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时政 > 正文

泉州:干部下沉,攻坚城中村

2022-04-04 07:52:10 林清智 张辉 潘抒捷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东南网4月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清智 张辉 潘抒捷)“欢迎来到这个世界,出生在美丽的泉州!你的出生为我们拨开了疫情阴霾,带来了‘生’的希望。整座城市都在努力,为了共同的目标:守护每一个生命……”4月1日,泉州市住建局下沉到丰泽区东海街道云谷社区石埔自然村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向该村刚出生的“战疫宝宝”发出一封祝福信。

泉州是制造业大市,城区边缘的城中村住着许多外来务工人员。石埔村就是众多城中村之一。疫情来袭,这个拥有近3000名居民的城中村,由于人员密集、构成复杂而且流动性较大等特点,一度面临出入管控乱、物资供应难等问题。

根据全市疫情防控城中村攻坚行动部署,3月28日凌晨,泉州市住建局调派53名工作人员,联合泉州市水务集团派出的20名工作人员,组建志愿服务队,进驻石埔村。这些下沉干部实地考察村情、进家入户摸排、制定应急预案,短短几天时间让防控面貌焕然一新。

防控:破难题补短板

4月3日上午,石埔村居民出入卡口秩序井然。网格化管理分片管控,是志愿服务队驻村后推出的举措之一,而网格化的前提是精准摸排村情。

“下沉石埔村第一天,我们就冒雨穿街走巷了解地形、交通情况和人员分布。”志愿服务队副队长欧达毅介绍,村中居民大部分都是外来务工人员,流动频繁,管控难度也很大。志愿服务队细化分工后,各工作小组立即投入到网格管控、安全保卫、后勤保障等工作中。

志愿服务队将石埔村细分成四个网格片区,分级设置缓冲区和封控区,开展“地毯式”入户调查,逐栋、逐户、逐人登记信息,并重点关注密接、次密接人群以及特殊人群、核酸检测情况等内容。

“我们在划分四个片区‘大网格’的基础上,将相互临近的若干楼栋划分为‘小网格’,安排人员24小时在岗执勤,1小时定期喊话巡查。”欧达毅说,通过宣传造势,村民防控意识薄弱得到改变,积极参与到群防群控中来。

第二网格卡口所在的巷子,窄到容不下一个帐篷。进驻首日,值守人员只能在巷子里摆放一个纸箱、一把小凳子。过了一天,房东庄秀莲就主动把自家空店面腾出作为志愿队门岗使用。“疫情面前每个人都很辛苦,为了大家的安全,我们都要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她说。

不但如此,村中的男青年听说巡逻值守力量不够,纷纷报名,配合开展夜间值守、巡逻劝导、防疫宣传等工作。大家对街巷熟悉,也让防疫工作事半功倍,节省了不少时间。

保障:满足生活所需

临近中午,石埔村第二网格卡口旁的“党员服务岗”里,志愿服务队正准备发放爱心人士捐赠的“爱心猪肉”。不一会儿,住户吴先生就从志愿者手中领到了猪肉。这名来自安徽的单亲爸爸,靠3000多元月薪独自抚养两个孩子。疫情发生后,志愿服务队送来米、油、肉等爱心物资,可谓雪中送炭。

疫情期间,如何保障城中村特殊群体的生活物资供应?对此,志愿服务队通过行业协会,发动捐赠方便面、面包、牛奶,并向市级部门争取爱心餐,同时号召附近商超捐赠爱心蔬菜,优先发放给高龄、病弱、低收入等困难群众。

“对接筹集爱心物资,只是保障居民需求的举措之一。”志愿服务队综合协调组组长黄平阳表示,针对石埔村低消费群体多、网购使用率低、从事菜肉粮油零售商贩多的特点,服务队采取推送“刺桐菜无忧”小程序、建立肉菜供应网格微信群、引导村内小卖部线上营业等不同策略,多渠道保障物资供应。

“解决货源问题后,还要做好送货上门服务。”黄平阳说,物资到达后,在村口缓冲区集中清点、消杀后,按网格分类由志愿者利用电动摩托车、电动自行车等便捷方式配送到户。

封控区内看病、买药难,也曾是群众反映的重点。对此,志愿服务队主动与社区沟通摸排,协调居住在石埔村的2名医生提供医疗帮助;同时,主动跑腿,帮忙带药。

52岁的村中住户刘女士,因患病需要常年服药,但医院按规定每次只能开一个月的药量。3月29日,刘女士药用完后又无法出门购买,服务队干部庄贻红徒步辗转多个药店,第一时间买来了救急药。此后,她还联系上3家设有坐堂医生的药店,为村中住户购药解决了后顾之忧。

应急:制定救助预案

3月31日13时50分,石埔村第四网格内,村中住户小杨比预产期早12天突发孕痛,羊水破裂,需紧急送医。

“启动应急预案!”没有耽搁一分钟,下沉干部当即电话联系值守人员,打开第三、第四卡口以保证孕妇和家人下楼后畅通无阻。同时,第一时间联系好了急救车。

面对突发情况,志愿服务队应对及时得当,源于未雨绸缪。甫一进驻石埔村,下沉干部便对城中村内的所有住户做了摸排,将小杨等孕妇,还有独居老人、特殊情况儿童等重点人群一一登记在册,并对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制定预案。

14时10分,120急救车抵达村口。大家都松了一口气。从孕妇孕痛到送医,全程不到20分钟。

4月1日清晨,喜讯传来:小杨顺利诞下一名女婴。“战疫宝宝”的出生,给抗疫工作增添了一抹暖色。下沉干部了解到,小杨一家是四川广安人,丈夫原本在泉州从事外卖配送工作,遇上了疫情没法开工,一家人生活陷入了窘境。大家当即发动募捐,当天便筹到6000元捐款。

对城中村困难群众的合理需求,下沉干部有求必应。

第三网格的林大爷每周要去医院做两次血液透析,今年已85岁的他,长期患病身体虚弱,腿脚不便。于是,泉州市水务集团的志愿者主动上门,专车点对点将其送往医院接受治疗;志愿者在电话回访中了解到,应届生丁同学正在家中准备研究生考试,4月10日就要参加线上复试,但身边却没有电脑,当即提供了一台电脑供其应急……这样的“爱心接力”,每天都在上演。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