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文教 > 正文

厦门秋季小学招生方案出台!取消计生积分加分!报名时间……

2022-04-02 19:44:29 作者: 来源:厦门招考  责任编辑:李雅兰   我来说两句

刚刚

厦门市教育局发布

厦门市2022年秋季小学招生工作意见

户籍人口报名时间

7月10日、11日

非户籍积分报名时间

4月18日到27日

不要激动哈

市里的方案只是提供一个原则

大家关心的划片一般要到六月份

由各区教育局公布

来看今年的小学招生

↓↓↓

最大变化

和去年相比,今年招生最大变化是计划生育(简称“计生”)积分取消。

非户籍的积分入学,符合计划生育的孩子,往年有加5分,今年没有加分了,因此,积分入学总分为115分,其它不变。

也就是说,今年积分入学是这样计算:

(一)务工社保积分(58分)

1.随迁子女父母一方在工作单位参加我市社会保险累计每满一年积4分,本项满分48分。

2.随迁子女父母双方均在厦门居住、务工的,可以一方作为主申请方计算积分,另一方作为副申请方。副申请方在厦门参加社会保险的年限按累计每满一年积2分计算积分,本项满分10分。

(二)稳定居住积分(57分)

1.随迁子女父母一方在厦门居住累计每满一年积2分,本项满分24分。

2.随迁子女父母一方在申请参加积分入学所在区购置符合成套居住条件的商品住房,并占该住房的房屋产权比例超过50%(不含50%)且实际入住的,积24分。

3.随迁子女父母一方居住地与社会保险缴交地均在同一区,并在该区申请参加积分入学的,累计每满一年积1分,本项满分9分。

几个看点:

01

入学年龄

本市户籍或居住在本市符合政策、条件的年满6周岁(即2016年8月31日前出生)的适龄儿童。

02

公办校实行划片招生

积极推进多校划片

公办小学实行划片招生,优先招收片区内本市户籍适龄儿童。积极推进多校划片招生改革。

也就是说,厦门小学招生是:划片招生+多校划片相结合。多校划片指的是,多个小区对应附近一个以上小学,由电脑派位。

昨天,教育部公布《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提及“科学合理划定片区”。

有些人给我们留言说,教育部不是说要划片就近入学吗?其实,《通知》后面还有一句话:教育资源不够均衡的地方,积极稳妥推进多校划片,并将“热点学校”分散划入相应片区,推进片区间优质教育资源大体均衡。

03

“热点学校”招生有附加条件

和往年一样,本市户籍判断是否是小学片内生源,要看“两一致”,即适龄儿童与父亲(母亲)户籍一致,实际居住地与户籍所在地一致(指适龄儿童及其家长在其户口簿记载的住址与实际住所一致)。

顺便说下,指适龄儿童及其家长在其户口簿记载的住址与实际住所一致,不包括集体户。

“热点学校”招生对象除要符合“两一致”外,还要满足以下条件之一:

①适龄儿童的父亲(母亲)持有片区房屋产权(父亲或母亲所占房屋产权比例应超过50%,下同)的,适龄儿童及其父亲(母亲)还应在片区实际居住一年以上(2021年8月31日前入住),新入住的新建商品房除外。

②适龄儿童的父亲和母亲确无房产,父亲(母亲)租住片区房屋的,所租住的房屋应为家庭唯一居住地,适龄儿童及其父亲(母亲)还应在片区实际居住一年以上,并持有合法有效的房屋租赁手续。

③适龄儿童的父亲(母亲)购买的片区房产(持有效的购房合同和购房票据)由于历史原因无法办理产权的,且在片区外没有其他产权房,该住处为其唯一居住地,实际拥有并与其适龄儿童在片区房产居住一年以上。

④适龄儿童的祖父母或外祖父母实际居住并拥有片区房产的产权达六年以上(含六年),适龄儿童及其父亲(母亲)与祖父母或外祖父母同住且户口同册,并实际居住1年以上。

上述四种情况还要同时满足同一套房产每六年只能有一位适龄儿童在片区内的小学就学,子女多于一个的家庭除外。

不过,要注意的是,“热点学校”入学矛盾特别突出的,除符合“两一致”外,教育主管部门可以根据片区实际,研究制定具体招生实施细则,并提前预告公布。

那么,

哪些学校是“热点学校”?

各区都会公布,

请密切关注

04

人才子女申请政策性照顾入学

网上报名

今年人才子女可申请政策性照顾入学实行网上报名,由教育部门统筹安排。

✔网上申请时间:2022年6月1日至6月21日

✔网址:厦门市人才子女就学网上申报平台(还未公布)。

至于什么样的人才子女可申请照顾入学,那也要看各区规定,不过,现在这种政策性照顾,不是说你想上哪就可以上哪,也是由教育部门统筹安排。

以下是时间安排

户籍人口小学报名时间

7月10日、11日‍

本市户籍适龄儿童,符合政策规定的台、港、澳、华侨、外籍适龄儿童,以及享受政策性照顾的人才、军人、公安、消防救援等人员子女的报名时间为7月10日至7月11日。

户籍人口小学入学,还要等待各区发布划片方案,到户籍对应的小学报名。

往年大家问得最多的集体户和挂靠户,到户籍对应的小学报名,再统筹安排。一般是按照孩子户口落户的时间来排出先后顺序,有的区可以填报志愿,有的区是自动派。

不过,填报志愿的区中,有哪些学校可以招收集体户,现在也无法知道,要等到招收完“房户两一致”的才知道。

但是,只要有户籍,就有书读。

非户籍积分入学网上报名时间

符合积分入学基本条件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实行网络报名,网络报名时间为 4月18日至4月27日。

基本条件是啥?

简单来说:要在哪个区报名,那么,报名前六个月,主申请人(父亲或者母亲)的居住证就要在那个区。

请注意,看主申请人(不要孩子居住证)的居住证,积分计算的居住分和社保分,也要用主申请人,当然,另一方可申请附加分(只看社保分),总计10分。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