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社会> 正文
分享到:

福建省高校涌现抗疫智慧

2022-04-08 10:14:2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作者:储白珊

餐食吊运装置在疫情防控应急演练中发挥很大作用。省教育厅 供图

东南网4月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储白珊)对高校来说,疫情防控期间,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永远是第一位的。通过持续加强校园精准防控、细化落实防控措施,我省多所高校“线上”和“线下”的切换越来越顺畅。“封闭”中的校园,抗疫智慧不断涌现——

为学生面试提供服务

校园“封闭”管理,学生实习就业怎么办?考研复试线上面试,条件欠缺难题怎么破?为解决同学们网络面试环境差、干扰多的苦恼,我省多所高校日前不约而同作出承诺:“你负责面试,其余工作交给我们。”

清明小长假前,福建农林大学种子科学与工程专业毕业生张俊文借助学校的“网络面试间”,顺利通过了心仪企业的线上视频面试。“从报名到面试,整个过程都在线上进行,足不出校就能找到工作,不仅方便,效率也高。”他说。

在福建师范大学,各个学院都开设了独立网络面试间。这些面试间不仅整洁干净,还备有优质补光灯、倒计时闹钟、安全排插等设备,做好细节服务。

闽江学院学工部开通了线上预约和电话预约,面试间使用专门配置的超稳定网络,手机支架等“直播用品”一应俱全,受到该校考研复试、求职面试的毕业生欢迎。

记者从省教育厅了解到,为破解近期疫情影响下的毕业生求职就业难问题,我省各高校落实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部署,积极组织动员用人单位利用“线上视频招聘”平台,持续开展校园“空中招聘”活动,还搭建线上供需对接平台、加强信息双向精准推送、强化线上就业指导。

据不完全统计,福建农林大学近期累计组织近500家用人单位为毕业生提供超过6000个就业岗位;集美大学举办重点企业空中宣讲会40余场,为毕业生提供招聘岗位3万余个;还有多所学校建立了2022届毕业生人才库,向企业精准推荐供需意向相匹配的毕业生。

智破公寓送餐难

一条绳索从20多米高的6层宿舍楼顶垂下。地面上,两位“大白”走上前拉住绳索底端,合力将一个大保温箱绑牢,随后朝楼顶示意。只听“刷”的一声,绳索提起保温箱,平稳地向上升去。保温箱重近30公斤,装满了快餐盒饭。依靠一个滑轮装置,“足不出户”的同学们不用频繁上下楼,就能第一时间吃上热饭。

这是福建工程学院旗山校区日前进行的一次疫情防控应急演练。演练内容是封控情况之下的宿舍应急送餐。这个自制的升降装置,出自该校机械学院的彭晋民教授团队。

“几十公斤的箱子让人穿着防护服抬上六楼,既费力又费时,如果有个装置能减轻这种体力劳动就好了。”彭晋民介绍说,他把自己团队中实践能力突出的教授、高级工程师组成一个送餐吊装设备设计小组,立刻开展实地走访、工厂设备选型。两天下来,适合宿舍楼使用的简易吊装设备便初步成型并完成安装。

然而,第一次实地演练时,团队发现一个问题——吊装设备在运行过程中抖动幅度较大,菜肴汤汁会洒出来。“必须解决支撑架震动问题,需要增设三角形支撑架;另外,吊装线缆在空中的晃动问题也要解决,需要加装引导器。”分析出原因,小组当即兵分两路:教授们返回实验室,通宵达旦进行设备各环节的受力分析和安全测试;高工们忙着加工稳固器件、导索……又过了一天一夜,三角形支撑架增设完成,引导器加装完毕,挂钩尺寸获得改进,餐食吊运装置从1.0版本升级到2.0版本。第二次演练当天,看着平稳送到各宿舍的热乎饭菜,教授、高工们欣慰地笑了。

亲眼见到教工们的智慧和努力,同学们既感恩又振奋:“现场实操让我们意识到,在课本上学到的知识还得付诸实践。学好专业,只懂得理论远远不够,我们也要加强动手实践能力。”

福建农林大学的视频面试间里,一名毕业生正在网上面试。省教育厅 供图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