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抗疫有我 | 福建青年“疫”线记录:泉州西霞美村“后生家”在战“疫”

2022-04-01 20:54:55 卢金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青年干部做好村里的防疫工作 受访者 供图

青年干部配送生活物资 受访者 供图

晋江团市委赠送防疫物资 受访者 供图

东南网4月1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福建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泉州陈埭镇西霞美村有一批优秀“后生家”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用实际行动发挥青年力量。截至3月31日,实现坚守“0阳性”的战“疫”成果。

3月13日以来,泉州全市疫情防控形势趋紧,陈埭镇作为晋江人口体量最大的乡镇,面临的挑战非同一般。在西霞美村疫情防控工作专班组长、民进晋江市总支部专职副主委周莹的带领下,10位来自市直机关和国企的青年干部下沉西霞美村,站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他们分别来自泉州市委统战部、市纪委、市场监管部门、城管部门、围头湾公司和市人力资本公司。

十几天来,青年干部们挨家挨户分发核酸抗原试剂,全面铺开辖区居民的核酸自测上门摸排外来租户的基本情况,确保对外来人员底数清、情况明。同时,对未停工停产停业的商家、工厂开展联合执法,确保辖区内“店不经营,厂不运作”。

他们中的大部分人刚刚参加工作不久,西霞美村驻村干部张静妍是2021年8月刚参加工作的选调生,她说,“抗‘疫’没有‘试用期’,因为使命在肩,所以勇往直前,作为年轻干部,我不上谁上?”

“大家不要聚集,保持一米距离……”在西霞美村的抗“疫”一线,不时传来公安干警们阵阵沙哑的劝导声音。他们化身“蓝朋友”维持核酸检测现场秩序,严守村口唯一通道,控制人员、车辆流动,筑牢村庄抗“疫”防线,24小时开展路面巡查行动,劝返行人、车辆,将“人不出户,车不行驶”的目标落地。

3月22日,一线抗疫民警颜远朗护送辖区核酸采集样本到医院,在院区远远地见到了11天未见、独自带小儿子住院的妻子,和妻子进行了“心酸”的隔空喊话。3月30日下午,颜远朗受到泉州市公安局的慰问、表彰,相关领导对其在疫情防控以来主动请缨,奋战在抗疫第一线的事迹表示肯定。

在西霞美的防疫“战场”上,还有着一支由群众组成的青年志愿者团队,目前该团队已有30人,他们中有的是年轻党员,有的是本地热心青年,有的是外来务工人员。青年志愿者化身保障居民生活物资需求的“外卖员”,将蔬菜、药品、日用品送货上门,作为大规模核酸筛查的“信息录入员”,为提高核酸检测速度贡献重要力量,此外,他们还担任大数据信息排查的“话务员”,第一时间摸排与阳性感染者存在潜在关联的人员。

“我热爱这片土地,所以当有需要我的时候,我会义不容辞地站出来,做点力所能及的事。”西霞美村青年志愿者团队队长林金峰说道。

3月30日,晋江团市委书记林琪带队走访慰问西霞美村奋战在抗疫一线的青年同志,并送上消毒水、KN95口罩等防疫物资,他勉励青年同志们要站在疫情防控“最前沿”,勇挑“急难险重”,在战“疫”一线彰显风采与担当。

据了解,3月13日发生本土疫情以来,共青团福建省委迅速部署疫情防控六项青春行动,全省各级青年突击队、青年文明号集体积极响应号召,坚持“快、准、严、实、细”,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吹响了战“疫”号角,踊跃投身监测预警、专业医护、物流配送、应急值守等疫情防控工作。据统计,截至3月28日,福建共组建1024支青年突击队,组织289个青年文明号集体,动员3.65万多名团员青年踊跃投身疫情防控工作。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