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社会 > 正文

树强党建品牌 奏响福建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强音——宣教中心党支部争创“1233八闽气象先锋”基层党建示范点工作纪实

2022-04-02 21:20:07 作者: 来源:福建省气象局  责任编辑:李雅兰   我来说两句

“今天我们一个小时的节目就来聊聊灾害预警以及气象工作和水文的关系。我们请到三位嘉宾做客直播间……”3月23日,一场别开生面的“前方高能——八闽风云说”世界气象日特别节目在FM100.7福建交通应急广播直播间上线,邀请气象、水文领导专家为公众科普气象水文预报预警和防灾减灾知识。全网观看量累计超过130万,反响热烈。

节目由福建省气象宣传科普教育中心与FM100.7福建交通应急广播联合举办,宣教中心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其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擦亮“党建领航 五手联弹增强四力 奏响福建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强音”党建品牌。

树强党建品牌 增强组织凝聚力

近年来,宣教中心党支部自觉承担“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积极创建“1233八闽气象先锋”基层党建示范点,探索形成“党建领航 五手联弹增强四力”党建品牌,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引导党员干部职工当好履职尽责的“行家里手”、气象宣传的“旗手”、气象科普优质惠民的“号手”、气象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的“推手”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的“哨手”,不断提升气象宣传科普教育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宣教中心党支部不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为民办实事的动力。设立党员先锋岗和示范岗,通过“宣教大讲堂”、支部书记讲党课、在线微党课、讲红色故事、“主题党日+”、联创共建等,坚定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和干事创业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先后被福建省气象局直属机关党委授予“三星级党支部”、“四星级党支部”;宣教中心连续3年获评综合考评优秀单位,并荣获“全国科普工作先进单位”等70多项荣誉,为福建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提供有力支撑。

坚持人民至上 提升服务影响力

“此次低温雨雪天气对厂里茶叶生产影响如何……”“厂里800多亩茶树遭遇了低温雨雪灾害,好在茶园投保了茶叶低温气象指数保险……”2月21日,在福州市连江县长龙镇长龙第一茶厂里,党员颜家蔚、姚梦圆正采访茶厂总经理陈峰,了解冰雪灾害气象服务情况。

今年2月,福建遭遇历史少见的持续低温阴雨寡照天气。全省多地出现雪、雨夹雪或冻雨天气,对农业、电力、交通运输等造成威胁。宣教中心党支部积极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号召党员干部职工围绕此次天气过程,做好气象宣传科普工作,助力气象防灾减灾。采访气象专家,加强天气解读,及时宣传推送最新的天气预报情况和气象科普产品,科学引导社会舆论;调动全省气象宣传通联队伍的力量,第一时间深入基层采访,挖掘全省气象部门应对此次天气过程的好经验好做法,展示气象人风采。

为了进一步加强灾害性天气防御能力,宣教中心党员干部职工认真履行省局总值班室“值守应急、信息汇总、传达指令、服务协调”等职能,守好省局“上情下达、下情上传”的“窗口”;创新开展“网络+面授”的混合式培训,全面提升气象干部教育培训质量。

党员冲锋在前 为民办好实事

3月24日,在鼓楼区乌山社区里,党员叶洋身穿志愿服务红马甲,对外访人员进行测温、登记,“您好,请出示八闽健康码……”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复杂形势,宣教中心党支部快速反应,组织召开党员大会,落实落细疫情防控各项要求。积极响应号召,配合社区落实防疫工作。“气象党员帮帮团”发出志愿服务“集结号”,发动党员干部职工下沉社区,参与一线疫情防控和群防群治工作。

哪里有需要,党员就在哪里。宣教中心党员孔令强、叶洋、石钰等第一时间报了名,加入到支援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中。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战斗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宣教中心党支部建立“党建+文明创建”机制,组建“气象党员帮帮团”,与建中社区、乌山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共建,多形式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着力打造“海丝气象八闽行”党员科普志愿服务品牌,创作科普作品400余件,联办《乡约科普》《前方高能专家特别访谈》等科普栏目,推动气象科普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进农村、进企业、进机关。

党建领航促发展,五手联弹强四力。宣教中心党支部将持续深化“1233八闽气象先锋”基层党建示范点创建,进一步增强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陈献朝)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