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社会> 正文
分享到:

茗饮有“八仙”振兴有“硒”望

2022-04-08 10:03:5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作者:黄如飞 萧镇平 白志强

八仙山下的茶园里,茶农正在采收茶叶。

八仙山下的八仙茶产业示范园

东南网4月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黄如飞 萧镇平 白志强 通讯员 侯宁 文/图)诏安是我省历史悠久的重点产茶县,是八仙茶树品种的原产地和主产区。近年来,当地擦亮“八仙茶”品牌,将发展茶产业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使之成为富民产业。

雾锁茶园望海台

诏安县位于漳州南部,与广东接壤,是闽南乌龙茶的主要产区之一,历代文人墨客留下了许多有关茶的诗篇。如,明朝进士沈起津游诏安九侯山时曾留下“香炉烟透云眼里,雾锁茶园望海台”的诗句,望海台为诏安梅岭海边的著名景点;清乾隆诏安拔贡叶观海的诗作《家属即事》也写道,“野茶堪破门,何事饷红了,随意六七碗,透骨复通灵”……这些都说明,明清时期诏安就已遍植茶树了。

“早在明清时期,诏安的茶叶就从宫口港出口到东南亚一带。”诏安县茶叶协会会长胡伟义说,宫口港是随着龙海月港而兴盛的一个海港,也是月港海船下南洋的一个中途站。

《漳州交通志》记载,诏安湾宫口港是主要港口,位于漳州最南海域,古称“梅岭港”。唐初,诏安为南诏堡,设南诏驿,置“行台”戍卫。唐末昭宗光化元年(公元898年)辟为贸易港口。明清时期,诏安湾宫口港为漳州外贸口岸之一,当地许多特产就通过这个港口输送到外地,甚至出口南洋,其中就包括茶叶。

1993年版《诏安县志》记载,诏安民间种果、种茶历史久远。民国时期,四都、秀篆和官陂等地茶园较多。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农民开发果、茶的积极性空前高涨。1982年后,果、茶生产呈现基地化、商品化的格局,八仙茶得到大面积推广,并引进众多新品种,栽培技术也不断提高。

八仙山下茶飘香

春日的午后,在诏安县白洋乡汀洋村八仙山下连片的茶园中,茶香沁人。这座山有八座山峰,恰似八位仙人席地论道,因而得名“八仙山”。山脚下立着两块石碑,一块详述八仙茶的历史,一块标明这是优异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保护区。

“这里就是八仙茶的发源地。”胡伟义说,1965年春,诏安县茶叶收购站技术人员在茶园普查中,在秀篆镇的八仙山下的荒废茶园偶然发现茶树的变异株,1969年经选育后移植到白洋乡八仙山下汀洋茶场。这个乌龙茶新品种存活了17株,1994年被确定为国家级茶树新品种,并命名为“八仙茶”,成为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个新选育的国家级乌龙茶良种。2009年,当时的省农业厅和漳州市政府批准将这17株母树生长的区域设立为优异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保护区。

据介绍,八仙茶适宜制造乌龙茶、绿茶、红茶。制成的乌龙茶条索紧结,色泽油润,香气高锐持久,品种香突出,汤色橙黄、明亮,味浓强,耐冲泡。制成八仙工夫红茶后,外形条索细紧,色泽乌黑油润,香气高而鲜甜,汤色红艳,滋味醇厚,叶底嫩软红匀。

“2021年,诏安八仙茶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胡伟义说,八仙茶划定的地域保护范围是诏安县所辖梅洲、四都、金星、梅岭、桥东、南诏、深桥、西潭、白洋、建设、红星、太平、霞葛、官陂、秀篆共计15个乡(镇)251个村(社区、农场)。

“八仙茶为诏安特有,以前知名度较低。”胡伟义说,近年来,诏安县每年举办春、秋两季茶王赛,以提高茶企研究制茶工艺技术的积极性。省内知名茶叶专家对诏安县八仙茶质量和制作工艺的提升赞不绝口,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扩大。

去年“9·8”投洽会期间举行的2021中国(厦门)国际茶业投资贸易博览会上,诏安县被授予“中国八仙茶之乡”的称号。随后不久,在漳州古城举行的“诏安县八仙茶中秋品鉴会”上,现场签约订单总额300多万元。

茶旅融合有“硒”望

“汀洋村是白洋乡较为偏远的村庄,全村624户、2513人,是个畲族村。”汀洋村书记钟平泉说,这几年来,在政府的大力扶持下,八仙茶的市场越做越大,每亩茶园每年能收入两三万元,许多村民在家门口种茶都能致富。

经过数十年的种植与推广,八仙茶已成为诏安县极具优势的农业资源和特色产业。截至去年底,诏安县茶叶种植面积5.38万亩,年产量1.37万吨,年产值14亿元。

诏安在全县推行无公害、绿色、有机生产基地管理,改善茶叶品质,扩大生产规模,并加快中、低产茶园改造,完善茶园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广茶园机耕、机采技术。

钟平泉说,近年来,诏安八仙茶产销相对稳定,低档茶慢销,中档茶好销,高档茶供不应求,茶叶主要销往广东、北京、上海、山东等地。

“诏安有‘中国海峡硒都’之誉,土壤富含硒元素,八仙茶要做好‘富硒’文章,再融合茶旅做大文章。”胡伟义说,这几年来,当地专门成立诏安县八仙茶产业发展领导小组,除重点扶持茶农、茶企等经营主体外,还帮助有一定基础的加工企业与科研院所合作,研发富硒八仙茶、富硒单丛茶等生产制作新工艺,尝试制作八仙岩茶、八仙红茶、八仙白茶、八仙金花黑茶等品种。

据悉,诏安县日前印发《“十四五”现代农业发展专项规划》,明确提出,要做大八仙茶产业,到2025年,茶叶种植面积达5.8万亩,总产量达1.5万吨,产值16亿元以上;此外,积极推进茶旅融合,在茶园基地规模化、标准化建设的基础上,打造一批集观光、体验、休闲、度假、养生等功能于一身的茶旅一体示范区。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