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社会> 正文
分享到:

屏山君 | 今年,你植树了吗?

2022-04-08 20:38:05 来源:新福建  责任编辑:陈玮  作者:

几天前,在福州闽侯上街旗山湖项目绿化地块,屏山君与省直机关、福州市干部群众一起,参加了主题为“履行植树义务,助力碳中和”的义务植树活动。

挖坑、种树、培土、浇灌……一番劳作后,湖边新植的小叶榕、秋枫、丹桂、樟树,迎风招展、生机勃勃,八闽大地再添一片新绿。

在这个草木蔓发、春山可望的季节,屏山君和你一起,聊聊全民义务植树41年背后的故事。

全面义务植树和植树节

是这样来的

屏山君查阅相关资料得知,上世纪80年代初,长江、黄河发生特大洪灾,造成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重大损失。党中央和社会各界都意识到,洪灾与木材的过量采伐有关,必须采取有力措施应对。

1981年12月13日,第五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通过《关于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决议》。1982年,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实施办法》,规定“凡是条件具备的地方,年满十一岁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除老弱病残者外,因地制宜,每人每年义务植树三至五棵,或者完成相应劳动量的育苗、管护和其他绿化任务。”由此,参加义务植树成为每个适龄公民的一项法定义务。同年,中央绿化委员会(为全国绿化委员会的前身)成立,负责组织推进全民义务植树工作。

义务植树活动现场(黄海 摄)

2020年7月1日开始施行的、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第十条规定:“植树造林、保护森林,是公民应尽的义务。各级人民政府应当组织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每年三月十二日为植树节。”

41岁树龄

参天大树初长成

积极响应国家号召,1981年,省政府发出《关于开展植树节活动的通知》,号召全省人民每人参加一项造林、育林、护林活动,加速荒山和四旁绿化。

屏山君特地查阅了1981年3月13日的《福建日报》,在当天的一版,《全省军民积极参加造林》的消息稿,记录了当年植树的生动场景——

“昨天上午七点刚过,省市党政领导同志和福州部队领导同志,就带领省、市机关干部和部队指战员共八百多人,分别来到福州新建的五四北路和大梦山,参加植树造林劳动。一到工地,大家就挥锄挖土干起来,他们中不少是老红军战士,虽然年高体弱,仍精神抖擞,有的挖穴,有的栽树,有的培土,干得很有劲……”

全民义务植树活动(黄海摄)

此后41年间,在省委省政府重视推动和各界积极参与下,我省绿化工作不断深化。屏山君梳理一番,发现几个关键工程节点,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

1989年开始实施“三五七”造林绿化工程;上世纪90年代初,利用世界银行贷款开展项目造林,精准提升森林质量;2010年启动的绿色城市、绿色村镇、绿色通道、绿色屏障等“四绿工程”建设;2018年开始实施“三个百千”绿化美化行动。

在这植树护绿过程中,“长汀经验”,尤为值得一写:

1983年,福建省委、省政府把长汀列为全省水土流失治理试点。1986年,水利部把长汀河田列为南方小流域治理示范区,展开大规模水土流失治理攻坚战。2000年开始,福建省委、省政府将长汀水土流失治理工作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每年补助1000万元……

1988年9月-2013年6月长汀县河田镇游坊的变化(资料图)

进则全胜,不进则退。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近年来全省上下进一步总结推广“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群众主体、社会参与、多策并举、以人为本、持之以恒”的“长汀经验”,船行中流更奋楫,在绿水青山间走出一条绿富共赢的康庄大道。

2021年10月,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长汀水土流失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实践入选生态修复典型案例,并在大会主题论坛推广,“长汀经验”走向世界。

涓涓溪流汇成大海,棵棵树苗长成森林。据统计,41年来,全省累计参加义务植树6.56人次,植树近26亿株(含折算)。

龙岩市武平县植树绿化成果(来源:武平发布)

目前,福建省森林覆盖率已达66.8%,连续43年领跑全国;植被生态治理指数和生态文明指数均居全国第一。这些数据的背后是,是数十年“植树护绿,人人参与”的坚持。

说到植树

福建人总会想到谷文昌

“不制服风沙,就让风沙把我埋掉!”这是当年东山县委书记谷文昌的铮铮誓言。

1958年开始,在谷文昌带领下,东山县吹响了“全党动员、全民动手,上战秃头山、下战飞沙滩,绿化全海岛、建设新东山”的号角,开展了气势磅礴的沿海治沙造林运动。截至1963年底,全县共造林73039亩,营造护田林带223条,80%的飞沙被固定下来。

谷文昌带领东山干部群众在飞沙滩上植树造林(资料图)

1962年8月,福建省政府在漳州召开沿海地区林业工作会议,组织参观东山县沙荒造林现场,提出沿海“学东山”的口号。至1964年,全省共造防护林2.2万公顷,占全省约3万公顷沙荒的70%。

屏山君多次到东山县参观采访,到谷文昌陵园凭吊,清明节“先祭谷公,后拜祖宗”的故事,让人印象深刻、十分感动。

2016年至2018年,福建省委、省政府连续3年将“沿海基干林带建设”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建设面积达84.4万亩,长度达2873公里,实现全省宜林海岸线全覆盖。

东山岛百里木麻黄的海湾公园(白志强 摄)

而今,在福建沿海,一道道茂密的木麻黄成为防风固沙的屏障,也成为点缀城乡的一道道亮丽风景线。

线上植树

蓬勃兴起的新时尚

屏山君走访发现,随着形势变化发展和林地确权登记工作的深入开展,近年来我省义务植树也面临“要种树、地难找”等现实难题。

在省林业局绿化办采访时,工作人员向屏山君展示她在“福建全民义务植树网”的植树成果:劳动尽责9次,累计捐款445元,尽责证书17张……

据介绍,“福建全民义务植树网”已开发手机端操作平台,搭载于《闽政通》APP和《福建林业》微信公众号,每年公布一批义务植树点和林木绿地认养点,目前上线5个捐资尽责项目和169个劳动尽责活动,约16万人次通过网络参与“码上种树”,在线募集资金660多万元,实名发放全民义务植树尽责证书和国土绿化荣誉证书14万余张。

当下,受疫情影响,线下植树受到更多的限制,网络植树、线上护绿渐成新的时尚。

最后屏山君提醒一下:今年植树节,大家都种树了吗?

来吧!线上线下种树去,一起让福建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生态环境更美好!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