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社会 > 正文

老街区秀出新活力

2022-04-08 09:56:26 作者:戴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新罗区以旅彰文,努力把中央苏区金融街打造成龙岩城市名片

东南网4月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戴敏 通讯员 温连光)白墙灰瓦的六角楼、藏在幽巷的各式店铺……日前,记者走进位于龙岩市新罗区的中央苏区金融街暨恋城1908文创街区,看到街巷里有不少前来“打卡”的年轻人,沿着老街巷在各种文化地标拍照留念。

“等到夜晚,这里才会真正热闹起来,逛夜景、尝美食、看表演……因项目丰富,成为市民惬意夜生活的好去处。”福建雁翔实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邱丽莉说。

中央苏区金融街位于龙岩中心城区老城区,是龙岩中心城区红色资源与历史文化资源最为丰富的区域,不仅有共和国金融摇篮——闽西工农银行旧址、毛泽民旧居(隐泉书院)、国共谈判点六角亭等红色旧址,还有颇具龙岩传统建筑特色的南门头老街、中山公园等。随着龙岩城市中心西移,众多商业综合体先后落户于新城区,以中山街为代表的老街区人气明显下降,家住老城区的市民逛街消费都往新城区跑。

2019年下半年,以打造龙岩中心城区红色旅游精品线路为契机,中央苏区金融街项目开始规划建设。“我们把文化作为这条老街最重要的财富,营造独特氛围。”邱丽莉介绍,通过将街区内的物业统一租赁、统一运营,一方面充分挖掘红色资源和历史文化资源,串点成线,打造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另一方面,将历史建筑修旧如旧,恢复往日骑楼风格,突显龙岩传统建筑特色。

2020年8月,以“红色文化之都”为主题的项目一期正式开街。“金融街一开街,便受到市民关注,人气迅速回升。”作为最早入驻金融街的业主,橄榄宿民宿负责人陈贞祥对街区的前后变化感受深刻,“刚开始我们也是心存疑虑。但如今街区内的景点、店铺每天都吸引了一批又一批的游客前来,我们40多个房间节假日和周末几乎都爆满,平时的入住率也达到六成以上。”

市民也是受益者。“以前这里的房子都比较破旧,整体居住环境较差,现在房子修缮了、环境变好了,人气十足。”家住街区附近的张先生说,饭后走在金融街和龙津河畔,很是惬意。

“街区引入老龙岩小吃汇、网红天台、漫世界、1930红公馆等现代时尚商业业态,同时通过年代感的老建筑老物件吸引年轻人关注。”邱丽莉认为,商业是吸引流量的起点,而文化更具有长远影响力,这是老街出新出彩的核心竞争力。

项目一期广受好评,二期也于2021年1月启动,并于当年底开街。餐饮酒店、文化体验等文旅业态不断丰富,中央苏区金融街逐渐成为集文化展示、建筑创新、文创聚集、夜间经济于一体的综合性特色街区。

愈加多元的业态提供了更多公共活动空间,致力于让游客留下来。“周周有演出,月月有活动,我们在街区举办街头音乐会、儿童现场画作展览等活动,丰富街区文娱内容。”邱丽莉说。如今,中央金融街承接的活动越来越多,这里不仅仅是一个拍照“打卡”的地方,也成为城市文化展出和创意的策源地,不断延伸老城活力半径。

据不完全统计,街区自开业以来接待游客超300万人次。2021年,中央苏区金融街入选省级旅游休闲街区名单,二期项目在全省花漾街区样板工程项目评比中获前三名。

“眼下,三期项目已进入设计、规划阶段,我们将进一步补强基础设施短板,做好文旅深度融合,努力把中央苏区金融街打造成龙岩中心城区的又一张城市名片。”新罗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局长陈雄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