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复课在即 学校老师支招心理调适

2022-04-04 17:57:5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李雅兰  作者:张立庆

东南网4月4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复课在即,面对居家学习到返校复学的转变,同学、家长该如何让自己的心理“复位”,以更好的状态重启校园学习新征程呢?来听听福州市鼓楼第五中心小学心理健康刘艳新老师的建议。

刘老师说,复课后,大家都得回归到学校教学纪律的制约中。同学们面对紧张的学习生活,难免会有些不适应。在复课前的这段时间,要严格按照学校的作息时间表调整好个人作息,保持规律睡眠,统筹好时间完成各项学习任务,注意劳逸结合,以确保复课后能保有饱满的精神状态。

此外,还可以列好返校清单,包括作业清单,学习用品清单,以及居家学习情况的整理清单等,备好返校所需的防护用品,做好向在校学习过渡的准备。

对于回校学习,要给予自己积极的自我暗示,做心理调适。每个同学由于生活环境各不相同,在学习上都有自己的节奏和进步速度。复课后,如果看到其他同学进步比较快,不必担心,也不要攀比,调节心态,把自己应该做的事情做好就可以。同学们可以尝试寻找适合自己的方法,如改变认知、保持均衡饮食和保持有氧运动、转移注意力(兴趣、户外活动)、 合理宣泄(哭一场、倾诉、运动、写日记)、深呼吸+积极自我暗示法来放松心情,以积极的行动突破逆境。

复课后,同学们在学习、生活和交往的过程中可能会出现一些误会和矛盾,还可能会遇到一些难以化解的问题,因此一些消极情绪就随之产生。这时,我们不妨通过主动沟通来化解。可以和知心的同学聊聊,向班主任、科任老师以及心理老师求助,倾诉心中担忧,寻求安慰和帮助,即使无法得到实质帮助,倾诉行为本身就可缓解情绪。另外,还可以利用心理热线求助,在书籍中寻求方法也是不错的选择。

福州市心理支持热线 学校供图.jpg

福州市心理支持热线 学校供图

对于家长来说,孩子复学后的一些做法很积极,主动按学校和家长的要求约束自己,那么家长就要马上表达自己的赞赏。如果孩子的表现不尽人意,家长可以进行适当的批评和提醒,但要把握表达的技巧。家长可以用“三明治”式的批评策略:首先肯定孩子的长处、优点;然后针对具体事情提出批评意见;最后,给孩子一定的鼓励和期望。  长时间宅家,特别是性格内向不善表达的孩子,有可能会产生人际适应障碍。这时候家长要和孩子做好沟通和引导工作,鼓励孩子多表达自己的所思所想,不带过多的评判和自己的价值观。家长还可以让孩子与同学多沟通、交流,相互分享这段时间中发生的事情。这样既能巩固同学间的感情,让孩子得到放松,而且也更可能促进他学习的积极性,激起孩子想回到校园的迫切心情。

对于一些对返校复学有抵触、排斥或愤怒等情绪的孩子,家长们可尝试主动和孩子交流以往在校学习期间的美好,建议孩子多和同学、好友、喜欢的老师等沟通。如果复学一周后仍感到无法适应,及时寻求专业帮助。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