序的工作中。

谢惠容记不清这是她多少次参加抗疫志愿服务了。她说:“只要哪里有需要,就有我们志愿者的身影,我们不讲任何条件,要人出人,要物资出物资”当天,团队共有23名志愿者活跃在晋安区融东社区、日出东方社区、东城社区、茶园站东社区等多个社区。

微信图片_20220330174722.jpg

谢惠容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志愿服务。受访者供图

在核酸检测现场看到有行动不便的老人,谢惠容都会主动跑上前帮忙,或是搀扶,或是推着轮椅,将老人们快速带入绿色通道完成登记、检测等全部流程。“这个怎么扫码登记啊?我眼睛看不清。”“您别着急,我来帮您。”看见老人遇到手机操作的难题,志愿者耐心帮他们“释难”,缓解了老人的焦虑情绪,提高了排队检测的效率。

不少老人现场表示:“看到了穿红马甲的志愿者我就不担心了!”现场,每一位志愿者工作起来都认真负责,不敢有丝毫马虎。面对检出体温偏高的市民,志愿者将市民带到专门的核酸检测区域;遇到没带身份证的市民,他们做好“e福州”引导登记工作……

惠容妇女微家志愿者在无物业小区帮忙.jpg

志愿者在无物业小区参加志愿服务。受访者供图

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态势,谢惠容志愿者团队不畏风险、挺身而出。连日来,她们活跃在鼓山镇、新店镇多个小区、村庄。一些小区因为没有物业,小区管理相对松散,疫情防控工作也更加困难些。只要社区有需要,谢惠容就在微信群里发出征集令,不用五分钟,一支应急志愿者队伍就能立马组建完毕,并且迅速上岗。近日,她还自发为鼓山镇多个无物业小区的工作人员送去口罩、测温枪等防疫物资以及慰问品。谢惠容带领微家志愿者组成平安巡查队,连续多日奔走忙碌在这些无物业小区内,劝导进出小区的人员戴口罩、不聚集,维持小区防控秩序。

谢惠容说,参与志愿者服务的过程中,自己也不断被大家所感动,在她的身边常常听到这些熟悉的声音:“儿子,妈妈还在现场忙着呢,你自己点下快餐吃!”“女儿,妈忙得走不开,你让奶奶带去你社区诊所雾化下!”在她的志愿者队伍中,既有夫妻档,也有带病坚持参加志愿服务的。志愿者潘剑清已经快七十岁了,跟着谢惠容一起做志愿者已经有十年了。今年的核酸检测志愿服务过程中,一站就是十几个小时,腰疼得实在受不了了,回去后做下艾灸第二天又参与到下一场的志愿服务中来了。夫妻档邱云、刘美娟,吴丹、张伦希夫妻档常常都是两人同时出现在志愿服务的现场。

微信图片_20220330174257.jpg

谢惠容与志愿者团队 受访者供图

在谢惠容的手机相册里,满满的全是志愿者们做志愿服务的照片。“只要一打开相册,即使处于疲惫状态的我,也就立马恢复元气!”谢惠容表示,居民们真诚的致谢还有孩子们纯真的比心就是给对他们无私奉献与付出最大的肯定与鼓励。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