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经济 > 正文

新华社点赞泉州泉港“戴着口罩抓发展”

2022-04-07 09:51:39 作者: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攻坚收尾,坚持就是胜利!疫情防控工作进入社会面动态清零阶段,更好地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实施分区分级差异化防控,泉州市上下持续奋战,织密织牢全社会疫情防控网,保持疫情防控持续向好态势。

【快】抢工时 超序时完成重点项目建设  

近日,新华社刊发报道《疫情之下,一座石化城的“生产保卫战”》,点赞泉港“戴着口罩抓发展”工作成效。  

抢抓时机追回春光,泉港区以快速、精准服务,减少疫情对项目的影响,第一时间梳理急需组织进场施工的省市在建重点项目、计划第二季度开工的重点项目、影响民生影响大盘的具备复工条件的续建项目等三类需协调加快推进的重点项目62个,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给予办理人员、车辆通行证,保障其正常施工、连续作业。此外,通过制定“一项目一对策”、个案处理、应急处置方案,解决了一批重点项目在材料供应、物流运输、大件设备运输遇到的难题。  

1-3月,泉港198个区级重点项目完成年度计划的 26.96%,超序时进度1.96个百分点,实现新开工项目13个、竣工项目8个。  

【准】先救助后补材料11074人受益  

日前,晋江市西园街道对辖区内困难群众进行摸排,了解到新晋江人曾女士,患下半身血栓、甲减等多种疾病,从事简单工作,收入微薄,女儿在晋江某中学就学,丈夫在四川老家照顾患精神病的儿子,因疫情影响,目前基本生活困难。

鉴于曾女士没有办理居住证,晋江市民政局协调西园街道取消户籍地申请限制,简化救助程序,实行“先行救助后补材料”,为其发放了1000元现金救助,极大保障了曾女士一家在疫情期间的生活。  

据悉,疫情发生以来,在晋江市纪委监委驻晋江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的监督推动下,晋江市民政局简化救助程序,实行“先行救助后补材料”,同时取消户籍申请限制,由急难发生地所在镇(街道)直接实施救助。3月以来,晋江共救助11074人,发放临时救助金277.16万元。

【严】实时监督筑牢集中隔离点“防控墙”  

做好集中隔离点的疫情防控工作,是疫情防控的重要一环。  

在石狮的20个集中医学观察隔离点,5位石狮市级院感专家“点对点”挂钩。每一个集中隔离点投入使用前,院感专家均提前介入,严格执行集中医学隔离点规范。在每个集中隔离点,均设有1至2名院感专职人员,并成立由卫生监督与院感质控专家相结合的督导组,每日通过微信群、电话或面对面交流,实行两天一覆盖,每天一通报,实时联动,分析解决运行中存在的院感问题。针对第三方人员,例如保洁送餐、消杀、医废专员等,则采取考核合格入岗,岗中强化培训,激励奖惩的方式。 

通过提前规划分区、专家挂钩“点对点”、线上线下联动、实时监督及时整改、明确职责定期上报、强化培训考核入岗等多项措施,石狮筑牢集中隔离点的坚实防线。

【实】这家企业消毒液“多赠少卖”  

一段时间来,泉港区城管局定期组织人员对城区各条街路、公园、广场、公厕等公共区域进行消杀。而消杀使用的部分消毒水(消毒液)来自当地一家爱心企业的捐赠。自2020年初以来,该企业累计向泉州市南安、丰泽、惠安、泉港及海南澄迈县等地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捐赠消毒水6万多公斤。  

福建洋屿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钟云平介绍,该公司主要生产污水和废气处理药剂。2020年初,得知疫情防控物资紧缺,遂响应政府号召,迅速调整方向组建消毒液生产线,日产能可达20吨。产品面世后,该公司及时向各地有需求的政府部门、企业、学校捐赠。2年多,该公司多次应势而动,启动消毒水(消毒液)的生产,产品基本用于捐赠。  

今年3月份至今,该公司已向泉州市重点防控地区的单位、企业捐赠消毒液6600多公斤,有效助力了我市的疫情防控工作。  

【细】业主化身理发师解决邻居“头等大事”

病毒无情人有情,疫情之下互帮互助的邻里关系,暖人心。  

“谢谢陈爷爷,现在我头上没有‘鸟巢’啦,真是神清气爽呀。”5日上午,在丰泽区清源街道西湖豪庭10号楼下,8岁的陈中豪一理完头发就开心地对老陈说。

老陈是该小区的业主,今年64岁,曾自学过理发技艺。疫情期间,当得知许多邻居苦恼“头发太长无法理发”时,他主动请缨,化身“Tony老师”,从3月下旬开始免费为大家解决“头等大事”。每一次理发,老陈都耐心仔细,理完之后不忘消毒,至今已为100多位邻居理过发。“只是想为邻居做点事,而且我是一名党员,助力疫情防控,我们责无旁贷。”  

除了老陈,另一名业主阮克荣也伸出援手,不仅赠送给每户一大袋蔬菜,还拿出理发师的看家本领,为多位女邻居理去烦恼丝。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