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数字人民币落地福州、厦门 瞧过来!记者线上、线下体验数字人民币

2022-04-08 10:11:5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作者:林先昌
4月2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消息,包括福州、厦门在内的11个城市,成为数字人民币第三批试点地区。

在福州市三坊七巷唯美客文创聚落,体验数字人民币。东南网记者 林先昌摄

东南网4月8日讯(本网记者 林先昌)4月2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消息,包括福州、厦门在内的11个城市,成为数字人民币第三批试点地区。

相信很多小伙伴都听说了这个消息,那么数字人民币该怎么使用,哪些场景可以使用?它和微信与支付宝有什么区别?带着这些疑问,记者在线上线下亲自体验了一把。

如何开通使用数字人民币?记者亲自体验了一把

那么在日常的网络购物中,如何使用数字人民币呢?

首先开通数字人民币钱包。要在手机智能商店里下载“数字人民币(试点版)”APP,并进行注册。登入后,开通钱包时可以根据需要选择不同银行。第二步,对钱包进行充值开通钱包后,点击页面“充钱包”可对钱包进行充值,可通过银行卡或者手机银行进行充值。用户还能给自己的钱包取名字,趣味十足。完成这两步后,您的钱包就已经开好并且可以使用了。点击页面上的“转钱”,可以通过手机号或钱包编号向已开通钱包的朋友转钱;点击“收付”,可以通过二维码收钱,也可以通过“扫一扫”或“付钱码”付钱。个人软件钱包分为四类,每一类所对应的实名强弱程度、交易限额均不同,其中一二三类钱包是实名钱包,四类钱包是匿名钱包,通过对钱包进行实名认证、银行卡绑定等操作,能提升钱包等级和支付限额。

记者分别在京东、美团上进行下单,此前,要先在“数字人民币”APP中,服务栏中,对京东、美团APP打开子钱包推送,记者在京东超市挑选一款手机数据线的商品,在完成付款时,就会跳出用何种支付方式,这时选择用“数字人民币”并确认支付,在钱包余额充足情况下,就完成了支付。

同样,在美团上,记者点了一份水果,提交订单准备支付时,在收银台中跳出的支付页面,可以选择使用“数字人民币”并确认支付。记者了解到,京东、美团、饿了么、天猫超市、滴滴出行等数十家商户都可以选择使用。

在指定场景“碰一碰”就能完成付款

在线下,记者来到了福州市三坊七巷唯美客文创聚落,一台自助的咖啡机可以使用数字人民币进行支付结算。记者也体验了一把。

首先,先是在自助咖啡机上选择要点的东西,记者点了一杯“港式奶茶”,确认后,然后选择要支付的方式。屏幕就会提示,利用数字人民币扫码付款,这时,用手机点开“数字人民币”首页,有扫一扫,扫描屏幕的付款二维码,就完成了付款,付款后,自助机器制作好奶茶后,就可以取走,完成体验。记者关注到,该机器上还设有非接触IC卡/NFC感应区,可以使用硬件钱包支付。

据介绍,使用数字人民币支付还有另一种方式:硬件钱包。它是一种看得见、摸得着的载体,外形各式各样,长得像卡片、手环、拐杖的都有,里面搭载了芯片,可与智能手机进行交互,也可以在无网络的情况下实现双离线支付,在指定场景“碰一碰”就能完成付款。

QQ图片20220408090646.jpg

在京东上,在收银台中跳出的支付页面,可使用数字人民币支付。东南网记者 林先昌摄

未来数字人民币试点应用场景将向更多领域拓展

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丁长发表示,数字人民币是国家的货币,有最高的法律保障,这对微观主体而言,支付过程中可以保障私密性,安全性高。

微信、支付宝是第三方支付工具,定位为第三方“钱包”,不同服务主体需要服务手续费。而数字人民币在使用过程中无需通过第三方平台,没有任何手续费,在日常生活中,那些交易流水较大,有转账、现金归集需求的商户对此感受较深。

福建农林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文烂表示,数字人民币可以视为现金的升级版,在同属于M0、支付即结算这些核心特征上与现金是一样的。它有助于降低现金印制、调拨等相关成本,也发挥可控匿名、可追溯等特点,抑制基于现金的违法违规活动。

日前,福州市公积金中心已成功应用数字人民币支付方式完成了首笔住房公积金单位缴存业务,标志着住房公积金业务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试点在福州成功落地。记者了解到,目前,在福州市三坊七巷、上下杭、烟台山等景区,以及东百中心、台江万达、爱琴海等商圈,部分商户已支持数字人民币支付。在厦门市,目前全市近200家见福便利店门店都同步开通了数字人民币支付渠道。厦门市商务部门表示,下一阶段将联动政、银、企三方力量,以城市消费节庆多维带动,多渠道发挥数字人民币促进消费、服务民生市场的作用。

据介绍,未来,福州数字人民币试点应用场景将向更多领域拓展,包括交通出行、生活缴费等领域,为百姓提供更加安全、便捷的支付体验。《福州市“十四五”金融业发展专项规划》提出,福州市“十四五”着力打造数字金融创新发展高地,探索设立数字资产等新型要素交易机构,打造“产权流转+投融资+增值服务”的数字金融服务平台,引领数字金融创新发展,推动数字金融领军企业拓展发展空间,打造数字金融创新集聚区。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