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社会> 正文
分享到:

沪明情深!三明来了!

2022-04-04 16:48:01 来源:聚焦三明  责任编辑:李雅兰  作者:

在这个世上,

人念人,才能近乎;

心捂心,才能热乎;

情惜情,才能暖和。

人如此,城亦如是。

image.png

我是三明

福建省下辖地级市,

位于福建省中部连接西北隅,

四周环山,人口287万。

你是上海

有着“魔都”之称的超级大城,

东海之滨,

人口将近2490万。

800公里的距离,山与海的遥望。

可是,我们从来如此亲近。

这份亲近,

是历史的姻缘造化;

这份亲近,

是在我懵懂蛮荒时,

你牵着我牙牙学语的深情。

60多年前,

那个火热的年代,

因为你的到来,

一座全新的城市在山间拔地而起。

image.png

△60年代列东全景图

当年建设“小三线”,全国10万大军支援三明重工业基地建设。是你们,成千上万的上海兄弟姐妹们,风风火火响应国家号召,义无反顾地从大都市,带着先进的技术,带着满腔的热情,来到了这里。

那是个怎样艰苦的年代啊!

没有房子,你们自己造;没有食物,你们自己种。可就是这样,靠着披荆斩棘、肩挑手扛,你们和来自全国五湖四海的同志们,帮着我们建起了这座工业基地城市。

image.png

从1959年到1970年,短短十来年,以三星糖果厂、立丰染织厂、永久皮鞋厂等为代表的18家上海轻工企业迁入了三明,这是一股怎样蓬勃向上的力量。

image.png

image.png

△1961年三明食品厂大楼(前身为上海三星糖果厂)

image.png

△60年代食品厂工人参与厂房建设

正是这股力量,为这座城市注入了发展的重要驱动力。

因为你们,这座城市,从此在中国的版图上有了新的名字——三明;也因为你们,这座城市,从此在中国工业发展史上留下了自己浓墨重彩的一笔。

image.png

长笛一声,车轮滚动,

数以万计的上海子弟

跟随列车向南飞奔入明。

image.png

来明时,满头青丝;

再回首,已是华发成霜。

image.png

那是你们最好的年华。

那也是你们赋予这座山城的美好年华。

那么多的付出,我们都记得的呀。

翻翻当年的报道——

image.png

△建设中的热电厂

这是1958年10月20日,上海姑娘们刚来这里时,热电厂的厂房刚开始动土,住处就连一间像样的工棚也没有,用水可就更困难了。倔强的姑娘们可没因此动摇,每天起床只用干毛巾擦一擦脸就去上工了,谁也顾不上去安排自己的生活。唯一的信念就是学好技术,‘没有今天的艰苦,哪有以后的甜呢?’小姊妹几个总是这样互相勉励。

看看老建设者们的回忆——

image.png

△1993年福建省三明市立丰印染股份有限公司成立庆典

“党支部一班人身体力行,做出榜样。书记沈相如带头表决心,带着老母,和在外厂的妻子及4个儿女举家搬迁。工会主席傅春连,也决心搀扶70多岁老父母和妻子、儿子全家6口随迁……”原三明印染厂保卫科科长陈谦林在《三明印染厂迁建过程回眸》中这样说。

image.png

△1987年三明印染厂产品宣传

……

情深缘亦深,

曾经的相助,

从来未敢忘。

沪明小学、沪明路、沪明新村……在三明穿街走巷,遍处可寻的上海元素,是我们铭刻这段感情最质朴的方式。

image.png

上海,

永远是三明心中最好的上海。

时间车轮往前,

可是感情从未曾淡。

你们说,

三明是绿色的,

要来这里的山林走一走,

呼吸呼吸新鲜的空气。

image.png

你们说,

三明是红色的,

要到这片红土地上转一转,

感受感受长征出发地的历史。

image.png

你们说,

三明,那是安过家的地方,

总要回来看一看的呀。

于是,

一趟趟专列连起了相思;

一场场合作让我们双向奔赴。

image.png

可是,

刚刚过去的3月,

对于我们而言,

是多么的魔幻呀。

月初,国家正式确定我们两座城市对口合作,期待着再一次相携共进,期待着再一次合作深化,可是蓝图还没来得及展开,却因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所有事项都按下了慢行键。

新闻里的数字,

让我们揪心——

亲爱的上海,

你一定要好好的啊!

所幸的是,

当看到朋友圈里上海的挚友们穿上防护服装加入志愿者的队伍;新闻画面中,静态管控下的城市,尽管没有昔日的车水马龙、人声鼎沸,却透着沉稳与从容……

我知道,

上海,终究是最好的上海!

这座超级大城的“大”,不仅仅是因为城市的体量、经济的总量、地位的举足轻重,更是因为在困难面前这份顶天立地的精神,用众志成城、坚韧不拔,在天地间书写了器宇轩昂、独一无二的“大”。

都说,最美人间四月天。

如果不是因为这场疫情,

现在的你,可能已经在天芳悦潭泡温泉,也可能在“百味俞邦”品小吃,又或者,乘着一片竹筏,从上清溪顺流而下,领略赤壁丹崖……

image.png

△沙县区俞邦村

如果不是因为这场疫情,

现在的我,或许已行走在霓虹璀璨的黄埔江畔,欣赏着上海外滩夜景,又或者,正漫步于满眼亭台轩榭、小桥流水的江南古典豫园……

这场疫情,

打乱了我们的计划,

但是,

我们之间美好的约定,

被心照不宣的封藏。

相聚,会因为期盼而更加美好。

相守,我们一直在一起。

相信,阴霾散去,

花再开,月更明,

我们必将携手奔赴更美好的前程。

感恩上海,同舟共济!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